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難以忘懷的福禧之旅 * 浦學坤

難以忘懷的福禧之旅 * 浦學坤

更新时间:2022-10-12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難以忘懷的福禧之旅 * 浦學坤





人生是一次漫長而又短暫的旅行,旅途中,有時只是一次聚會、一次握手、一次擁抱、一次合影……也會讓人難以忘懷,銘記終生。
受臺灣文化藝術界聯合會主席、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先生的多次邀請,江蘇省無錫市文藝界、太湖文化研究會梁溪粥會35位成員,于2010年3月到臺灣進行“福禧之旅”的文化交流。
3月17日晚上,在臺灣師範大學綜合大樓庭園粥文會館長青廳,燈火通明,賓客滿座。被譽為“海峽兩岸和諧文化使者”的陸炳文主席,身穿金色唐裝,儒雅風度盡顯,微笑著致辭,歡迎來自太湖之濱的無錫客人,並贈送了珍貴的書法作品《二泉映月》,書法家們還用閩南話的特有韻味將作品吟唱。接著,我也激情地致辭答謝,並向東道主臺北中華粥會贈送了無錫吉祥物一一惠山泥人阿福阿禧。
海峽兩岸同祖同宗,華夏一脈,我們緊緊握手。臺灣朋友向我們贈送各種精美禮品,我們也有禮回贈。無錫著名書畫家劉鐵平、浦耕霖、周樹生等贈送了書畫作品;篆刻名家陳榮杓先生,為囯民党榮譽主席吳伯雄先生篆刻的印章,委託轉贈;陰嶺山、潘基峰、吳佳佳、王磊、席建南、唐偉業、臧延愛等也分別贈送了書籍和攝影等作品。
海峽有岸,情誼無邊。主客雙方歡聲品茶、飲酒、啜粥,席間,都情不自禁地即興獻演。誦詩、唱歌、樂器演奏,一個接著一個。臺灣朋友民族音樂家吳武行和葉堯之先生的二胡、竽笙合奏《喜洋洋》《恭賀新禧》等經典名曲,扣人心弦。無錫文藝家的演唱《我的祖國》《無錫是個好地方》,特別是陳榮杓先生的,上海說唱《金鈴塔》,聲情並茂,贏得滿堂掌聲。
臺灣出場的代表有書畫家、詩人、攝影家、醫學家等25人之多。最感動的是有兩位九十歲的老先生,其中一位抗戰老兵表達了“為海峽兩岸和諧盡綿薄之力”的殷切願望。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惟時光流逝那一瞬,定格成一幅難忘的剪影。和諧、和合、和平,永遠是我們的福禧之夢。
參加2010年3月17日粥會雅集的,以全球粥會會長陸炳文先生為首的臺北粥友,有蔡鼎新、樓文淵、邵隆美、徐國楓、江振興、賴昌意、葉堯、陳正娟、洪啟義、應二波、周振華、吳武行、林富士、林麗華、劉彬彬、徐憶中、李成基、傅萬壽、周志剛、楊月明、袁文傑、簡正茂、黃友佳等。中國國民黨中央大陸部副主任徐新生,也應邀參加。
(作者浦學坤,中國作家協會會員,江蘇無錫市文聯原主席、無錫太湖文化研究會創會會長、兼梁溪粥會會長,全球粥會榮譽總會長,2022年10月10日,寫於無錫半半書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