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冠姓冠籍地名台灣倡議者十度精神回歸兩岸同名村心連心聯誼

冠姓冠籍地名台灣倡議者十度精神回歸兩岸同名村心連心聯誼

更新时间:2022-07-02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冠姓冠籍地名台灣倡議者十度精神回歸兩岸同名村心連心聯誼






[粥會新聞中心7月2日臺北訊]以陸炳文博士為主任之、台灣閩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快樂攜手福建省臺灣同胞聯誼會、福建省海外聯誼會、福建省閩台交流協會、福建省檔案局、福建省檔案館等合作夥伴,合辦的「箋同墨」第十屆「同名村•心連心」聯誼活動,今天7月2日,在廈門市集美區全國總工會、廈門勞模療休養中心迎賓樓大堂,辦理嘉賓報到,並於中心餐飲樓二層成功廳,開辦歡迎餐敘。
四十多年之前,便在臺灣中華電視臺主持節目中,首先提出冠姓地名、即有血緣關係之同宗村,冠籍地名有地緣關係之同名村,海峽兩岸倡議者陸博士,已屬10度精神回歸兩岸同名村心連心聯誼。至今連續辦理了10年,也就是10屆聯誼活動,陸老師全都參與其中,親自前往福建與會6次,此外4回間接的出席,疫情關係線上會3年,撞期派代表赴會一趟!
第10屆「同名村•心連心」聯誼活動,自7月2至5日舉行4天行程。同名村主場活動,則排定3日下午15:00~17:00,附圖之一是主場活動節目單,前後分3章進行,主角陸炳文人在臺北,影音早已錄製完成,將分別岀現在第一章<家書抵萬金>之“臺灣陸炳文博士《紙短情長》”單元中間大方助陣殿後,及第三章<依依桑梓情>之“臺灣陸炳文博士雲端捐贈家書”單元後節目結束前壓軸。
大陸上承辦單位主辦人,今天一早致電陸炳文說:「我們臉書有現場直播,請陸老師到時候觀看指教,也邀請更多臺灣宗親一起看直播。」還特地請求指岀:「陸老師,這一份是關於徵集“兩岸家書”等檔案文獻的倡議書,福建省臺灣同胞聯誼會江爾雄會長特別交代,幫我們看一看文字,修改一下內容吧!」
倡議書謂:海峽兩岸的距離很近,跨越海峽的歷史很長,一封封珍貴的“兩岸家書”,承載著紙短情長的濃濃溫情,見字如面的情深義重;寄託著故土難離的思鄉之心,思慕祖國的臺灣之情;也見證了心繫桑梓的無私奉獻,愛國愛鄉的家國情懷。
由於社會變遷、和人員遷徙等原因,散落在民間的“兩岸家書”等檔案文獻正面臨著散佚或毀壞的危險,亟待搶救和保護。為此,兩岸同名同宗村宗親,共同向兩岸社會各界發出倡議:
一、讓我們共同收集。如果您或者家人親朋,願意捐贈在兩岸往來過程中留存下的相關文書、書信、照片、證件、文獻、方志、譜牒、地契、票據、實物、回憶錄、口述記錄等檔案文獻,請您聯繫福建省檔案館徵收鑒定處。
二、讓我們共同保護。積極動員兩岸同胞慨獻珍寶典藏,守護共同記憶。您所捐贈的珍貴文獻將珍藏於檔案館,留給子孫後代,得以永久賡續。
三、讓我們共同銘記。“兩岸家書”是屬於兩岸同胞的共同財富,值得被更多人所瞭解和感悟。讓我們一起努力,爭取“兩岸家書”申報國家、亞太和聯合國非遺和世界記憶名錄。兩岸同名(同宗)村宗親代表一仝倡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