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國劇前輩徐露讚朱茗玥清唱 嗓音好聽字正腔圓委婉流暢

國劇前輩徐露讚朱茗玥清唱 嗓音好聽字正腔圓委婉流暢

更新时间:2022-12-26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國劇前輩徐露讚朱茗玥清唱 嗓音好聽字正腔圓委婉流暢









「12月24日平安夜降臨前,在國軍英雄館7樓貴賓廳,全球粥會台北第699次雅集、暨國粹京劇小型堂會,順利溫馨圓滿成功舉辦!我很開心,特為壽翁陳如舜名譽總會長,90歲生日獻唱一曲梅派名段《麻姑獻壽》;也很榮幸將星雲集雅賞,請到陳鎮湘上將、戴伯特上將、王進旺署長、王詣典中將、李鐵倉中將、張乃東將軍等在座聽聆。」全球粥會監事長、戲劇推廣委員會主任委員,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戱劇研究所助理教授朱茗玥老師,今(26)日難掩興奮之情說。
「但是我又相當緊張,因為在我面前坐一位,鼎鼎大名的國劇界前輩徐露老師,被譽為全臺第一“全才旦角”,首次近距離見到人,還要在她前面唱戲,僅此一步之遙,讓我想起12歲,雀屏中選上京城,就讀中國戱曲學院京劇表演系,畢業後曾在中央電視臺、及北京電視台,均參與過京戲演唱;第2屆戲曲節開幕式,在人民大會堂公演,乃至台北僑務委員會邀請,兩度去歐美加巡演,我都從未曾如此緊張。然而,當我看到徐老師,親切喜樂的笑容,緊張的神情頓時消失。
「那天唱完之後,她誇讚稱:『嗓音好聽,字正腔圓,委婉流暢。』我真的好開心!謝謝徐老師的肯定。餐會中她與我分享,45歲認識主耶穌,從此離開梨園,再也沒看過戲;內地多次邀請演戲,她全都婉謝了,唯獨今天例外。我聽到84高齢,長輩這一番話,真是受寵若驚,這絕對是人的因素。陸炳文總會長的關係,尊稱徐露老師為“師母”;再聽徐師感動言,長期看陸會長努力不懈,每天投入文藝活動之餘,仍抽空發文報導,數十年如一日,從不間斷,著實敬佩!徐老師還跟我閑話家常,問及現今京劇教課情形,並與我分享,她在主恩中,每日喜樂生活的點點滴滴。神愛主內您,我們更愛您!」
朱茗玥接著指岀:「我與陳上將見面,這回是第三次,首次是在高雄左營四海一家,當時我看到他,是那麼的威嚴,可說不苟言笑;第二次是在一場選舉造勢的活動上,又與陳上將相遇。那天3度會見,講話特别提到,在陸軍官校時,對京劇聽不懂,晚會端坐板凳上,大家經常打瞌睡,隨著年紀增長,對國粹的認知,也就不一樣了。
「戴上將、張將軍、及王署長,也都有同樣情形,認為京劇國粹要發揚,必須傳承推廣下去。在此我深深感謝,陸會長稍早成立了戲劇推廣委員會,並安排這一場堂會;80父執一早到會場,所有事物親力親為,您辛苦了,感恩有您!同日,我頭一次聽沈致中副總會長,唱一段花臉的唱段,我們這一行有句話:『一張嘴,便知有沒有。』你不曾吊嗓子,昨兒個一唱,還真掛味兒,主持的雅集,好棒很順暢!我找來學生趙姸如,唱的兩個選段不錯,嗓音宏亮,不愧是文化大學京劇創社社長,學唱京劇是慢慢累積,這在姸如身上,著實驗證;謝謝姸如幫我,同徐露老師拍照留念。」
今天全球粥會的大家長陸炳文博士,尤其謝謝朱教授為此雅集相挺相助;至於受邀演奏古典吉他助興的楊伯原教授,提供賀禮致贈的李員、王詣典、李鐵倉、陳春元、林慧怜、馮士彭、陳銀河、沈致中、唐健風等,及擔任義務服務的王羊森、李朝全、許秀鳳、龍家霽、宋凌漢、曾美珠、周定國,陸會長代表九秩壽星,藉此一併向大家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