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媽祖天上聖母衣冠就在馬祖 天后和平女神恩情天高地厚

媽祖天上聖母衣冠就在馬祖 天后和平女神恩情天高地厚

更新时间:2022-08-09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媽祖天上聖母衣冠就在馬祖 天后和平女神恩情天高地厚





連江縣又叫做馬祖,以海為耕、靠海為生的生活型態,對於航海安全、漁獲豐收等祈求特別重視,自然發展出海洋民俗信仰,因此媽祖俗信文化深入人心。根據地方典籍文獻記載,馬祖列島與海上和平女神媽祖,衣冠淵源既深又厚,不僅是地名上的淵源,更是馬祖人的海上守護神、與民間信仰的中心,天上聖母恩情極為深厚。
相傳南竿的馬祖境、金板境、津沙境,東引中柳,這4座天后宮,均為1761~1809年(清嘉慶年間),大海盜蔡牽所創建或修建,為的是祈求神明庇佑,天后大集合,盜亦有道也;現今在縣境之內,轄下4鄉5島中,共有9座天后宮廟,主祀供奉著媽祖神尊,守護著合境馬祖居民平安無事。
臺灣中華媽祖俗信文化研究中心創辦人、名譽主任陸炳文博士,偕中心前監事長史瑛老師、現任監事長朱茗玥老師,與文化長陳七春老師,8月4、5、6日,一連3天在連江,南竿鎮及莒光鄉,就拜謁了3座媽祖廟,分別是馬祖境、津沙境,及東莒福正天后宮,至此完成“萬眾同拜媽祖廟”行動,專謁過海內外指標型天后宮廟,7年來累計已經多達435座次。
盛傳「媽祖在馬祖」詞彙,指的正是馬祖境、亦即馬港天后宮,陸博士一行人一下飛機,便直奔去聖地,朝拜天上聖母,一說娘娘聖體,奉安在這個地方,實衣冠塚的處所,香火鼎盛百載,香客絡繹於途,日前已作介紹,廟貌不再重講。
但是言「媽祖在馬祖」代表作,當數全球最高漢白玉天后立像,1998年10月完工,位於南竿馬祖村的媽祖巨神像,高度28.8公尺,正好符合連江縣4鄉5島總面積28.8平方公里(不過後來最新測量結果為29.6平方公里),巨大神像主體部分,還是由365塊花崗岩為主結構興建起來,也象徵「日日平安」之意。此媽祖巨神像、馬祖境天后宮、祈福坑道、朝聖步道等,合稱為「媽祖宗教文化園區」;金氏世界紀錄第一高媽祖巨神像、及馬港、繼光餅,又被評列為「馬祖三寶」。
次說南竿的津沙境,5號由當地媽祖信士、曹淑官董事長招待大家,在到吃吃看吃中飯,午粥後又帶路去拜媽,位在津沙村中心,與資深粥友、留學西班牙、國際知名畫家曹楷智老師自宅為鄰,門神及壁間彩繪,均出自曹老師之巧手畫筆;主祀神明天上聖母,從保留有清道光乙巳年(1845)蒲月(農曆五月)重造碑文上,說明本宮建廟甚早。從前天后娘娘神像,原本多素白色臉龐,據說最近一次(民國)重建時,台籍塑像師父受到託夢,才塑造出來了黑面媽祖,而成南竿唯一的黑面媽。

再講東莒的福正天后宮,地理位置在莒光鄉田沃村85高地,主祀媽祖,始建於上世紀60年代,建立沿革有兩種說法:1、民國50年8月,菜浦澳海邊飄來一尊神像,輾轉被駐軍排長夢到,神明要求安排安身之所,由田澳村民迎至洪將軍廟中,後經童乩被附身,說明為媽祖娘娘。2、另一說則稱,本地早有媽祖廟,洪大王才是海上漂流物、來歷不明的神像,村民請示媽祖後,確認其頭銜名號,在天后宮後方坡地,起建一小廟供奉。是故在陸炳文的印象中,服役東莒時未見過本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