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粥贤事略 > 洛杉矶粥会.杨隆生.

洛杉矶粥会.杨隆生.

更新时间:2009-04-16 来源: 发布:系统管理员 浏览:

洛杉几粥会于1968年至1971年之间、在洛杉几茵格尔华特(INGLEWOOD)近洛杉几机场的「北京楼」酒家不定期举行。召集人张玉麟(字道镕)、原籍江苏宜兴,旅美作家,亦即「北京楼」店东尊翁。国父 孙中山先生哲嗣孙科博士曾一度赏临「北京楼」粥会,并题词悬挂。张道镕先生作古、北京楼已易主,星霜四十余年,人事不免变迁,其女婿石觉将军也已谢世。

1986年洛杉几罗省中华会馆主席黄元生、罗省华侨文教中心主任许引经、以及黄茶民、胡国材、吴剑雄、杨隆生等为台北粥会会友来美访问,特邀集爱好艺文友人,发起成立粥会,不定期聚会在洛杉几华埠中国城金龙酒家。1989年8月18日、在华埠金龙酒家举行粥会雅集。公推黄元生为会长、杨隆生为秘书长。1990年2月5日、汪忠长教授邀集好友举行庚午新春雅叙会,决定自三月开始,每月举行洛杉几粥会雅集。同年5月7日例会,因黄元生会长逝世,公推年长87岁的黄茶民为会长、杨隆生为秘书长,聘程栋为副会长,推动会务,决定每月第三星期四聚会。

1998年5月21日(星期四),黄茶民会长因健康欠佳坚辞会长,公推杨隆生接任会长,每月定期举行粥会雅集,有专题演讲、健康座谈、书画展览、古董文物、奇石、盆栽、雕刻欣赏。历年统计至2006年1月26日共举行雅叙208次。历史悠久,参加会员为洛杉几各社团领袖、专家、学者、书画家、教授、台北来美访问学者沈映冬、李猷、王蓝等。2004年1月25日至30日中华粥会成立八十周年,陆炳文会长率团来美,在西来寺举行书画如意典藏展、非常盛大。

2005年至2009年这五年中每个月按时举行定期雅叙,每个月都有主题邀请专家学者演讲,至今年2月已举行过244雅集。(2月9日脱稿)


△美国洛杉几粥会纪念“九一八”事变78周年,追思会在2008年9月18日举行;主办单位希望透过纪念活动,让子孙辈都能认识这段历史,不要忘记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8年抗战的艰辛及中华同胞备受煎熬的岁月。他们特请音乐家颜文雄和张乃彬演奏“九一八”纪念歌曲,场面感人。洛杉几粥会会长杨隆生表示,78年前的1931年“九一八”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我国东北的开始。以他93岁高龄,今天来回顾这段的历史,依然是历历在目。洛杉几粥会的成员抚今追昔无限伤感,为纪念此日,他们特请音乐家颜文雄和张乃彬演奏“九一八”纪念歌曲,他们也希望透过纪念活动,让子孙辈都能认识这段历史。

△一项由美国金山粥会文会与中华艺文学会之友联合举办的雅集,2008年7月13日(星期日)上午11时,在旧金山华埠「四海酒家」举行,特别邀请古筱云女士发表「指压穴位疗法的特色」演讲。从事于专业指压研究和实践已逾25年丰富经验的古筱云在雅集中,告诉大家如何以自己的手指来刺激穴道,创造健康的效果,一般来说指压可资修身,可以延年,易懂易学,受用无穷。另据会长胡佩锵告称,这项一年一度的雅集是将原中华艺文学会的新春雅集和原订于七月份举办的金山粥会文会合并举办,旨在集中精力为文友提供谈天说地、见面欢聚的快乐时光。

△2008年9月28日,无锡梁溪粥会在朗诗.未来之家举行主题为“朗朗干坤 诗意人生”的交流会,探讨科技住宅与节能养生的相关议题。梁溪粥会于2006年9月21日成立,会员多由无锡的书画家、收藏家、和文史专家等同道组成。粥会由生于无锡着名百科全书式的学者丁福保首创,目前在世界各地华人集居的地区尤为兴盛;粥会宣导以粥会友,友以传文,文载史脉,脉通万物。此次交流会,不仅有助于社会各界更加深入了解科技住宅,而且有利于把节能养生发扬光大,以达到自身保健、人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先秦时期诸子百家在养生领域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战国末年,出现了相互交融,产生于这一时期而被后世称为“杂家”的《吕氏春秋》一书,在养生学方面显得更加成熟,养生理论也更加专门化。朗诗主张以中国传统养生理论为指导,汲取养生文化的精髓,倾力打造“最适宜人居”的未来之家,力求提供和谐的居住环境。

△2008年8月29日,孔子2559周年诞辰,常州白龙道观桂花厅举行了纪念活动,里外挂着“孔子诞辰2559周年横山论坛”和“纪念中国圣诞节”的会标,内有诗联家、书画家、工艺美术家、作家、教授、论语专家以及江南孔氏后裔等。本次论坛主办者、孔子77代孙、白龙道观住持孔新芳开场说:孔子曾问道于老子,他们本有师生之缘,原是一家;后来才立宗分派,各有旨归,但异中有同,相辅相成:经过一千多年的相互磨合与吸纳,宋、明儒家逐步克服了排道攘佛的门户之见,形成了“三教合流”、“三教合一”的学术导向,知识分子莫不从儒、道、佛三家吸取精神营养。在座有毗陵粥会道友多人,其中,被誉为“字痴”的文字专家李延良指出“开办振兴孔学的“横山论坛”,首倡建立中国的“圣诞节”,我举双手赞成,但叫“孔诞节”为宜!而不必套用外国人的名字。

△2009年2月9日(星期一),美国洛杉几粥会中午在蒙市新港城海鲜酒家举行第224次雅叙。适逢己丑正月十五日元宵节,大家都希望带来牛年幸福快乐,粥友纷纷携带有关牛年的文物展示。会长杨隆生也带来珍藏清朝康熙廿三年甲子杨晋所画双水牛、及现代画家李可染所画童子骑牛图、吴昌硕元宵节书石鼓文给大家欣赏,会后并准备汤圆请各位粥友品赏。洛杉几粥会自1986年成立至今已届24个年头,杨会长服务粥会时近四分之一世纪,已年届94岁,最近又因身体较差,特向全体粥友提出辞职,虽经慰留,仍坚持交棒,遂以投票方式选任新会长、继续推展会务。稍早的元月8日,杨会长与台北陆会长通电话拜年时,就已表达了辞意和谢意。而新旧会长一致表示欢迎陆会长再度访美,经各方联系,很可能在7月成行,先到旧金山参加金山粥会12日例会,再转来洛城赶上当月第三个星期四16日雅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