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唯一未聽星雲大師忠告卅載 惟待日後跪拜靈右告白戴罪

唯一未聽星雲大師忠告卅載 惟待日後跪拜靈右告白戴罪

更新时间:2023-02-07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唯一未聽星雲大師忠告卅載 惟待日後跪拜靈右告白戴罪





今天7號得知,上元節5日上午,星雲大師在臉書,仍不忘替大眾祈福,表示元宵節要上燈,而「燈」有照明破闇之功,在佛門常將燈喻為智慧,祈祝賞燈、點燈、上燈的每一個人,都能點亮自我心燈,明澈心靈的智慧。佛光人陸炳文頃坦承,星雲大師在我心目中,就像一盞明燈指引著上進,人間最永恆的那顆星,也就是一抹福星祥雲,正如同一片星雲祥福,給人平安又見驚喜;憶及最近一次,回高雄總本山,還跟行政院老同事、前任佛光大學校長、今佛光山教團系統大學總校長、前教育部長楊朝祥一道,參加佛光山獨樹一格的平安燈法會。
大師乃我們世界7大洲、209處文人雅集粥會,所有粥友的心靈導師,他的大陸老家江蘇、江北地方尤其如此,全球粥會首席副總會長、鹽城粥會會長董峰,今(7)日稱:癸卯立春、元宵剛過,我處便下起了綿綿春雨,晨起打開微信朋友圈,就看到了星雲大師圓寂的消息,頓覺這場雨,是專程來為大師送行的。星雲大師畢生,以弘揚佛法為己任,今日終成正果。
大師與我同為江蘇人,且地域概念上同為江北人,家鄉相距陸路不過二百公里,有一種自然的地緣親近。但由於種種原因,我也沒去過臺灣,所以一直未能結緣,是為憾事。我對星雲大師的瞭解,更多地是通過粥會,特别是陸炳文總會長,發表在粥網上的諸多文章,以及《十方如意:星雲大師十方行誼與我卅載佛光緣》書中的章節,所以說雖未結緣,卻因粥會而連緣,是為幸也!
值此星雲法師圓寂,眾人不捨哀悼之際,謹填詞一闕,聊慰連緣之誼,以盡廣義上的鄉情,更為表達敬慕之心。<西江月·聞星雲大師圓寂>:「春雨初臨塵世,星雲重返天空。修成正果法無窮。我佛召回倚重。     悟徹心中囑咐,蓮花座上音容。真誠告白眾生崇。雨是蒼穹感動。」恰恰我們這裡,連日下起雨來;古有云:神哭,天地同悲,日月同泣,嗚咽不止。
全球粥會榮譽總會長、湖南常德佳和粥會名譽會長鄧聲斌,今亦對陸炳文總會長表示:「驚悉星雲大師仙逝,不勝悲痛之至!大師出生在大陸,與內地有血濃於水的深情厚誼。他人在臺灣,心繫大陸,曾捐鉅款支援家鄉建設。他具有世界眼光丶菩薩之心,創辦16所佛教學院,以及智光商工、普門中學、均頭中小學,尚有嘉義南華大學、宜蘭佛光大學、美國西來大學、澳洲南天大學、菲律賓光明大學,5所大學整合成為第一個跨國、又跨洲的國際性佛光山系統大學。
「陸博士嘗於臺灣各大中學校,兼課從教超過50年,又先後在經濟部、行政院為官,抑或在新聞媒體從業,從未間斷與星雲大師的聯繫,對大師其人其事及、其思想知之甚詳,瞭若指掌,曾有專著予以載錄,在海內外皆有影響。2023年元月6日,正值陸博士80華誕,原海基會副董座高孔廉先生特地致電祝賀。
「恰在此時,星雲大師圓寂的噩耗傳來,陸總長轉喜為悲,撫今思昔,熱淚盈眶,千言萬語,不知從何說起。這正是:驚悉大師忽圓寂,佛光失色寶島泣。音容笑貌依稀在,法術通天無人匹!大師對陸總有知遇之恩,一度想延攬去宜蘭籌建高校,實即百萬人興辦佛光大學,雖未果卻種下佛田好因緣!」
根據<百萬人百元興學有志者事成>文(《十方如意》陸炳文著,2022年,臺北:時報文化出版印行,頁103~105)載:著作者「有感而發,透露出和佛光大學,當年緣慳一面,不無遺憾心跡。原來1992年春間,媒體消息稱『經濟部陸顧問,行將優雅轉身,回校重執教鞭,或開公關公司』。
「某一天,星雲找人約上陸炳文,在臺北道場首次會見,二人便闢室密談,暢言大師教育理念,初聞一百元的智慧:『我們來效法武訓興學的精神,成立百萬人興學委員會,一個人一個月一百元,大家一起來興學、辦教育』。當其時,作為臺灣師範大學校友,我除了讚歎還是讚歎。星雲接著話鋒一轉:『陸顧問學教育出身,可否將就來佛光山』?」
當事人似乎已經兩度辭官,生涯規劃有轉換跑道之意。常言道:「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1993年杪,陸炳文沒有聽星雲大師這一句話,至今業已30載,仍然耿耿於懷,雖說眼前並沒有吃什麼虧,卻延遲足足30年,才登上佛大講台!我唯一沒能聽進大師言,原本想在2月9日講演後,返回高雄總本山,面報大師謝恩告罪,無奈之下天不假年,師已在莊嚴佛號中,安祥捨報離開我們!
但是當年名列前茅,考入臺灣師範大學,就矢要以獻身教育,為終生職志的下走,在大師忠告卅載後,雖未反悔却有遺憾,留待日後跪拜靈右,告白戴罪以釋前嫌;好在星雲大師認為,人生當然有“老病死生”的輪回。大眾更是祈願,大師不捨衆生,乘願緣起再來!仰望全球粥會副總會長、雪堰粥會會長錢明波書法「大道光明:紀念粥會心靈導師星雲法師」,今陸炳文至盼,導師常住我心,星雲慈悲智慧長留人間,永恆懷念情牽卅年法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