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王洪鈞百歲誕辰紀念粥會雅集暨學術研討會待辦*陸炳文

王洪鈞百歲誕辰紀念粥會雅集暨學術研討會待辦*陸炳文

更新时间:2022-06-30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王洪鈞百歲誕辰紀念粥會雅集暨學術研討會待辦*陸炳文








「與陸炳文先生相知有年,⋯⋯。與鄙見多不謀而合,⋯⋯。以陸炳文先生之大作為始,希望中國文化之價值更受國人,甚至世人之重視。」上面這段文字,出自粥會名賢、我的恩師王洪鈞先生(1922年10月1日~2004年4月7日),為《公關與危機處理》(陸炳文著,1992,臺北:南海圖書出版印行)新書、及改版《如意雙手:公關與危機處理7講》(陸炳文著,1998年,黎明文化出版、黎明圖書總經銷)寫的〈王序〉結語,可見彼此亦師亦友、亦趨亦步交情之深。
眾所周知,王師乃著名新聞學者、文化人、作家。曾任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國立政治大學新聞學系系主任、中國文化大學新聞暨傳播學院院長、和教育部文化局首任亦末代局長。畢生從事新聞與教育,有“新聞界教父”之稱,又與歐陽醇、于衡併稱“新聞界三劍客”。
大家或許並不知道,王洪鈞還享有“臺灣公關泰斗”之美譽,過去媒體封我為“臺灣公關教父”雖不敢當,卻也不必矯情推辭,因為有怎麼樣的師父,就會有什麼樣的徒弟;何況他對我一向讚譽有加,我是臺灣師範大學工業教育系54級結業,王師教大四《公關與工業關係》,傾囊相授,受益匪淺,學科分數為全班最高(當年尚且創下“三高”紀錄,學業成績平均A+最高、修畢學分數計177最高)。
大家更是有所不知,近7載(1968年12月~1975年10月)的教育部文化局長,王洪鈞任內曾大力推廣國劇,宣揚國粹建樹頗多甚大,在那個沒有文化部長、文建會主委的年代,王局長獨挑大樑,若不具兩把刷子,絕對無法做到的。
猶記得1969年5月4日文藝節,國劇界人士祭祀梨園祖師爺誕辰,並舉行聖大隆重的換袍典禮。臺北市延平南路實踐堂熱鬧滾滾,名淨角朱殿卿為祖師爺換袍行禮,王師領導全體來賓行禮致祭,儀式莊嚴不失隆重,尊前敬祖垂範後世,推廣國劇不落人後,功在文化貴於傳承,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另一宣揚國粹大事,至今令人記憶猶新。中華民國國劇團訂於1973年秋訪美,6月23日在台北市希爾頓飯店舉行簽約儀式,主管官署教育部代表、文化局長王洪鈞說:「我國劇團此次訪美主旨有二:一方面必不可免介紹,優美中國戲劇型式予世界各國,再一方面尤其要顯示,我們乃唯一保有中國優良文化傳統的國家。」
原來自中共進行所謂「文化大革命」之後,純正的國劇已不准在大陸演出,准許公演的唯有「紅色娘子軍」,竟成京劇、芭蕾、鋼琴演奏的集合體,無復我國劇的精華和傳統。我雖外行仍然以為,具有悠久歷史的正統中國國劇,實集歌唱、舞蹈、啞劇、醜劇、以及技能表演的大成,改良平劇不倫不類,不能久登大雅之堂!
據瞭解此次出國表演,演員將近100人,以大鵬劇團為主,共佔60多人,旦角除嚴蘭靜、郭小莊之外,尚有廖苑芬、張安平等,加上大鵬出身的姜竹華、復興的趙復芬、陸光的胡陸蕙等,約有10名之多。此回國劇出演,主辦者掛名教育部,實際上最賣力的是前文化局長王洪鈞,一天到晚應付推薦演員的電話、信札就夠他忙碌的,到南美接洽戲院也是他的事,可謂疲於奔命!
另悉本次隨行團員有80人,首先安排於當年9月14日在檀香山演出,後續赴洛杉磯、舊金山、波特蘭、西雅圖、芝加哥、印地安納波里斯、底特律、匹茨堡、塞拉卡斯、波斯頓、紐約、費城及華府等地,總共演出80場,歷時達12周之久。
而未被拔擢入選的演員,遺珠之憾竟有青衣徐露,老生胡少安、周正榮,花旦張正芬,淨角高德松,丑角周金福、吳劍虹,小生劉玉麟、曹復永等,其人其藝,均有可取,可見當年臺灣,盛況空前,藏龍伏虎,人才輩出,名角正復不少。
迨臺灣第一次民選總統,1996年3月23日產生,王師早已有先見之明,一星期之內飛美滯留,我在恩師行前去拜見,他說:「老朽垂垂老矣,老臣再也無力可回天,恐怕不可能回臺灣了,炳文兄年輕好自為之,有空到灣區找老師聊,閑話家常兼笑談今古(粥會精神導師吳稚暉語本會文人雅集旨趣)。」
「中華粥會80周年書畫典藏展」,2004年1月20日至31日,結合32件珍藏文房之寶如意,到美西僑居地巡迴展出,我率粥友團到訪三藩市、及洛杉磯兩地粥會,在舊金山國父紀念館舉行揭幕式,特地邀請恩師王洪鈞擔任剪綵官,再同往舊金山華埠四海酒家啜粥,事隔8年共話桑麻但見師拄拐杖,紳士風度無人及氣質岀眾傲群雄,西裝革履影隨形袋巾領帶不離身。
等到2009年7月12日,于右任誕辰130周年紀念詩集「心和四時春」、美國舊金山首發粥會再訪灣區,會面文友粥侶達120多位,大家依舊齊聚在華埠四海酒家,席開12桌座中無虛席,著實又把粥集文會旨趣,充分地發揮得淋漓盡致,就唯獨見不到王師身影,生前比擬南宋王朝腐朽,根本即無可救藥爛攤子,叫人有滄海桑田之感歎!
再過90天之後的今年10月1號,適逢粥賢王洪鈞百歲誕辰紀念日,我有籌辦圓山飯店粥會雅集之議,屆時歡迎師大政大文大受業學長,乃至前文化局僚屬臺北粥友舊侶,齊聚一堂緬懷王師長官文人典範,作為一向重視人文關懷的國劇圈,大師風範教育新聞傳播公關系所,有待同時考慮聯合辦理一場盛大、追思紀念學術研討會亦未嘗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