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亦師亦友者在「見真書院京劇雅集」專題講座真情告白

亦師亦友者在「見真書院京劇雅集」專題講座真情告白

更新时间:2022-11-14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銓亦師亦友者在「見真書院京劇雅集」專題講座真情告白










11月12日禮拜六下午三點半,受邀至台北「見真書院」,擔任「京劇雅集」專題講座主講人,相當榮幸與感動。配合「逍遙遊雅集」畫展,由宋曼姝,葉慧珊,陳伯南,王美如,林壽美五位畫家一同聯展。座落在信義區吳興街118巷內,書院長正是這次展出者之的陳伯南,年輕人書畫更是了得,敬佩他志願把中華文化扎根下去,這次逍遙雅集五人聯展中,宋曼姝則是我京劇班學生,當天下午我與學生們約同一起前去。
當然,要特別感謝全球粥會陸炳文總會長,撥冗前來,為我的講座開場、和收尾加油打氣,倍極辛勞!謝謝葉慧姍教授,全程參與,並為我們拍照,辛苦妳了!國粹京劇藝術與書畫藝術,都是中華傳統藝術的典範,兩者之間在不同程度上,都呈現出了道家、儒家的人文精神,一場雅集匯聚文人、雅士們立馬見真章。
我們京劇的真章,在強調唱唸力度,更要凸顯戱劇張力,書畫同樣也講究線條中,筆觸力度與顯現佈局張力;京劇唱腔中每個字都要求,字頭,字腹,字尾及強弱,銓釋出京劇旋律的韻味,而書畫同樣有腹案,線條粗細,著墨中的色彩搭配,兩者之間的作品,皆有異曲同工之妙。
我以〈中華國粹京劇與書畫藝術對養生俱有異曲同工之妙作〉為題,指岀紙上書畫創作過程、及臺上京劇表演型態在施作中的工序,幾乎相同,雖相異其曲,箇中奇妙却無比巧,功效上亦大致相同。
京劇的唱唸咬字中,又有尖團上韻卷舌;因此,我現埸以一齣戲的唱腔為例,從唱詞中講解,所有的演唱者,不能只單純的唱完了事,應從人物內心深處,特定環境來銓釋,這樣才會呈現出,人物靈魂深處、及魅力所在處。
這次聯展字畫當中,陳列曼姝大作9幅,我目不轉睛的一一欣賞,在此同時眼前閃現,她從容溫柔婉約的笑容。之前看到曼姝傳給我一張照片,她父親對子女期許揮墨,寫下「吾家有書卷氣,子女具善良心」,正是曼姝處世寫照,在人前含蓄不彰顯,更具熱情善良之心,我想這與她原生家庭教育,有著一定關係,我身為曼姝的京劇老師,深感驕傲。
以往,大家都說:夫唱婦隨,而在京劇班,曼姝先生是陪伴曼姝前來學京劇的,這可是婦唱夫隨。
當天,我特地請她夫婿、洪欽霖同學現埸唱了一段「空城計」,有板有眼,字正腔圓,現場聽眾都拍手喝采鼓掌,在一旁的我更是欣慰,3年多的時間我教洪同學時,只是大家在課間休息時,一點一點教,就這一點點時間的累積,他不斷自我要求,而成為現今可以一氣呵成,怎能不拍手?洪同學真棒,我們一起再加油!
還讓我感動的是,同學中王愛華、畢雲萱、彭淑湘,這三對夫妻,三位先生樂於陪同太太,聯袂前來,和合夫妻,和諧眷屬,美滿家庭,這也是以身作則、現身說法對中華傳統藝術文化的支持,謝謝大家!
週末,雖說是家庭日,而週一班同學們尤其可愛,都安排妥當家中老小,幾乎全員到齊,並送上兩個高架花籃祝賀,妳們真的好周到;京劇表演,講究精氣神,所傳遞的是忠孝節義,謝謝同學們!謝謝曼姝的女兒,當場送我一束捧花,香氣撲鼻雅緻的鮮花,也感謝曼姝細心體貼,盛情款待!
謝謝陳院長,提供我們方便,而增加你們的工作量,實在不好意思啊!
黃湘瑜,馬祖華,王愛華,洪欽霖,邱挽萍,潘秋霞,王琿,王慧文,趙妍如,盧婉屏,劉朗琦,曹慧明,畢雲萱,彭淑湘等同學,大家好棒好棒,現場即興演唱,献演落落大方,這是表演者的基本功。

至於妍如,在妳的萌拍中,把大家都帶到、最美好的年華中,辛苦妳提了一大袋道具,大家均沈醉在美麗笑容中,才各自平安返家。再次恭喜曼姝畫展,順利圓滿成功!期待下次佳作,我們很快會面!在此,針對中華粥會名譽會長李鐵倉中將、臺北市退警協會理事長陳合良等嘉賓,應邀前來觀賞助陣,並且講話鼓勵有加,特此一併致以謝意!

有道是,打球丶寫字、繪畫與演戲,既為業餘的,又係專業的,乃一種特殊才藝,古代即有“六藝”之說。陸總長多才多藝,人脈廣植,值得點贊!丹青溢彩,音韻鏗鏘。美美與共,其道大光。

[作者朱茗玥(明月)老師,當代知名京劇表演藝術家,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戱劇研究所助理教授,臺灣文化藝術界聯合會駐會副主席,全球粥會監事長、兼戲劇推廣委員會主任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