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全球第211號文化人士雅集廈門朝宗宮媽祖粥會約在鷺島

全球第211號文化人士雅集廈門朝宗宮媽祖粥會約在鷺島

更新时间:2023-04-04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全球第211號文化人士雅集廈門朝宗宮媽祖粥會約在鷺島

「全球序列第211號文化人士雅集、廈門朝宗宮媽祖粥會名譽會長林招治、會長阮鷺清、副會長林坤山。」中華和諧粥文化傳承人、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今天4月3日在此佈達;至此和諧粥文化大家庭、亦即世界上七大洲,先後共有211個文人雅集,而最新、又最受白鷺喜愛來棲息的一個,名為朝宗宮媽祖粥會,頃約集在別稱鷺島的廈門。
全球粥會監事長朱明月教授今(3)日也說:「3月8日,我跟隨大家長陸炳文總會長,搭乘立榮航班飛往廈門,謝謝萬旗粥會謝文清會長接機,辛苦了!我們一行人,第一站便來到朝宗宮,朝拜和平女神媽祖娘娘,但見兩位男生,阮會長與林副會長在此等候,我心想年輕人好有禮數!當在牌坊下,遇到迎迓而來的治姑、朝宗宮管委會主任,和藹可親、笑容滿面,尤為之動容!
中華媽祖俗信文化研究中心創辦人陸炳文,偕同中心主任朱明月,一下飛機,林名譽會長就為兩人洗塵,席設朝宗宮邊上的、戲臺船塢大排檔,思明區台辦主任蘇碩民、周偉明等作陪。席間陸博士強調:「朝宗宫是我這趟大陸行、[和諧之旅]的首站,此次也是我7年來第3次拜謁。」全球粥會榮譽總會長鄧聲斌肯定稱:「一謁再謁三謁,可見其仰慕之至矣!」治姑更表示:「十分感謝陸老,對我宮的支持和厚愛。」她得悉陸老80壽辰,特贈“鶴壽千歲”中堂墨寶。
陸炳文和朱明月一行媽祖信士,29號還從北京轉到天津天后宮,俗稱娘娘宮拜媽,本宮與福建莆田市湄洲島湄洲媽祖祖廟、和台灣雲林縣北港朝天宮,並稱為世界三大媽祖廟。這對陸老而言,已屬10載以來的第6回,2013年10月28日,第一次拜謁本宫,接著在2014(2次)、2015、2016、2023年,共6回到訪天津天后宮。
天津市媽祖文化促進會榮譽會長蔡長奎、秘書長姬書平,天津市民俗博物館主任劉靜,南開區台辦主任曹瑞傑、區台辦交流科長劉亞霏,南開區古文化街管委會副主任王瑩,天后宮主任張妮等,陪同陸炳文一行祭拜媽祖;並參觀天后宮,大殿面闊三間,但前接抱廈,後連鳳尾殿,所以進深也是三間。空中俯瞰,呈“士”字形,短橫是卷棚抱廈,長橫是正殿,出頭是懸山頂鳳尾殿,據說是典型的明代風格。
陸朱信士包含特許進入正殿內,神龕下方近距離瞻仰高達2.7公尺、法相莊嚴的娘娘塑像;而這些參拜及座談活動,乃至長途接送,均在天津市媽祖文化促進會副會長、天津媽祖粥會會長、全球粥會副總會長李衛國,精心策劃安排、全程日夜陪伴,有序順利進行,在此特別致謝。
是日晚間的歡迎粥會,則在“吃茶去”素齋雅集,除了之前的參與者之外,尚有等天津市媽祖文化促進會會長侯傑,天津市南開區古文化街管委會副主任鄭炳良等參加。由於一個未經公開的意外,[和諧之旅209]總天數破紀錄31行程,由首途福建廈門朝拜朝宗宮天上聖母始,圓滿結束於30號,堅持拜謁天津天后宮後,才答應縮短為23日,而有始有終!
粥會媽祖緣,從朝拜媽祖開始,到謁天后宮結束,乃台灣中華媽祖俗信文化研究中心成立10載以來,自2015年2月倡導的“行中山路,拜媽祖廟”活動,祭拜過第468座(次)天后宮廟。李衛國謂:「大陸4個主流網站,中文網、華人頭條、天津線上、網易新聞、搜狐新聞、新浪新聞、百家號(百度)、海峽融傳媒、粥文化融傳媒、媽祖文化傳媒、天津市媽祖文化促進會公眾號,都轉發陸會長在天津的消息,單一華人頭條的這條消息,點擊率業已多達一萬餘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