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金華不只有火腿 新增全球序號205華彩東方粥會添加一味

金華不只有火腿 新增全球序號205華彩東方粥會添加一味

更新时间:2022-09-30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金華不只有火腿 新增全球序號205華彩東方粥會添加一味








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今(30)日在臺北圓山聯誼會宣佈,為了進一步加強浙台兩地文化教育交流合作,9月28日新成立一個文人雅集,納編為全球序列第205號,會名决定叫做〈華彩東方粥會〉,由幼兒教育家韋育珍擔任會長,從那時起就別以為,金華名產只有火腿,新增加一味粥文會,改用火腿來配稀飯,有如添入詩歌佐粥。
韋會長才受命組織新會,當即對炳公表示:從此以後開始賣粥,此粥就是粥翁,欽點的金華粥,敬邀全球各地的粥友們,一起來浙江喝粥,一品不同風味糜。陸總回覆稱:對應的真好!全新榮譽出品金華粥,搭配百年老字號金華火腿;火腿是鹽醃過後,再加工風乾、發酵的豬腿,原產於浙江金華,早在唐朝已有製作,宋朝更被列為貢品。
韋:「金華火腿出東陽,東陽火腿雪舫蔣(金華火腿的祖師爺)」,這是本地的老話。陸:試以花好月圓,比喻全球粥友,火腿佐以清粥,既美味又可口,這項人事安排,既美好又圓滿。而重陽節前後醃的腿,叫秋腿味最美最搶手;可千萬別信德國佬自賣自誇,德式香腸火腿排名世界第一,他們肯定沒嚐過中國的蔣腿,如今宜酒宜飯宜茶再加宜粥,將雄視歐亞大陸全球一等一。
陸炳文頃用《憶昔櫸溪祭孔(折腰體)》為題,詩作有句:「南北無妨同祭祀,三家孔廟一家親。迷霧撥開看海峽,勇當和合弄潮人。」併此慶祝教師節,謹以攝於台灣師大圖書總館校區、孔子銅像前的這張照片,遥祭中華儒家思想的創始人,享有“天下文官祖、歷代帝王師”之美譽的大成至聖先師孔子(公元前551年~479年)。
2022年9月28日,孔子2573歲誕辰、亦即誕生2572周年紀念日,臺灣中華孔子學堂聯合總會名譽理事長陸炳文博士,今人在臺北遙向西北方致敬。回想距今時間最近的2019年,3載之前教師節,距離也最短的浙江金華,第2次去有孔府“第三聖地”之稱的金華櫸溪(前兩個聖地,分別是山東曲阜、和浙江衢州),到那裡孔氏家廟祀孔,有感而自題《己亥仲秋謁婺州南宗孔子家廟》,五言絕句云:「為師五十年,德育潤心田。弟子來家廟,由衷敬聖賢」。同行者副總會長董峰詩人,旋即和詩《步韻陸炳文先生謁婺州南宗孔子家廟》,句曰:「聖誕越千年,櫸溪滋養田。吾來感恩處,家廟謁先賢。」
陸博士在孔誕當天,分別打電話給3位大陸友人,除了董副總會長之外,還有金華市磐安縣鄉村振興聯誼會常務副會長、盤峰鄉櫸溪村藍蓮坊文化交流基地負責人韋育珍,和海峽兩岸和諧文化交流協進會副會長、愛音斯坦FM副總經理田一麟。韋副會長通話後,且以通訊軟件留言:「9月28日是“全球祭孔日”,今年此日婺州南宗——磐安櫸溪孔氏家廟內,舉行了一場盛大的祭孔大典。這是我第2次親臨祭孔大典,第一次是在2019年9月28日,孔子誕辰2570年。由於疫情的原因,事隔3年之久,才有了這第2次的機會。
「置身於這般的盛大時刻,仿佛又回到了首次祭孔的日子裡,又回憶起了與陸翁的第一次相遇,並有幸聆聽了炳公在孔氏家廟裡,為大家分享的儒學思想,“孔氏家廟不只是孔家的,更是大家的...... ,” 這句經典名言,讓櫸溪孔氏家廟擴大了開放的格局。對於櫸溪家廟,自謙為第三聖地之說,陸翁則指出,櫸溪孔氏家廟,具有獨特的文化價值與魅力,完全有信心稱為三聖地之一,這樣的定位又為櫸溪孔氏家廟提升了強大的文化自信心。
「今年的祭孔大典,仍然因為疫情管控的必要,縮小了邀約人員的範圍,限定了參與的人數。故特惋惜未能邀約到炳公蒞臨現場指導。但往事歷歷在目,感慨依然成竹在胸,感恩陸翁在昨日,依然心牽櫸溪家廟,親自致電道賀與關懷。期待疫情遠去時,又能聆聽到陸翁親自在櫸溪家廟,為大家帶來的分享,並能再次有幸拍攝炳公在櫸溪家廟,禮撫祭典鮮花的畫面。有幸遇見,一生惦念!祝福陸翁身體康健,萬事順遂,如意吉祥。」
田副會長也同日回應:「正值孔子誕辰,記憶及3年前,海諧會會長陸炳文教授,攜手愛音斯坦FM獨家合作,有聲精品節目《民國人物在台歲月》,為聽眾解密孔子世系完整族譜,並詳細講述孔子第77世孫孔德成的一生。感謝陸老師在77歲高齡,不辭辛苦的真誠講述,讓更多的人瞭解,孔子的家族與家風!更有緣同行至櫸溪,到孔氏家廟錄製節目,親耳聽教授講解,始建於南宋時期,家廟及櫸溪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