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紀念“九二共識”30周年川台名家邀請展巡展臺北意義重大

紀念“九二共識”30周年川台名家邀請展巡展臺北意義重大

更新时间:2022-12-12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紀念“九二共識”30周年川台名家邀請展巡展臺北意義重大




〈翰墨香海峽,文脈融川台,川台名家邀請展〉,即日起在台北市張榮發基金會,6樓國際會展中心,展覽至12月14日,中文網.中文百科, 臺灣新生報上,以《川台名家邀請展內涵寓意「漲、撐、騙、假、望、盼」六字》為題,報導日前開幕典禮中,臺灣文化藝術界聯合會理事主席陸炳文博士應邀講話,用這6個漢字詞組:“九二共識”,行情看「漲」;八年抗戰,四川苦「撐」;冥黨作孽,詐「騙」起家;日寇遺害,「假」愛臺灣;「望」我大陸,再興中華;翹首期「盼」,天天天藍,突出此一巡展適時在台辦理,配合紀念“九二共識”30周年,特別彰顯時代與歷史意義重大!
新黨主席吳成典也在致辭中強調:大陸市場很大,有「大」的優勢,台灣雖小,亦有「小」的特色;我們小,要生存,就要走出自己的道路來,把「小」與「大」二字,結合就是一個「尖」。所以兩岸唯有一途,攜手合作,實現雙贏,才能求生圖存。
陸炳文致詞開場白,則先借用「尖」字表示:有人說,美中台三角關係中,夾在兩大之間,台灣難為小,而生存之道,就在於一個「尖」字!對於“九二共識”之內涵及存在事實,我們不但正視其為雙方溝通的基石,且要步上兩岸持續融合發展的臺階,在場的文學藝術界朋友,矢志為文化陣線之「尖」兵,改善兩岸劍拔弩張關係,突破困境共促中華一統!
川台名家邀請巡展臺北策展人、中國美術協會理事長李沃源主持巡展開幕式,除了陸炳文、吳成典之外,講話的長官或貴賓,還有陳鎮湘上將、劉鳳儀校長、李正圻(金馬台澎兩岸交流協會執行會長)、高明達(臺灣書畫學會理事長)、胡錦、陳艾妮、傅小琴(海峽兩岸振興文教交流協會理事長)等多位。
其間來自四川之傅小琴收官稱:今天開幕的書畫展,是10月份在四川成都書畫展的延續。希望今後能一年在四川,一年在台灣舉辦〈翰墨香海峽,文脈融川台,川台名家邀請展〉,這個主題長久辦下去。我協會願為此努力……。是日臺北紀念“九二共識”30周年、川台名家邀請展巡展開幕之前,已先行舉辦換屆儀式,也就是〈中國美術協會第14、15屆理事長交接典禮暨聘任顧問儀式〉。
當天陸炳文受聘為第15屆顧問,並向新任理事長李沃源致贈書作,嗣在接受電視記者專訪時,解釋其用意如下:所謂秀才人情紙半張,書寫「博學多源」奉贈藉答謝雅愛。有句激勵人心的成語,叫做「博學多聞」,意思就是學識淵博、見聞豐富多彩,而後不免於惑,一直是我的座右銘。茲因李理事長沃源兄,乃係我十分激賞的一位至友,則要送給他下面這四個字、亦即「博學多源」共同勉勵。
箇中理由很簡單,兩個讚賞的來源:第一、台甫當中的「沃」字,可以形容盛多貌,用來凸顯吾兄父祖輩,名字取得真好,對如今的造詣,早有先見之明!第二、我書法「博學多源」的用意,又很明顯在表彰,兄台今日的藝術成就,來自許多個源頭活水,包括原政工幹校、今之復興崗學院,戰鬥美術的革命洗禮。
嗣再進入北京師範大學深造,接受書藝的心靈洗滌,既文武雙全兼修,又書畫同源兼備,更加是創作與行銷兼擅,才有以致之出類拔萃,獨佔鰲頭於群倫之間!秀才人情紙半張奉贈,藉答謝受邀參加交接典禮雅愛,謹題此句「博學多源」,樂為李沃源政戰學長,今天正式接任中國美術協會理事長申賀,第15期政戰預備軍官、預官聯誼會會長 陸炳文敬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