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一兩陳皮 一兩金 兩金難買兩陳皮*方雲

一兩陳皮 一兩金 兩金難買兩陳皮*方雲

更新时间:2022-08-04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俗話說:「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我也要說:「一兩陳皮,一兩金,兩金難買兩陳皮!」

照片①

照片②

筆者從小有脾胃不調的小疾,還時常受百日咳困擾,嚴重時還因久咳而失聲,甚是煩擾。成年後受身邊茶界高人的指點,愛上了老白茶,野生茶讓我受益良多。俗話說,需要瞭解一個人的喜好與品位,只需要多看他(她)身邊的朋友。因平生愛收藏的緣故,常常與藏界朋友,交流收藏經驗,品茶論道。

照片③

年過半百的年齡段,脾胃不調,風濕骨痛,更是常見病,我也曾受這些病痛反復地襲擾。資深的收藏家朋友便成了指點江山的良師益友。他(她)們在向在我推薦飲用老茶膏的同時,更是極力推崇老陳皮的藥用價值。

照片④

照片⑤

照片①為清代貢茶-康熙御用茶膏。

照片②為百年老陳皮

老陳皮:特指新會陳皮,廣東“三寶之一”,江門市新會區特產,中國國家地理標誌產品。

照片⑥

柑皮以貯藏的時間越久越好,存期不足三年的稱果皮或柑皮,存期足三年或以上的才稱為陳皮。有理氣健脾、調中燥濕、化痰的功效。中國人將其視為名貴藥材,有“一兩陳皮一兩金,百年陳皮勝黃金”的盛譽。

清代大醫師葉天士所開的藥方“二陳湯”,特別寫明“新會皮”。因不是新會所產的其藥效遠遜,且乏香味而痹口(即苦辣味),所以新會陳皮價格較高,皮比肉貴。

照片⑦

新會陳皮散發芳香撲鼻的香味,是其獨有品質。由於新會陳皮具有很高的藥用價值,又是傳統的香料和調味佳品,所以向來享有盛譽,早在宋代就已成為南北貿易的“廣貨”之一,現行銷全國和南洋、美洲等廣大地區。

2006年10月25日,原國家質檢總局批准對“新會陳皮”實施地理標誌產品保護。

照片⑧

照片②~⑨為元代至正八年青花釉下三彩人物大將軍罐,距今770年。關鍵是封在裡面的東西精貴,揭開封條,打開蓋罐封泥的刹那間,奇香無比,馥鬱芬芳,恰有“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的奇妙感覺。

照片⑨

來一個呼朋喚友聚會,選幾塊百年茶膏,放數片百年陳皮,用沸水泡成一壺褐色醇香的茶湯,人手以古建盞品上好佳茗。以物證史,吟詩論道,消食運化,健脾提神,真乃人生一大樂事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