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蕭萬長行政院長任內核准馬祖列島為第六座特定風景區

蕭萬長行政院長任內核准馬祖列島為第六座特定風景區

更新时间:2022-08-11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蕭萬長行政院長任內核准馬祖列島為第六座特定風景區





在上個世紀最後3年,即民國80年代後期,國民黨政府相關部門,有鑑於閩江口馬祖列島,具備優美曲折多變的海岸地質景觀、過境候鳥形成之生態資源、因地制宜隨山勢而築之閩東傳統聚落,以及為軍事防衛而構建的戰地設施,深具觀光發展潛力,遂結合地方人士,積極推動觀光事業之發展。

1999(民國88)年3月,才由行政院核准,馬祖列島為第6座國家特定風景區,同(1999)年底,旋即在交通部觀光局,成立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時任行政院長為蕭萬長,任內之內務總管、行政院參事兼第7組(號稱天下第一高又大組)組長陸炳文,常跟交通部長、觀光局長等有關同仁討教,是故每役都參與其中,來龍去脈均知之甚詳。

今天8月11號,連江縣前縣長楊綏生聞訊,特地以萊茵私聊致陸總會長,對此加上這段,作為補充說明:「早安!在曹常順縣長任內,馬祖被指定為國家風景特定區,而金門則是國家公園,前者所受的限制較少。」陸回:瞭解,的確如此,金馬優勢互補,我仍有所期待,再次感謝!記得1965年春節,大專青年勞軍團,由臺灣省立農學院院長王志鵠教授擔任團長,我則以一名臺灣省立師範大學4年級學生為領隊,一行30餘人前往金門前線勞軍,迄至2019年2月28日,54個春夏秋冬,到過浯洲大小金,前後參訪共87次。

陸炳文57載以來,到過連江近10次,在過去馬祖行腳中,唯一的一次公務行程,時在1998(民國87)年6月間,由行政院經建會主辦之、全國鄉城新風貌觀摩會,連江縣以閩東建築造型的、“馬祖館”獨樹一幟引人入勝。
陸組長負責安排,並且陪同蕭院長、及閣員專門搭機前來視察,縣長劉立群引導解說下,極為推崇馬祖館的特色;蕭院長一行公務繁忙,旋即於當天午前,返回台灣本島,還是在飛機上,共進便當午餐!頃聞此屬30年以來,唯一登上連江的閣揆。
蕭院長閣揆任內,1997年9月1日~2000年5月20日,雖然仼期只有兩年半餘並不長,卻是經濟文化建樹最大的院長,對於外島尤其倍加垂愛,特別關注馬祖地方建設,中央決策支援說到做到,期間事例多到不勝枚舉。
馬祖位處臺灣海峽西北西方,距基隆約210公里,轄分南竿、北竿、莒光、東引4鄉5島,是台澎金馬地區最北之領土。馬祖國家風景區,包含連江縣南竿、北竿、莒光及東引4鄉,劃為南北竿島地區、莒光島地區、東引島地區及亮島地區,及各島嶼週岸濱零點五海浬,水深20公尺內大陸區域。
馬祖風景區以花崗地形為主,地形景觀特殊,有海蝕地形、天然沙礫灘、沙丘、島礁及懸崖峭壁景觀等。馬祖具有獨特的戰地文化,位處前線所有的戰地設備都是以防禦性為主,並與當地居民的生活融合為一,舉目所見都是真實的戰地景致,如碉堡、營區、古砲、坑道等,極具獨特的觀光魅力。
馬祖酒,聲名遠播,有黃酒、白酒、藥酒等三大類,地方名產就以老酒、高梁為主。日前80歲老兵陸炳文,重回到連江當兵舊地,携史瑛、朱茗玥、陳七春共4位老師同行,在馬一連4個正餐,喝遍了老酒、和高梁佳釀,也首度品評,酒中酒美,有喝又有拿,滿載而歸台。
酒後吐真言,返台後回想,5號午粥後,至夜宴曹府,復興村牛角沙灘後靠山坡上,曹淑官家門前陽台晚風拂面,念念不忘稍早在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立牌〈燕鷗生態〉告示:每年的6到10月,是馬祖賞燕鷗的最佳時機。
在這一段期間,生態賞鷗行程,途經島礁上面,約可看到紅燕鷗、蒼燕鷗、大鳳頭燕鷗、白眉燕鷗,甚至有機會看到,已列為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為群鷗飛翔在天際的景致,沿途添加不少神秘的元素,而最神奇的就叫“神話之鳥”,馬祖特定風景區與對岸福建長樂、閩江河口國家濕地公園之間,和合交流使者-黑嘴端鳳頭燕鷗。

黑嘴端鳳頭燕鷗,身長36公分、稀有夏候鳥、嘴為橘黃色,嘴尖呈黑色,雌雄性喜成雙成對,皆最重要辨識特徵。陸史朱3位老師受邀,齊至南竿遊客中心,於草坪上兩大片“神話之鳥”群聚模型前,展開近距離對話,同時權充一批旅人,拍照留影相册存念,不羨鴛鴦亦不羨仙,和合似神仙眷屬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