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紀念陸氏宗親:陸維釗先生 * 陸連國

紀念陸氏宗親:陸維釗先生 * 陸連國

更新时间:2023-07-12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紀念陸氏宗親:陸維釗先生 * 陸連國







陸維釗先生是中國書法碩士學歷教育第一人!
記得五年前,我們海峽兩岸陸氏宗親聯誼會(臺灣文聯主席陸炳文丶中國前駐巴基斯坦大使陸樹林、和我牽頭於十年前在香港成立)之書畫家小組,特別組織了一場歷史上對中國書法貢獻極大的“陸氏宗親書學研討會”,包括陸機丶陸柬之丶陸游丶陸潤庠丶陸儼少等八位,中國歷朝歷代陸姓中國書法大家。
當然其中最傑出的,當首推西晉著名文學家丶書法家陸機(261年-303年)。陸機善書法,其章草作品《平復帖》,是中國古代存世最早的名人法書真跡,也是歷史上第一件流傳有序的法帖墨蹟,有"法帖之祖"的美譽,被評為九大"鎮國之寶"。
陸機是三國名將陸遜之孫,陸遜率東吳將士"火燒連營"破蜀漢軍四十余營,拜輔國將軍,封江陵侯。在台讀博期間,學校旁邊有一古鎮一北斗鎮,鎮上有一'五花馬餃子館',店內所有座位皆以三國名將命名,每次入店消費,我只坐一處~陸遜之位,也是想沾沾祖上的福氣!
(本文作者陸連國,海峽兩岸陸氏宗親聯誼會會長,吉林墨寶園粥會會長,全球7大洲212個粥會中、第一位在臺灣取得書法博士者)

另悉潮新聞7月11日的消息,昨以<高校書法教育六十年,濃縮在這個大展裡>為題,文中就提到陸氏宗親陸維釗。記者報導指岀:入伏第一天,中國美術館分外熱鬧。書法家們從全國各地而來,共同慶祝一場書法的盛會:7月11日上午,“書學之路——高校書法教育六十年”成果展在中國美術館開幕。
展廳裡,陸維釗先生的“書學之路”四個大字,一下將大家帶回到1963年的西子湖畔,這位新中國首個高等書法專業方向的學科主任,和多位名師一道,在60年前引領了中國書法教育的方向。
1963年,浙江美術學院(現中國美術學院)開書法教學之先河,建立了史上第一個書法篆刻專業。今年是中國美術學院書法專業創辦60周年,也是中國書法高等教育60周年。
“書學之路——高校書法教育六十年”成果展,會同全國百餘家高校的書法專業,分為“篳路藍縷”、“踵事增華”、“中國美術學院書法專業創辦60周年”三大板塊,呈現了諸位先師、當代名家、校友共360餘件作品,輔以文獻、年表、影像等方式,系統地梳理中國現代書法教育的歷史與成就。
本次展覽呈現了六十年來,中國書法教育的藝術文脈,梳理了不同時期建立的並具有一定代表性的、高校書法學科和專業的歷史與現狀,繪製了新中國高等書法教育60年的大事記,涉及學科規劃、教學科研、課程設置、師資配備等,以期在借鑒、總結和反思中謀劃未來發展,共同探討書法學科的建構方式與未來發展路徑。
同時,展覽得到中國美院歷屆校友的大力支持,特設了“書學之路——中國美術學院書法專業創辦60周年校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