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看好台黔交流未來馳句贈貴州 省臺辦主任劉睿先馳得點好看

看好台黔交流未來馳句贈貴州 省臺辦主任劉睿先馳得點好看

更新时间:2024-01-15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看好台黔交流未來馳句贈貴州 省臺辦主任劉睿先馳得點好看













20天之前的2023年12月27日,以“兩岸一書寫心願 山海同心頌陽明”為主題的、孔學堂海峽兩岸標準草書交流活動,在貴州省會貴陽市孔學堂陽明大講堂舉行,貴州省台辦主任劉睿,於啟動儀式中致詞表示:「活動為兩岸文化藝術家,特別是廣大臺灣同胞,更好地瞭解貴州悠久厚重歷史,親身體驗多彩貴州多元文化魅力,切實感受貴州在新時代發展所取得的豐碩成果、和巨大成就提供了有益黔台雙方交流的平臺。」
本次活動進入嘉賓發言環節前,省台辦劉主任特地在貴賓室單獨接見了臺灣中華孔子學堂聯合總會名譽總會長、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並受贈了一件書法作品結緣,內容出自全球粥會副總會長董峰,詩作題以壯陸博士行色、〈有感與儒教暨粥賢結孔學緣〉,句曰:「論文第一讀書時,六十年前識孔師。從此潛心儒學說,聖人引路未來馳。」意味著看好台黔兩地交流未來馳有望,貴州省臺辦先馳得點字義好尚且耐看。省臺辦副主任李偉劌、貴陽市臺辦主任徐紅等,相關涉台人士多位在場。
而20載之前的今天、2004年1月15日,陸炳文將中華粥會亦即臺北粥會,正式向臺北市政府申請立案,業經完成登記為臺北市中華粥會,粥長身分也由臺北粥會第6任會長,搖身一變成了臺北市中華粥會第1、2屆理事長,臺北粥會第5任會長的丁慰慈(1915~2007年,貴州省貴定縣人),曾在雅集中回憶:「民國二十四(1935)年間,粥會精神導師吳稚暉先生,應邀赴省立貴陽高級中學講演,我在學就已擔任大會紀錄講稿工作。⋯⋯先生還答應寫篆字法書給我,事後親至中山公園寓所晉謁,始取得『雨後山光滿郭青』寶墨歸。」這一段粥賢軼聞趣事,時隔將近90個春秋,後生晚輩才有機會,親歷築城(貴陽市別稱)尋幽訪勝!
綜合多個融媒體報導,陸炳文當天登上講台,以“孔學在兩岸文化交流堂奧中見證儒教的融合發展‘四個自信’”為題發言,通過自己的親身經歷、切身體會,講述了文化自信,其間根脈和源流,表達了“海峽兩岸一衣帶水,兩岸同體一命關係”的博大情懷,以及臺灣大陸兩岸,“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深厚感情。延伸到民族自信、大同自信、融合自信,再共促進到和諧社會,深入孔學堂奧,有賴賢哲領頭帶路,未來發展突飛猛進,正飛馳以待之!
據瞭解到,活動開啟後第一時間,貴陽網.甲秀新聞尤其情有獨鍾,獨家針對陸炳文主旨發言,專題專文大篇幅廣為推介,醒目標題用字遣詞獨特、「臺灣中華孔子學堂聯合總會名譽會長陸炳文:加強兩岸文化交流,不僅是標準草書」,強調還可以是詩詞歌賦等,其他文化藝術,因為異框同詞,同人頗有同感。貴州省臺辦同時做出回應,即將在2024年春間,再度邀請陸炳文,親率粥友美術家、攝影家、詩人作家、表演藝術家等,前來我省采風交流,詩書酬答、影音同台、夜談放歌,共赴文學之約。
另悉日前臺灣導報,引述中新社消息指出:本次活動當中,海峽兩岸書法名家,以筆為媒、以墨為介,在筆墨傳情中,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促進兩岸文化交流。台灣中華孔子學堂聯合總會、樂與貴陽孔學堂文化傳播中心,以本次交流活動作為契機,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式協議,將共同發起申報掛牌「海峽兩岸陽明文化研究交流基地」,有效推動海內外陽明文化研究交流,雙方建立一個長期的文化交流與合作,更好弘揚和推薦黔台兩地,跨文化領域多元融合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