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狄原溟祝福粥會給全球華人親密友誼加油添彩功德無量

狄原溟祝福粥會給全球華人親密友誼加油添彩功德無量

更新时间:2022-07-31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粥會新聞中心7月31日臺北訊]「我們今天約會在座諸君,都到過臺北林森紀念堂,深知前國府主席林森的治理國政理念、和眾人之事分治價值觀,重視“和諧合作、互相尊重”二端,以達“無為而治”境地,故與委員長蔣介石之間,當年渠等競合關係,是一種高明的政治藝術;其實“和諧”一詞,傳統講“和睦協調”的意思,社會團體必須如此,國家社會也是這樣,國際社會亦復如此!」陸炳文說。

海峽兩岸和諧文化交流協進會會長、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30日在〈太平老人約集試行啜粥六十七周年暨和平老人九十歲誕辰紀念會粥文雅集〉上表示:1955年7月,召開第1屆航海節大會,太平老人狄膺(君武)猜想鄭和下西洋前,埋鍋造飯的鍋大無比,倘使用來煮粥,就不愁僧多粥少,大家就能協進和諧!和平老人江丙坤和我頗有“同粥共濟”之感,遂有合作創辦兩岸和諧文化節之意念。

江陸二人旋即共同決定,於2008年8月8日在上海,結合“辜汪會談15周年”紀念,把意念化為行動,也就首見2008年海峽兩岸和諧文化交流活動,内含第1屆海峽兩岸和諧文化節、暨紀念辜汪會談15周年兩岸和諧粥會。

值此和諧文化交流活動、開展14周年會慶前夕,當事人陸炳文設想,我為什麼要替兩位老人,合辦今天粥集文會為紀,一者先後當過立法委員,其中狄翁五四運動健將、粥會在臺灣倡復人之一,另一位政經界併命三郎,兩老皆愛“平”字義,自稱太平與和平!

再者江丙坤臨時上北京,參觀2008奧運開幕式,江規陸隨由我代行團長職,赴滬首會和諧文化交流,江屢大力支持粥會辦理,兩岸粥文化交流約集,包括為前往活動題詞、接見來訪大陸代表等,感念情與日俱增之故。此刻定居北京,全球粥會榮譽總會長、狄膺之子94歲的狄原溟,聞訊來信:

「祝福粥會,人,喜歡群居,互幫互學,互相啟發,說說笑笑。茶、粥、咖啡都產生過許多佳話。發源於上海的粥會,有許多美好的故事,許多熱心的文化人,曾積極組織和參與,我父狄君武先生是其中一員。陸炳文老師把粥會事業,發揚光大為全球粥會,多次舉辦海峽兩岸和諧文化節,粥會粥友們在各地雅集,促進了海峽兩岸,以至全球華人的親密友誼。我曾多次躬逢其盛。對炳文老師的組織力、熱心腸非常欽佩。疫情即將撲滅,粥會定能恢復元氣,粥會給中華統一偉業、和全球華人的親密友誼加油、添彩,功德無量。」

遠在南非開普敦中華粥會會長呂珂,接著來電:「陸叔叔,您好!有段時間沒和您聯繫了,最近可好?敬悉海諧會14周年慶在即,特電申賀!又聽聞台海局勢越發的緊張,讓我時常感到非常的不安!希望上天能保佑中華民族,能恢復以往的平靜,千萬不能讓狼煙再起。晚輩看陸叔叔一直在文化領域,盡心盡力的為社會謀福祉,讓晚輩感到十分的敬佩!無論如何,還請陸叔叔多多保重身體!也希望台海之間能恢復平靜!順祝身體健康,福如東海!」

願福如東海,回向給我粥友全體;為共同事業,身體健康尤其重要。江丙坤殷鑒不遠,陸炳文藉此透露,他生前最後身影,值得起警惕作用。由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2011年促成組建的、臺灣區野生動物保護協會主辦、〈2018年黑面琵鷺與自然保育研討會〉,12月2日在臺北天成飯店舉行,江董事長甫於當天早晨,才自重慶返台,午前趕來蒞會,特地交代老同事我,講完話後就得離席,因為翌3日重整行裝,又要飛去廈門,參與前副總統蕭萬長主持的、兩岸企業家峰會。

在送別江丙坤離席,逕往飯店門口登車,途中他稱尚且知道,陸炳文為了本次活動,以動保會名譽理事長身分,私人捐款30000元贊助,而表示感謝。豈料這是一次永遠的謝別,2018年12月8日,過勞成疾的江董,主動脈剝離昏迷送醫,延至10號晚不治辭世,享壽85歲太令人不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