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粥贤事略 > 诗友雅集

诗友雅集

更新时间:2009-04-16 来源: 发布:系统管理员 浏览:

与炳文兄一行三诗
.王邦建(湖南)


登郴州苏仙岭

几经沧海变桑田,来请苏仙证宿缘。屈将室前生百感,郴山云树望如烟!
游资兴兜率
灵岩兜率又重游,岁月真成不系舟。
多少先贤曾到此,令人怀古怅悠悠!

炳文兄跨海来访听昆曲所唱赠诗
喜极而泣感其情作此
蓬莱弱水路三千,梦断家山五十年。
渡尽劫波情愈重,湘昆曲里泪如泉!

 

欢迎诗友雅集
.胡传安.

周折频经贵客来,新知旧雨会蓬莱。
瀛洲揽胜清秋色,携手同心锦运开。

送别江南鹭友
七日相亲信有缘,交流两岸正秋天。
弘扬国学同携手,宝岛金陵一线牵。

诗词学术研讨
两岸菁英聚一堂,寻原竟委撰文章。
滔滔论辩穷真理,媲美鹅湖学界光。
注:鹅湖,山名,在江西铅山县,上有鹅湖寺院,曾为宋儒朱熹、吕祖谦、陆九渊兄弟论学之处。

 


△陆炳文会长于2月中旬,先行前往陕西协调合办《于诞》系列活动事宜,并取得当地领导支持,包括中共陜西省委台办、陜西省政协、民革陜西省委、三原县委等组织负责人,渠等一致且诚挚表示,〝连战先生多次造访大陆,情义拳拳,为和平和谐而奔走,深得民众爱戴。作为国民党荣誉主席,先生若能拨冗来陜,参加今年桥山的祭祀民族始祖黄帝陵大典,和三原的爱国诗人于右任诞辰纪念活动,可谓是功德圆满;陜西省各界真挚期盼先生莅访,敬候回谕,如蒙惠允,当即汇报北京,由对等单位正式邀请先生再次访问大陆。〞复据侧面消息得知,连主席顷已接受北京方面盛邀,于4月2日夜里飞抵咸阳,4日上午恭谒黄陵,接着转往延安参访,下午将赴于右任故里三原,参观「于右任纪念馆」。4年前连主席题赠该馆《 名重艺林》横幅,一直就挂在2楼的《于书》宝墨陈列室正面墙上;连主席可望在此会受到热烈的欢迎,发表短暂演说,甚至接受记者访问。荣誉主席办公室组团中的同行者约30多人,陆会长闻讯,决定受命,通力配合,而提早到1日成行,先替访问团打前站,希望与中共中央及省市台办做好事前沟通和准备工作,让连主席一行陕西二度旅程,保证能如人所想,如人所愿!
△3月17日深圳卢绍武会长传真信给炳文会长:深圳匆匆欢叙,以大家俱健康、愉快为慰!今以小诗2首,请修正,如有不妥,可任意裁割。第一首为今作,第二首作于1991年8月,原题为《拜读于右任先生书法展》,不知合适否?书法另寄。祝工作顺利,合家安好,万事胜意!

 

盛世年轻呈俊才
.蒋义海(南京)

第二届世界汉诗协会代表大会于2008年11月20至23日在中国长沙隆重召开,来自美国、日本和台湾、香港和大陆等国家和地区100多名代表出席。台湾文化艺术界联合会理事主席陆炳文先生一行三人出席,受到热烈欢迎。吾第二次与陆炳文主席唔面,会余畅谈艺事甚欢,尔后作小诗数首,回金陵后抄之以志。

奉赠陆炳文主席
(一)
四月台岛喜相逢,
春风拂心荡诗情。
君在前台做主持,
翩翩风度吐词亲。(1)
(二)
岳麓山下研国风,
君又上台露笑容。
带来六件稀世宝,
震惊全场欢声隆。(2)
(三)
和平发展企两赢,
正道炎黄一家人。
君乐担当顾问职,
诗书画艺定双荣。(3)
注:(1)全年4月初,以周拥军为团长,钱明锵和吾为副团长的世界汉诗代表团一行17人赴台,受到台湾诗歌界热烈欢迎,其诗歌交流酒会由陆炳文主席主持。
(2)11月21日第二届世界汉诗代表大会在长沙举行开幕式,陆炳文主席作为贵宾出席,并代表台湾文化艺术界致词,同时带来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着名书画大家欧豪年等6件墨宝,向大会祝贺。
(3)陆炳文主席被世界汉诗协会聘为“顾问”荣誉职。
编按:作者蒋义海,1940年生于南京,1961年大学毕业,系江苏省文化艺术界联合会专业画家,诗文书画全擅,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教授),担任南京名人艺术研究院院长、南京梅花书画院院长、江苏省漫画协会会长、江苏省楹联研究会秘书长、世界汉诗协会副会长等要职,已有30余部(本、册)着作、画集等出版,风行海内外。

 

嵌名六联集
.蔡鼎新.

一、 
何少川团长(闽南文化研讨会福建团)
少长咸集春园桃李
川源相继嘉会炎黄
二、吕良弼副团长(师范教授)
良谟用世政猷展
弼教培才铎爱绵
三、林仁川副团长(厦大教授)
仁可求圣人所示
川之上夫子有言
四、傅福荣副团长(泉州政协副主席)
福被民生扬政绩
荣登常委惠晋安
五、罗春生副团长(漳州政协副主席)
春荣南靖琴堂美
生聚漳州德政敷
六、陈式海顾问(省台办处长)
式而为范三通顺畅
海则有容两岸和谐

海峡两岸闽南文化研讨会
在台北剑潭召开喜赋
.陈冠甫.

炎黄血脉根源共,且喜今朝会剑潭。是地延平曾伏怪,倚天神器遂停骖。
洪荒开辟真英主,大统传承亦重担。文化认同唯恕道,四维八德不空谈。

赠兰香馆女主人龚书绵教授
丹青最爱曾勤习,久耳兰香馆主名。相识厦门同渡海,总缘笔会见交情。
惠吾画竹依云石,佩尔吟诗作凤声。两度泉州秋月共,冀扬风雅政清平。

遥祭黄帝陵
.黄友佳.

遥祭黄陵心事复,感慨分合吾民族。
但愿黄帝真有灵,祐我中华多幸福!

水调歌头
──于右任台湾书作回乡展
.张乐荪(西安)

清明烟雨柳,声声闻杜鹃。
携来百二泪墨,分明忆乡关。
咸阳渡头孤月,剑阁飞云洒别,
一水思难断。
唯将天地水,化作诗书传。
玉山风,渭水渚,总相牵。
龙蛇竞草,一番苦心争笔端。
若论悲欢离合,终有春暖圆缺,
柳荫成大观。
文宗归一统,汨汨永婵娟。

相聚粥歌
.周顺娣(梁溪粥会)

端起碗吧,远方的粥友,
让我们喝光这团聚的粥。
人间自有真情在,
天地永存同心锁!
唱罢三叠诉粥情,
车船载不动不了情!
日月潭水明,惠泉山峰青。
为什么暮暮晨晨、晨晨暮暮长相思。
举起杓吧,亲爱的粥友,
让我们记住今夜的好时光。
人生总有聚和散,
盛满美酒献粥友。
畅饮美酒唱粥歌,
乐的是我们今日再相聚!
阿里山情重,梁溪河义长!
终久是朝朝夕夕、夕夕朝朝心相思。

台湾的粥友,啊远方的客,
请您们收下这真诚的爱!
劝君莫忘旧时事,
劝君更尽今夜情!
何日何地君再来,
粥道和谐会友朋!

诗赠陆炳文院长
(冠顶格平水韵)
.龚德顺(福州)
炳耀政坛匡辅忠,文章白雪爪留鸿。
院腾正气连星斗,长策文明培凤龙。
热盼化桥铺海峡,爱心似水酿和衷。
中庸之道儒家范,华雅灵犀四海通。

营造陆台春(平水韵)
国共连心艷日红,伟人握手陆台通。
和谐磐石平沟壑,善意甘霖洒赤忠。
务实直航圆夙愿,创收互惠必兴隆。
营造温馨春两岸,壮我昆仑邦友崇。

 

二、 赞陆炳文院长爱中华
(新声韵)
.李兰金(福州)


经纶满腹访天涯,国粹弘扬骚客夸。
带领学生亲大陆,灌浇闽水育奇葩。
人文重视胸襟阔,哲理推行格调佳。
友谊和谐铺四海,炳文院长爱中华。

国共握手台陆和(新声韵)
三通两岸共繁荣,文化交流古典弘。
国共同心扬正气,炎黄矢志创文明。
精英领导中华富,惠政施行台陆兴。
营造和谐安社稷,九州强盛铸和平。

 

颂陆炳文院长(平水韵)
.龚 义(福州)

炳文院长古今通,灼见真知办事公。
从政仁铺华夏爱,培才汗泽李桃红。
诗心刚正骚人敬,妙笔灵敏韵致浓。
营造和谐亲两岸,弘扬国粹献诚忠。

两岸和谐陆台通(平水韵)
思念登眺半纪悠,伟人联手吉祥谋。
东西两岸文明照,国共一心天路修。
才赴双潭留倩影,又飞五岳摘金秋。
真诚基石和谐构,凝聚炎黄兴九州。

《随便写写》──七书与粥会
.叶恭石(北京)
做为李(石曾)氏七书嫡传者与研究者,有缘与中华粥会会长陆炳文兄会晤,我会十分珍惜这份“文缘”。
在2月下旬一个星期六下午,在看似杂乱无章,其实宝墨十足的书香斋里,我与陆会长畅谈约两个小时。虽然只两个小时(因陆会长有约在先)我却觉得我们之间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字都是重千斤。我预感到我们之间(自以为)会有一个看似平凡的“大事”要做。
所谓大事,是指吴稚晖老与李石曾老的一生誓言“不做大官,只做大事”。我对李老的思想早有追求与研究,虽然肤浅但有所发现,就是他们所的事太大了,就李石曾老所做的“大事”,就有凡人不能做的十余件,试举如下:
一、创办勤工俭学,与吴老创办法国里昂中法大学,让落后的国人走出国内,学习西方先进科学文化,至今在大陆保定市有“留法勤工俭学纪念馆”,地址就是当年李石曾老培训出国学生的“育德中学”。
二、参加孙中山国父的革命运动是中华民国开国的党国四大元老。
三、留法期间有感于“凡尔赛宫”对民众开放,回国后呈文政府,获准身为清室善后委员长及故宫博物院理事长,亲自带领鹿锺麟等人赶走清帝溥仪出宫及时的保护了国宝,减少了损失。并用大抓笔亲手书写了“故宫博物院”五个字,如其人的气宇轩昂的颜体大字,刻在青石板上,挂在神武门上,世称“天下第一匾”。它宣告了封建王朝在中国从此覆灭,故宫为民众所有,从此李煜瀛(石曾)英名与故宫同在。可惜中国文化大革命动乱,这个无价之宝(挂了四十多年),被郭沫若后写的牌匾换下,不知去向。我诚恳呼吁两岸有识之士,紧快把“北京故宫”与“台北故宫”,同时还原“故宫博物院”牌匾,保留原汁味,以正视听。
四、创办世界社(详见粥会历来刊物)。
五、建立世界图书馆,李老倾捐家藏图书,为各国学子免费阅读。
六、献身教育。做为教育家,担任许多大学校长如:中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等,亲自关心关爱学生,在法国开豆腐工厂为孙中山、为学生提供费用及住所。
七、创办中国国际文字学刊。创造七书并亲自教刻,成为中国文字走向国际化的划时代鼻祖。
八、在古稀之年致力于粥会发展。
九、成立中国集文会,藉粥会推广集文运动。
十、写着作及论文,包括科学如:“大豆之利用”(法文、曾获奖)文学、哲学、文化艺术,数不胜数。
写到这里似乎太随便写写了,但是我想这许多“大事”,也许是我与粥会同仁能一步步解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