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粥中日月長.鍋裡乾坤盈(上)* 曾淑貞

粥中日月長.鍋裡乾坤盈(上)* 曾淑貞

更新时间:2022-10-09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粥中日月長.鍋裡乾坤盈(上)* 曾淑貞



   9月下旬到圓山大飯店敦睦廳,聽朱浩所長演講:「疫情常態下,如何因應消費者行為改變,並掌握發展機會」。黃志鵬大使講:「從中美博弈看世界變局暨—美國通貨膨脹大幅升息—全球經濟衰退的疑慮」。曲建仲博士講:「虛擬世界大爆發:元宇宙與加密貨幣,區塊鏈的未來發展」。
   3節課演講到6點多才結束,拍照完6點半了,晚宴才開始,老老少少齊聚一堂,邊享用邊聊。……。今天豐收,我最喜歡聽的是虛擬區塊鏈,曲博士的意思是:……影像電話後來沒有大力推廣使用,現在都用line傳文字,連小朋友在房間,都用傳line來客廳給我。高中時第一台80286電腦,買來時開始玩遊戲,朋友在旁邊說:拜託,甚麼時代了,還在玩這遊戲。曲博士的視、聽、覺、嗅、味覺,6覺還有甚麼覺。知覺啊。我聽不太懂。我也是。
   旁邊這2位長得180高,俊帥的大學生可以懂。有人沒知覺了,要把大腦打開,把神經線輸進大腦。
   很多年輕人透過意識控制滑鼠,玩簡單的遊戲。不一定是年輕人愛玩。今年初澳洲的科學家,把電子神經放進「漸凍症」病人的大腦。從脖子切開,從血管裝神經入大腦,病人得以使用手控制鍵盤。
   虛擬得很好笑,長生不死者,把大腦的意志上傳到雲端,就ㄧ直長生不死。
   把好人的意識移到壞人的腦子裡,那不更好。南韓2500名員工疫情虛擬在家辦公,戴著麥克風開會,下班逛街去書局、郵局、銀行,有人在虛擬公園散步,涼椅聊天。
   因為疫情被關太久,弄個虛擬也很好。真的出去走最好。以前是「元宇宙」的遊戲,遊戲公司寫遊戲給大家玩。現在會變你來公司,寫遊戲給別人玩,科學家把他訂為第一個線上遊戲。
   一家一家學習複製。未來遊戲發展,由某家公司主導開放一程式,如Bing。不可思議,當AR眼鏡不稀奇的時候,年輕人不和朋友互動,都在元宇宙,戴上具有AR顯示器的隱形眼鏡,可以將微型AR顯示器嵌入隱形眼鏡,實現科幻電影裡的黑科技。她們可以去臉書參加舞會,如戴耳環、揹著愛馬仕包包。怎麼在虛擬世界,買到愛馬仕包包等等,這些都是虛擬世界要考慮的。
   那得有人來開一家,虛擬愛馬仕店。那要有人寫程式,就像在臉書要買法拉利,臉書虛擬「元宇宙」,開一個虛擬法拉利公司、買虛擬法拉利跑車。所有的「元宇宙」有管制協定,上次買的這次不能揹,就像有網際網路的瀏覽器https//才能進入。
   比真實的不好。那若要買一間農莊,臉書虛擬「元宇宙」,開一個虛擬賣農莊商店、買虛擬農莊。所有的「元宇宙」有管制協定,上次買的這次不能住,有超文字相同的通訊協定,才可以進入假住。
   太虛了還是不行,玩這虛擬遊戲,只通訊商家會受益。在虛擬世界,如目前寫作的世界一樣,不可以想說什麼就說甚麼。曲博士說要有法規制止,但不同的是文學講法規就太失味了。年輕人說他要炸虛擬KTV總部,被判刑。
   為什麼?法官認定他有轟炸的意圖。可能是KTV有惡劣行徑。那也不行。住美國青年在臉書說要砍人,沒砍被判168天。被驅逐出境回台,法官要起訴他,不行,臉書台灣沒管轄權。元宇宙法律要規範好。讓虛成真才可以。……。
  粥翁陸炳文博士,事事超先進,曾主持 「電競論壇」。2022亞洲電競展及論壇,是提供交流合作和商業發展互動平臺,分享行業發展趨勢,讓未來娛樂行業,進入電子競技時代的轉變過程中,發揮關鍵作用。
   網路遊戲產值2500億,未來達到2.5兆,因為電子轉帳,未來金融業會受益最多。有一遭叫加密貨幣,這貨幣是區塊鏈技術中,有去「中心化」的特質。而這使加密貨幣無需中央銀行,或政府等協力廠商協助,不受任何中央機構的監管、控制,就可以完成交易。
   所以就地下匯款,又快又省錢。曲博士說,比特幣甚麼礦工,太複雜。比特幣運作,還要創個虛擬錢包,就可以參與挖礦的工作,賺取成功挖到礦的獎勵,這是礦工獲利的來源。還有甚麼乙太幣、智能合約……。沒興趣。 
   剛剛曲博士說,有人把房子賣了去投資,幾千萬一夜失利跳樓了。
   ARVR眼鏡又是甚麼,重死了又傷眼睛,有些人在大玩虛擬彼特……幣,多數人腦袋裝不了虛擬世界的貨幣,愛馬仕是否開一個虛擬世界的商店,怎麼買到、揹著愛馬仕包包,在虛擬世界逛街,甚麼開法拉利到郊外飆飛,虛擬買到農莊這些都很假,只想有一https//先傳遞,全世界已和好,咱兩岸一家親,家家幸福快樂。
   粥好消化、補虛、防便祕、養腸胃、防感冒、生津、潤喉、美容、益壽……。陸氏先祖粥神、亦即粥仙陸游,南宋人有<食粥詩>,大讚“只將食粥致神仙”,粥中日月長,鍋裡乾坤盈,多讓人神往,意境多美啊。
   再重溫北宋文人張耒詩、<落日>:「落日西風急,空山客獨驚。夕雲寒不動,秋水暮多聲。粟厭周人飯,蓴思故國羹。南飛有征雁,羨爾羽毛輕。」另作<歲暮書十二首其二>:「清洛魚梁淺,霜鱗素鯽肥。供廚調鼎快,充腹此羹稀。老去只便飽,年來甘息機。寒江鱸鱠美,悵望未成歸。」
    實錄全球粥會總會長,陸博士的「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海峽論壇時這則,好是動人的故事。
   在那年的海峽論壇上,台灣代表陸炳文博士,給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送來了一袋台灣大米,意義著兩岸同胞的心情,像煮成一鍋粥的米一樣,不能分離。
   第二年的海峽論壇,陸炳文又來了,還帶來他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精心準備的禮物。那麼這一次的禮物跟去年,有什麼不一樣?又有什麼更加深遠的意義呢?在院前舍村院前,舉辦的兩岸同名村,交流活動上,這份很珍貴的禮物,揭開了神秘的面紗。
   俞正聲報告海峽兩岸,同名同宗村交流、交往情況的時候,陸炳文拿出了這份禮物,是用普通塑料袋包著的,禮物的盒子,有九個小盒子,裡面裝的是顏色不同的泥土。原來在海峽論壇,開始前一個多月,陸炳文博士特意跑到台北,新北,台南,雲林等六個市縣,以及漳州泉州,廈門海灘區院前舍,取了九小塊泥土,裝盒準備送給俞正聲。但是處理的過程出了小小的意外,他說因為盒子老舊,壓了壓合在一起,結果泥土混在一起,現在還真的,要分哪一塊泥巴是泉州泥巴,還是漳州泥巴、還是廈門泥巴、還是台灣顏厝寮的、還是我們此地(院前舍)的已分不清楚了。陸炳文博士說:
   這場意外演出,卻讓這份禮物更具深意,他說這也好,因為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台灣同名同宗村交流中心主任—陸炳文)這泥巴代表兩岸,同名同宗村的這種情誼。美麗記者說:
   「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這讓俞正聲很感慨,他說:同名村也是同根村、同心村,他包含著同胞們愛鄉、愛土之情,也是在告訴後人,兩岸同胞是一家人。他說:兩岸的同宗村、同名村得加強聯繫,這是我們民族文化的傳統,也是兩岸人民增加來往,在來往中增加合作的機會,來提高我們共同的生活,改善我們共同生活的優勢,我們應該把這個優勢發揮好。
(本文作者曾淑貞,小說家,詩人,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