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粥贤事略 > 全球粥友緬懷吳稚暉粥賢.胡佩鏘(美國金山粥文會會長)

全球粥友緬懷吳稚暉粥賢.胡佩鏘(美國金山粥文會會長)

更新时间:2010-02-10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中華粥會發動組成全球粥會世界性聯誼團契,巳於20071030台北大型粥會揭牌籌備,首次草案修正,共識通過章程,宣示今後將從三方面啟動,即構成網上漫遊、紙上臥游、與交流旅遊,以建和諧,以進大同。旋依計畫由會長陸炳文領銜具狀,聯名向香港申請登記為非政府組織國際社團,正式名「全球粥會」The Global Congee Association,並於2009327取得註冊證明書;同年413則在華光粥會所在地中國福建泉州慶成,邀集海內外各地粥會會長或代表參加盛會,共同見証聯誼組織宏規、及粥會官網 http// www.qqzh.org 的完成開通、粥會會所「和諧琴房」的落成啟用、及粥會會館「和風樓」建築的藍圖完稿。佩鏘也在受邀與會之列,原有機會追隨諸粥友賢達恭逢其盛,無奈臨時旁騖羈絆而無法分身,但仍愿為文補記粥集文會發展歷程,以表衷心祝福並增添喜慶氣氛。

 

粥集在台復會早逾50寒暑,陸會長常於粥間講述沿革及未來動向,最近主張加強連繫而建置粥會全球中文網站,並追憶先進社團世界社至今巳達百有七年,緬懷三位巨頭吳稚暉、李石曾、張靜江,以及列首扶道人孫中山、蔡元培等,將「世界人文觀」注入道統粥文化之中,與5000年前「始烹谷為粥」、「初教民作糜」的人文初祖黃帝相承,如此的人文風貌人間少有,引入國內,導入社團,遂成為「一個東方沙龍的沿襲」,此即今日的粥會風采,相期共同建構全球一粥的世界組織,再蔚為包容、融合、和諧社會的最高理想︰大同世界,這是一樁多麼令人興奮的活動目標。

 

近代文人雅集粥會萌芽於1924年,係晚清秀才之名醫丁福保所發起,最初誕生在上海,根據地是大通路的醫學書局;抗戰勝利後,由楊愷齡繼續在滬上重慶南路舉辦。其間抗戰軍興,隨國府西遷的吳稚暉因懸念故人丁福保,一度就地倡復稀飯晚會於陪都,蓋即後人所稱之重慶粥會。還都未久政府遷台,嗣因國事蜩螗,文化人士亦無心戀粥雅聚,迨1958年冬,昔日五四運動健將狄膺舊事重提,始在台北出現首集粥文會;此後相繼由北京故宮博物院首任院長、前總統府資政李石曾,前貴州省主席、重慶市長楊森,立法委員蕭贊育,資深外交官丁慰慈諸長者,一共撐持粥會44年;現任會長陸炳文博學多才,被譽為危機應變溝通高手,2002年接事後全身投入,努力推展會務下,發展神速,再興氣象,有目共睹。

 

被陸會長授以監察人名銜的舊侶沈映冬,是早年開展海外分支機構的推動者,先後開設了南美烏拉圭孟都粥會、美國洛杉磯粥會、和美國金山粥會。陸會長更不辭勞苦,在近年內接二連三的邁向各地輔導成立粥會,總數幾近60個,粥友人人皆為文化、教育、藝術涵養深濃的碩彥,在各方會長帶領下,前程燦爛,翰墨傳承,賡揚着歷史光輝。美國金山粥文會,自1995年成立以來,轉眼巳走過了14個春秋,一向是一團和氣,讓粥與藝術完美結合,淨化人心,轉移風氣,歸結到粥文化的基本精神,這意味中華文化道統固有和諧鏗鏘的美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