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媽祖人共述兩岸媽祖情緣

媽祖人共述兩岸媽祖情緣

更新时间:2022-11-22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粥會新聞中心11月22日天津訊]2022年11月22日,天津市媽祖文化促進會的部分領導及理事、會員來到天津天后宮參觀“同話媽祖 共憶情緣——津台媽祖文化交流成就展”。

今天觀展的理事和會員,他們當中有組織、參加過第一屆到第八屆中國天津媽祖文化旅遊節的;有2019年跟隨天后宮五尊媽祖聖像赴臺灣參加“兩岸媽祖緣”文化交流活動的;還有經歷過天後宮近70年變遷的民俗文化學者,他們看到展覽中的照片,仿佛多年來兩岸媽祖人交流的情景就在昨天,歷歷在目,他們紛紛向在場的觀眾講述照片中當時的真實故事,闡述了兩岸民眾是一家的史實。通過觀看展覽,理事和會員們深刻認識到:兩岸開啟交流35年特別是“九二共識”30年來,兩岸各領域合作交流成果豐碩,為兩岸同胞尤其是臺灣同胞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和平發展的成果來之不易,兩岸同胞應倍加珍惜。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持續加強津台兩地在經濟、文化、教育等各領域的交流合作,不斷促進融合發展,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津台兩地的媽祖文化交流源遠流長。1990年,臺灣北港朝天宮來津與天津天后宮開展媽祖文化交流,開啟了津台兩地交往交流的新序幕。為回顧30多年來津台媽祖文化交流取得的豐碩成果,進一步密切津台兩地媽祖宮廟和基層信眾聯繫,主辦單位2022年精心設計舉辦津台媽祖文化交流成就展。展覽分為“城市根脈”、“文化瑰寶”、“津台情緣”、“交流成果”四個板塊,一幅幅生動的圖片反映了媽祖文化在天津傳播的歷史、展示了天津天后宮多件文物、記錄了津台媽祖文化交流交往的精彩瞬間、展現了津台兩地媽祖文化交流成果。

“津台媽祖文化交流成就展”作為2022年“兩岸媽祖緣”文化交流系列的重點活動,正值今年為兩岸開啟交流35周年和“九二共識”30周年重要時點而備受關注。“兩岸媽祖緣”文化交流系列活動創設於2019年,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的實際行動和重要舉措,旨在通過發揮媽祖文化這一兩岸同胞共同精神紐帶作用,使兩岸同胞不斷加深相互理解、增進互信認同,共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活動舉辦三年來精彩紛呈,成果豐碩。2019年天津天后宮五尊媽祖聖像赴臺灣4市3縣11座宮廟匯親,島內參與活動人數超過百萬,引發兩岸熱烈反響;2020年舉辦“兩岸媽祖緣”文創設計大賽,拓展了網上媽祖文化交流新形態;2021年,以“媽祖護佑 平安健康”為主題,舉辦祈福、惜福、賜福活動和兩岸楹聯作品展,網上為臺灣同胞祈福人數超過2200萬人次。“兩岸媽祖緣”已成為津台兩地文化交流的重要載體和活動品牌。

展覽的主辦方精心選擇了二幅由陸炳文總會長帶隊到天津參加《第七屆中國·天津媽祖文化旅遊節》時,陸炳文、丁之發與中華媽祖文化交流協會會長張克輝共同為“兩岸四地書法繪畫攝影展”共同剪綵和臺灣書畫家與天津著名書畫家筆會的合影。

展覽由天津市媽祖文化促進會、天津市海峽兩岸民間交流促進會、天津市臺灣同胞聯誼會、臺灣媽祖聯誼會、天津市臺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主辦,天津市南開區古文化街管理委員會、天津市安瀾贊順文化交流活動策劃有限公司、臺灣大甲鎮瀾宮承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