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臺灣閩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成立記述*陸炳文/朱定波

臺灣閩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成立記述*陸炳文/朱定波

更新时间:2023-07-06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臺灣閩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成立記述*陸炳文/朱定波










臺灣閩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早於2014年5月下旬,由臺灣文化藝術界聯合會理事主席陸炳文博士、泉州朱定波先生,在高雄市共同發起成立的。
回想2014年5月,福建省相關部門確定,由中國閩台緣博物館朱定波負責,到臺灣為中共福建省委尤權書記,赴臺灣參加海峽兩岸宗親交流活動,選擇一個開展閩台同宗同名村宗親的交流場地,並負責做好組織海峽兩岸同宗同名村宗親的交流活動。
為此,2014年5月中旬,時任中國閩台緣博物館副館長朱定波先生率閩台同宗同名村參訪交流團,赴臺灣開展活動。臺灣著名文史專家、姓氏譜牒宗祠學者、冠姓冠籍地名踐行者陸炳文先生,從上世紀80年代起,就曾經長期研究臺灣的宗姓家族,十分熟悉臺灣宗姓家族情況,在獲知朱定波率團赴臺灣開展活動後,就義不容辭帶路,參加在臺灣開展的閩台同宗同名村參訪交流活動。
我們邀請地方文史專家王桂明先生,開車帶領從北往南,一路參訪臺灣中南部的、新竹市、苗栗縣、台中市、南投縣、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台南市、高雄市等地的宗祠家廟。當年,70歲的陸炳文先生不辭辛苦,興致勃勃地向大家介紹,臺灣各地的宗姓家族情況。
2014年5月下旬,我們一行來到了高雄市,對在臺灣開展閩台同宗同名村,參訪交流活動進行回顧。朱定波先生考慮到閩台同宗同名村的參訪交流,需要海峽兩岸互動和共同配合,為此發起在兩岸共同成立“閩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陸炳文先生隨即率先贊同成立,自告奮勇願意負責這項工作。
隨後,我們一起商議取得共識,臺灣的閩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組成人員,公推陸炳文先生擔任交流中心主任,屏東縣林瑞典先生為中心副主任,台中市王氏宗親會總幹事王伯宗先生擔任秘書長,由新竹市王桂明先生、嘉義縣周清水、彰化縣蔣敏全擔任副秘書長。
我們又一起在陸主任安排下,引薦拜訪位於高雄市的臺灣中山大學著名文化學者、全球華人最具代表性文學大師、時為臺灣文聯名譽主席余光中先生。朱定波先生向余光中大師詳細介紹了,兩岸開展同宗同名村交流的重大意義。
我們恭請余光中先生題字,大師旋即欣然提筆題寫:“兩岸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並為即將召開的“首屆閩台同宗同名村交流大會”題寫:“根索水而入土、葉追日而上天。”
朱定波先生退休之後,根據海峽兩岸開展同宗同名村交流的實際情況,確定依託在泉州姓氏文化交流協會成立“閩南尋根服務中心”,為臺灣同胞回閩南祖籍地尋根謁祖提供服務,以推進海峽兩岸開展同宗同名村的深度交流。
從2015年起,朱定波先生通過在泉州設立、“泉州姓氏文化交流協會閩南尋根服務中心”,和在臺北成立的“臺灣閩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先後組織説明300多名臺灣同宗村宗親,回閩南祖籍地尋根謁祖,在兩岸產生了廣泛、深遠的社會影響。與此同時,朱定波先生積極從事,在“泉州姓氏文化交流協會閩南尋根服務中心”,開展尋根交流工作,發動泉州市各地姓氏文化專家,為臺灣同胞尋根謁祖,提供各類資訊服務,獲得臺灣同胞的普遍的讚譽。
今歲2023年3月,交流中心邁入第10個年頭,創辦人陸炳文博士,偕同中心接班人、臺灣文聯駐會副主席朱明月教授,通過共同發起人朱定波先生的連絡,前往中國閩台緣博物館參觀訪問,同時拜會了館長陳偉平先生。
再於同年6月17日,本中心在福建廈門有機會,聯合主辦「技同習」第11屆「同名村•心連心」聯誼活動,邀請到朱發起人前來觀禮,得與陸創辦人、林瑞典副主任、及周清水副秘書長等3人,在會場同框重聚首言歡。
(本文作者臺灣陸炳文博士,福建泉州朱定波先生合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