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全球粥會第208號烏坵媽祖粥會成立

全球粥會第208號烏坵媽祖粥會成立

更新时间:2022-12-20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全球粥會第208號烏坵媽祖粥會成立






台北粥會之友、興安會館總幹事黃逸耕,今(20)日以〈賀全球粥會第208烏坵媽祖粥會卓然而立〉為題,致賀文化人士雅集再添彩云:欣悉全球粥會第208分會在烏坵鄉成立。1954年以來,「烏坵鄉」是金門代管的一個鄉,面積約1.2平方公里,户口僅600多人,是中華民國面積最小、人口最少的鄉,由大坵嶼與小坵嶼組成,行政區劃分為二個村。
烏坵鄉原屬福建省莆田市轄治,與大陸福建省莆田市具有一定的地緣、鄉緣關係,離「天下媽祖,祖在湄洲」的湄洲嶼僅18海浬,全鄉的鄉民,都來自湄洲島的移民,昔時湄洲島鄉民於夏、冬魚汛期,結群出海捕魚,常駐烏坵鄉大小坵嶼,港口內舢板、漁船麇集蜂萃,甚為壯觀,漁民打魚,常祈求媽祖庇佑,信眾在大小坵嶼,各建構一個媽祖廟,都香火鼎盛。
烏坵媽祖粥會首任會長蔡元珍鄉賢,是吾人莆田鄉親,經歷烏坵鄉軍郵局局長、膺選第6、7任烏坵鄉鄉長,尤於鄉長任內,積極主動組織烏坵鄉親湄洲尋根訪問團,請求當時金門縣李炷鋒縣長、立法院吳成典立委支持,促就烏坵人睽違湄洲島原鄉50餘年、宗教直航與人道返籍重大活動。
蔡鄉賢現在係社團法人臺灣莆仙同鄉會首席副理事長、臺北市莆仙同鄉會益壽會會長、中華民國退伍軍人協會直十聯會理事長等要職,對促成湄洲媽祖祖廟、烏坵天后宮與臺灣行宮,媽祖宗教文化交流、重陽敬老表揚活動,暨維護退休軍公教人員福祉,均與全球粥會之宗旨,密切關聯。
我們文化人士雅集全球粥會的大家庭,又增多一個序號為208的成員烏坵媽祖粥會,會長是資深粥友蔡元珍。蔡會長是烏坵當地人士,曾擔任軍郵局長,在當選烏坵鄉長期間,馬英九黨主席、內政部長官均前往小坵村視導,海軍陸戰隊司令也在烏坵視察並在碼頭一起留影,金門縣前縣長李炷烽以及多位立委,又都在永保烏坵石勒前合影,前參謀總長李天羽上將,也到過鄉公所視察。
烏坵位置在福建省莆田市興化灣外海。同湄洲島近在咫尺,距臺中港80海浬,往南距金門72海浬,往北距馬祖70海浬。這個鄉由大坵、小坵兩個島嶼組成;大坵常住人口約30餘人,小坵更少只有7人。大坵面積0.8平方公里,小坵0.4平方公里,合計1.2平方公里。烏坵身世跟媽祖有密切關係,湄洲島是天上聖母的故鄉,烏坵先民大多數是來自湄洲島的漁民。
根據傳說,烏坵是媽祖的餐桌所化成,整座島嶼都是媽祖祖廟的廟產,目前大小坵各有一間小小的天后宮。目前,烏坵是由金門縣代管,行政雖屬金門,但烏坵風土文化與金門,基本上毫無關連,島上居民全講莆仙語,並非金浯閩南語,大部分人在湄洲,乃至莆田、仙遊都有些親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