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賀澹寧書法學會40周年慶書畫展 懷澹寧居士法書運氣功力

賀澹寧書法學會40周年慶書畫展 懷澹寧居士法書運氣功力

更新时间:2023-01-09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賀澹寧書法學會40周年慶書畫展 懷澹寧居士法書運氣功力









「首先我要代表全球7大洲、209個文化人仕雅集粥會,為賀貴學會40周年慶書畫展成功揭幕!今天受到學會林慧怜理事長的邀請,前來參加開幕茶會,早已看到邀請函及畫册上,創會會長曾璽先生,前清名臣曾國藩之第四代孫,生前代表作之一、〈龍虎圖騰〉力透紙背,可見寫字時,結合氣功與書法,運筆的力量,穿透到紙背面,形容這叫做遒勁有力,絲毫不誇張,氣功書法堪稱一絕,法書運氣功力一流,自成一家“曾國藩派”!」陸炳文率先講話指岀。
1月8日下午在臺北市議會大禮堂,中國澹寧書法學會40周年大慶書畫聯展舉行開幕儀式,粥會大家長陸炳文博士致詞表示:「曾璽大師自號“澹寧居士”,出處在『澹泊以明志,寧靜以致遠』古訓,也才成為成立澹寧學會的旨趣,貫注於自成一格的書寫流派,亦即氣功書法。什麼又是氣功書法?曾璽指出,『書法一定要運氣,要一筆寫下來,中間不能夠換氣』,最能彰顯如此一氣呵成之書作,應該就是那〈如意棒〉,普通人所謂的〈一筆如意〉。
「說到如意棒,或一筆如意,就不能不想到11載之前的、2012年3月中旬,台北粥友與澹寧書友同行,到花蓮縣參加第2個文化人士雅集、花蓮粥會的成立,張代春粥友當時的部落格上這樣描寫:『繼國軍英雄館揮毫後,移師理想大地度假村參觀。在理想大地粥會梁清政會長帶領參觀遊湖後,晚宴由全球粥會總會長陸炳文先生設宴款待粥會之友全體及眷屬們。』
「在風味餐廳門口天花板上,赫然發現一幅粥會名賢王王孫的一筆如意!原尺寸為一乘二公尺大小,王公於十秒鐘內一氣呵成,一筆勾勒完畢,顯見朱砂筆鋒之蒼勁有力。我特別介紹,此作如意首大、肥頭為其特色,而曾老的如意棒,則廋身且細長,兩者燕瘦環肥對比強烈,都灑脫不拘,均令人景仰!整整6桌座眾,對此皆有同感。今日在座大師的曾夫人朱琴芳老師,應當記得這一件事,轉眼間曾大師離開我們快5年了。
「大家又都知道,今天的最佳女主角林理事長,傳承自大師的澹寧書風,畢業於國立中央大學中文系、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兼擅書法、國畫、油畫、和詩文藝術創作,八閩少見的才女和文人雅士,也是傑出的文藝社團負責人,近年主持會務,創新建樹良多,尤其正從書法學會,轉型為書畫藝術團體,逐漸朝綜合性、多元化方向發展,精神與毅力令人起敬!」
林慧怜作為主人,壓軸致謝詞時說:「謝謝大家來捧場,讓我們蓬蓽生輝!最為感謝陸總會長,蒞臨會場支持,所講的一席話,讓我感動不已!提示緬懷恩師,要更努力推展,書畫藝文事業!而短短數語真厲害!參透了書法之精妙!您推廣粥會和諧文化,不遺餘力,令人敬佩!更值得向您學習。」事後再通過通訊軟體,林理事長還不忘表達,「代我轉達感謝全球粥會監事長朱茗玥教授賞臨現場!」由此表現出禮貌的周到,同時看到她做人的成功。
除了陸炳文、朱茗玥、林慧怜、朱琴芳之外,連勝彥、李沃源、楊伯原、臧貴義、顧兆江、周忻恩、陳正娟、王慶海、葉傑生、王正德、陳慶安、徐凱旋、吳瑞昌、謝玉花、喻文芳、許秀鳳、王阿勉等,200餘文化藝術界人士出席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