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兩岸融合作品《緣源圓:同名村之歌》《三個百年》同頻共鳴

兩岸融合作品《緣源圓:同名村之歌》《三個百年》同頻共鳴

更新时间:2024-02-15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兩岸融合作品《緣源圓:同名村之歌》《三個百年》同頻共鳴












「2月15日農曆甲辰年正月初六,我在這裡先跟大家拜年,祝福龍年大吉!我們近期創作成品《緣源圓:同名村之歌》,今天傍晚18:45開始三度重播,由海峽兩岸100家電臺龍年話融,聯合放送與眾不同特別節目,因其具備特有的三種融合:1、兩岸三地作曲名家與作詞名人的詞曲和諧和合三地大融合,2、老中青三代表演藝術工作者都是龍的傳人匯演三代大融合,3、民族音樂譜曲(五聲調式)及流行歌曲唱法與戲曲(國粹京劇)唱腔的三部大融合。」針對龍年話融節目同步播放之際,陸炳文博士特向喝春酒座眾強調。
通過手機原音重現座眾所收聽到的,是FM585東南廣播公司牽線創作,臺灣閩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創辦人陸炳文作詞、和大陸知名音樂人盧榮昱作曲,共同譜寫的《緣源圓:同名村之歌》。今天,這首歌在境內外多個平臺上線,您還可以通過東南廣播抖音號、視頻號、facebook“咱阿同”欣賞到這條歌曲。臺灣閩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主任朱明月主唱,攜手兩岸青年溫情合音,共同唱出兩岸一家親、同心期盼團圓的心聲。
按說由福建省廣播電視局主辦,東南廣播牽頭組織的、2024兩岸廣播春節大聯播,情牽兩岸百家電臺龍年話“融”——精彩節目其樂龍“融”,演繹出歌曲原始倡議、及主催者粥翁陸博士,牽成的三種融合創作特質好歌,首播於去(2023)年12月29日,同期還出現MV視頻試唱帶,同日更在境內外多個平臺同時上線,次回2024年1月29日排播,兼出創作歌曲的心情故事,嗣再三度呈獻給兩岸聽眾朋友,東南廣播對接安排者又名叫“三三”,對於成品的姍姍來遲,並未影響聽歌好心情!
出臺《緣源圓:同名村之歌》,陸炳文寫作歌詞如下:「同宗村,及同名村,同心村,即同根村。冠姓地名,血緣村;冠籍地名,地緣村。碧海藍天,心手連緣;長江黃河,流長源遠。炎黃子孫,共築家園;鄉親宗親,情誼傳遠。渡海赴台,五百年前是一家。舉凡同宗同名村,皆是同心同根村。樹根索水而入土,枝葉追日而上天。同名村裡,親同緣;有幸團圓!碧海藍天,心手連緣;長江黃河,流長源遠。
「炎黃子孫,共築家園;鄉親宗親,情誼傳遠。唐山過臺灣,昔日渡黑水溝。今觀兩岸一家親,走向兩岸一家人。人親土親故鄉親,海親水親河川親。一體關係,同根源。同慶團圓!唐山過臺灣,昔日渡黑水溝。今觀兩岸一家親,走向兩岸一家人。人親土親故鄉親,海親水親河川親。一體關係,同根源。同慶團圓!」
大陸國家一級作曲、盧榮昱拿到歌詞之後,不久就來了靈感譜曲,亟力推崇原創者表示:「陸老師的文筆特別好,而且文學的底蘊也特別足,特別適合於譜曲,而且我在他的詞裡頭,看到濃濃的、對家鄉的一種情感,和對大陸的一種感情在裡頭,我就想如何把這個曲子寫得更好。後來我思考了半天,我想用一種我們中國的、民族的五聲調式,加上流行歌曲的唱法,把這首歌寫出來,想讓更多的愛樂人士,包括年輕的朋友們、甚至年長的朋友們,都能夠喜歡這首歌曲。」
陸炳文受訪時,也很高興指出:「非常謝謝東南廣播,能夠認識並請到盧老師,把這條歌譜了曲子。我們又請臺灣文聯駐會副主席朱明月老師,她是來自山東,北京的中國戲曲學院的京劇表演系高材生,由她來再度創作,因為有好的詞,有好的曲,還要有好的主唱者,那麼由她來領銜,帶領一些兩岸的青年朋友,都是20來歲的,所以這裡面,就代表了老、中、青三代,有80歲,有50歲,有20歲的,那麼更重要的就是說,我們希望透過兩岸的共同創作、亦即三種融合唱出,把這一首好歌唱響唱亮,然後來為兩岸融合發展,做出另外一種特殊貢獻!」
本曲《同名村之歌》主唱、實即再創作者朱明月謂:「這條歌正是作者全球粥會陸總會長,最近二十多年來,為了共築家園,奔波兩岸兩百多趟,所念、所思、所懷的心裡話,每一句每一個字的歌詞,足以代表著無數宗親鄉親思鄉、念鄉、懷鄉,“有幸團圓慶團圓”,永遠深入人心的呼喊聲。⋯⋯
「我做為臺灣閩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主任,親自擔綱主唱此曲,並與兩岸年輕人一起,同台獻唱《緣源圓:同名村之歌》,我倍感榮幸與驕傲,兩岸老中青三代人聯手之作,可說是台閩融合發展的典型代表。⋯⋯希望聽到這首歌的人,都會哼唱出一兩句來,更從這首歌曲演唱上的合作與融合,對兩岸文化深入(交流)帶來更多助力!」全球粥會戲曲推廣委員會主任委員、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研究所助理教授朱老師,頃對記者補充說明,並藉此祝新春大吉。
〈同名同心盼團圓 兩岸唱響歌曲《緣源圓:同名村之歌》鑒賞〉,片長16分鐘、也就是訪談實錄,內含4分鐘音頻,今(15)日準點播岀前,陸炳文即時轉告粥會之友、春酒雅集作東的兩岸三地心緣團創會榮譽團長陳勇雄,尚請按時收聽稱:醖釀10載始推出,《緣源圓:同名村之歌》、與今歲粥會成立100周年慶之歌《三個百年》,同屬半年內先後完成的兩岸融合作品好歌,異曲同頻勢必引起廣大聽眾朋友共振共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