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粥中日月長.鍋裡乾坤盈(下)* 曾淑貞

粥中日月長.鍋裡乾坤盈(下)* 曾淑貞

更新时间:2022-10-10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最後陸炳文博士等等賢能,選擇把這些泥土撒在果園裡,他希望這些泥土能在果園裡,由同出一脈去綿延,這兩岸中心共同種植的同心樹,供給營養,果實纍纍,良辰美景常在,國家世世富裕昌盛……

事後我們好奇地詢問陸炳文大師,為什麼要選擇這些市縣取土呢?原來兩岸,目前已經找到100對同名同宗村,其中台灣方面,大部分集中在台北、新北市、台南、雲林等六個市縣,而這六個市縣,很大一部分人的祖先,是從廈門、漳州、泉州遷移過去的。陸炳文博士說:

正好這九個地方的代表性很足,我本來就是說大家都不分彼此,合成一個像習總書記講的,〝命運共同體,和諧共同體,兩岸一家親,慢慢地走向兩岸一家人。〞

昨天有幸讀賞到,這珍貴歷史鏡頭影片,好是感動。今天又欣逢雙十節,於婦女聯合會美齡樓,欣賞一場國慶音樂會,回想稍早經濟論壇後,晚宴時歌舞滿堂,宴席散,一腦子論壇討論的真真假假比特……幣。因為葉慧珊忙,她坐上陳樹的車回家,阿樹給人感覺個性溫和,親切和靄,他們沿途聊著。

妳開車嗎?出去玩或遠行才開。聽珊說妳是老師、作家。是啊,滿腦子都是一些穿針引線。寫些甚麼?小說、詩、詞,最近剛寫完《72福地》之28,現在要寫敬佩的,全球粥會總會長陸博士大師的小說。

炳文兄?是。在行政院時,我和他共事過,他很好優秀才子……。他的為人在她腦中印記: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他太讚了,謙虛、溫文儒雅……,每位朋友他都叫得出大名,全部優點都有,聖靈的9個果子;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有之外,素心待海峽2岸,正向所有人,佛家、雜家之慈懷,菩提心又菩薩行,……優點數不出啦。

還有,他聲音有磁性,好喜歡他。見到他時簡直不敢相信,他有50多歲的俐落動作、辦活動前忙來忙去,誰都會說,他是有責任能幹的大丈夫。挺拔的身材,不敢相信說他80歲了!人們說女人的聲音好,一輩子有男人疼,那男人的聲音好,我看應該是有女人疼一輩子,還被社會、國家重用!

感覺阿樹開車好穩,畢竟也是一成功的好男人,應也是菩提心、菩薩行者,據說為人也清廉……。車走新生高架橋,很快送她回到家,又是溫馨的夜晚。

歡喜再讀陸炳文博士的篇章,到底他腳走了多少好路,心念多少家國願景,雙手做了多少大事,稍微提及一、二。

太敬佩了,陸炳文博士是台灣著名譜牒專家。70年代以來,陸大師在閑暇之餘,投入姓氏宗祠調研,僅十餘年間,走遍台灣各地宗祠三百餘座,搜集兩岸各姓族譜上百冊。2016年6月13日,臺灣閩台同名同宗村,交流中心主任陸博士、如同百獸之王獅子頭,親率參加論壇專家參訪團,前往福建泉州「石獅市博物館」,追尋閩南民間文化、溯源“獅”文化的歷史。李國宏––同名(同宗)村文化論壇”成員,也是「石獅市博物館」的館長,由他給兩岸同名村專家、及「譜牒」學者們做解說介紹。

另外,2000年520當天,前副總統蕭萬長先生,親手遞交陸炳文大師,一尊棗紅色琉璃獅子。陸博士說:重睹這尊獅子,觸景傷懷,無奈面對時局、疫情詭譎多端,不可能隨波逐流,要勇敢向前衝,讓人見識獅子吼狀!先祖陸皓東之遺風,英烈凜然皆有節概。

又說,歲值七七盧溝橋事變八十五周年、77抗戰勝利77周年紀念日, 7月7號拂曉時分,頃傳出陸炳文腳踩著曼妙、詩織般的輕快舞步,夢中先獨行盧溝橋,細數石獅子數目;讀一心繫國的詩人陸博士,兩年前的大作:「全民抗戰齊心力,八十三年志未移。又是無眠殘月夜,盧溝橋上數醒獅。」

他說,同樣的古典詩境過情遷,時在2014年9月30日,我唯一的一次走上、歷經滄桑之盧溝橋,東西走向古老石橋。想日後請獅頭、陸博士同行,至「錦繡莊文化園區」獅館,將是多麼榮幸。

同樣愛獅吼的她們,就讓2岸的石獅心連心吧。她們在超商用完早餐,坐上久等的875號公車到瓦瑤坑的「錦繡莊文化園區」,那裏有各種精緻石雕陳列還有戶外藝廊,琳瑯滿目。

名彩繪大師莊武男收藏數十年的文物。他打造一所2000多坪的休閒園地。公車到水源國小站她們步行往「錦繡莊文化園區」。老闆娘迎接她們刷卡進室內園區。這室內的寶物令人讃歎!聽說室外庭園景觀也是殊景勝地。一座一座位……這麼多的石座獅子!

老闆導覽。門口那隻石獅是唐代的。我喜歡。我也喜歡。等一下要和牠們合照。哪照得完那麼多! 80多座石獅。這是明末清初的青斗石座獅,面部好像豬八戒,身體很豐滿。這是明朝的旗桿座獅,放在高高的柱子上。這是清初的座獅,是藝術家不是匠師刻的,線條簡單但形體雄偉有氣勢。

這是明末清初的旗桿座獅,他放在高高的柱子上,精工細雕還抱著一隻小獅子。太可愛。這是清朝的,比較硬的青斗石刻的所以顏色較深。這明朝的欄杆座獅,他的身體較長多部分是放在欄杆頭。這是明朝的座獅,他前腳踩著球,胸前還有項圈掛鈴鐺。這是宋朝的風師爺獅,線條簡單粗曠但非常雄偉。這八卦獅避邪用的。

這10多座都是青斗石刻的?是,大部分都是。這是明末清初的座獅,花崗石刻的,他抱著一隻小獅子在玩。這是明朝的印斗獅,較好的青斗石刻的,底座像印章的模樣。這是清朝的人面獅,人的臉獅子的身體。好特別。這是唐朝的避邪的獅子,牠是石灰岩刻的,這一隻非常稀少。這是清朝的廟獅,放在廟宇門前的獅子,花崗岩刻的。這是宋朝的牽娃獅,古人放在庭園,大人忙碌時將小孩子綁在獅子的腳邊玩,就像獅子牽著小孩玩一樣。

這是東漢的座獅,花崗岩刻的。我國古代並沒有獅子,東漢時期多雕成像狗的樣貌。這是清初的,公獅抱著球母獅帶著幼獅。這是清朝廟前的座獅,台灣的觀音山石刻的,這石材是台灣唯一可以雕刻石獅、龍柱的石材。和老闆合照啊,他是寺廟彩繪宗師、傳統大藝師呢!老闆長期貢獻文化資產推廣及古蹟修復!耕耘30多年。石獅和其他藝雕目不暇給。拍照石雕和藝品共100張照片了,很貪心!剛才進門時我有請問老闆娘,園區有餐廳嗎?

〈喜見獅子群〉(淡水錦繡莊文化園區) ;莊家武男,文物興,瓦窯香風。活玲瓏、獅兒休閒,洞窟石壁。炮臺古道詩畫藝,靈光園林遠黛延。亭台邊,麗質山坡此,袒裸泉。    琳琅宴,錦繡傳。狂稱佩,欣羡牽。行歌漫優雅,盛宴樓閣。精緻驚時深情雕,陶侃惜物藏微密。數日明,連旬何夢寐,桃花源……

為一代賢能譜詩,〈獅頭陸師行〉(陸炳文總會長) :道術繫簪纓,殊才佩綬嶸。公關司處長,政院記勤耕。粥會中華寶,羹藜四海迎。奧林匹克路,逆浪幾端橫。藏義綸言逸,名家劍氣赪。先賢鋼廠見,勗勉陸侯嬴。佈達文園序,排編七五成。精神開六藝,世界集群英。發表新書後,十方如意明。佛光千里賜,慈善至和鳴。電競交流俏,論壇感動生。使臣風骨者,宇宙性靈行。暖翠聞寒靄!春煙語柳鶯。粥中日月長,鍋裡乾坤盈。

(本文作者曾淑貞,小說家,詩人,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