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內行外行 圈內圈外 共促戲曲推廣 共進京劇復興*黃逸耕

內行外行 圈內圈外 共促戲曲推廣 共進京劇復興*黃逸耕

更新时间:2022-06-29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內行外行 圈內圈外 共促戲曲推廣 共進京劇復興*黃逸耕
(2022年6月24日,粥會在台復會65年慶、全球粥會戲曲推廣委員會成立、中華和合文化研究暨交流中心成立等,三合一活動雅集上,臺灣興安會館 臺北市莆仙同鄉會 黃逸耕總幹事的講話)




今(24)日是全球粥會在福州林森紀念堂,舉辦三合一活動,有關粥會在臺復會65周年慶,粥會戲曲推廣委員會,以及中華和合文化研究暨交流中心兩個重要單位成立,我相信在大家見證及通力合作之下,必然圓滿成功,在此恭賀。
    談及全球粥會,我個人見解,粥會與中華民國歷史脈動,可以說是息息相關,粥會於民國十三年,吳稚暉,丁福保等粥賢,於上海創會,由偉大的國父 孫中山先生,做為粥會的扶道人,結合當時元勳,重臣,社會各界精英份子所組成之文以載道,薪火相傳,至關重要的人民文化團體,迄今有98年的光榮歷史。
    全球粥會在臺復會65年間,我所見聞,係由陸總會長炳文博士,踵武前賢,繼志述事,設立各地分會,擴張組織力量,將粥會發揚光大,尤其,陸總會長以八旬之年,過人之毅力,滿腹經綸,親力操持全球粥會命脈,如是不知老之將至之精神,令人感佩。  
    臺北市莆仙同鄉會在今(壬寅)年春節期間,在臺北市城南古亭舉辦走春,走讀文化活動,在興安會館進行多項節目,其中,由華玲影視公司,向文化部申請一部大戲-黑水溝傳奇之鄭王復臺,當天導演暨重要演員,至臺灣行宮 媽祖座前舉行前導片之開幕式,並演戲酬神,祝願開鏡順利,其間,邀請陸總會長,朱教授明月蒞臨指導,尤其,朱教授對演員們,在服飾及戲中對白情節,做出精闢指導,使之受益良多。
據聞,朱教授亦將推出鄭成功復臺京劇,其命題正確,必定受到海峽兩岸同胞青睞,民族英雄鄭成功復臺精神暨媽祖信仰文化, 尤其受到民間普遍歡迎,正是臺灣400年歷史的重心,鄭成功復臺360周年史事的主軸。而民國113年粥會在上海成立100周年,孫中山在廣州演講三民主義100周年,鄭成功400歲誕辰等系列活動的主旋律。
    剛才炳文博士以大會主席身分,致歡迎詞時特别強調, 「今天大家受邀,出席雅集活動,來到這裡與會,不是來捧場的, 舞台就是戲台,平台不作擂台,亦非互別苗頭, 尤不可分彼此,更不會來拆臺,而係共襄斯舉, 共構和諧平臺, 合建自己舞臺,不論內行外行,不管圈內圈外,齊心協力和合,共促推廣戲曲,再度復興國劇!」我志堅信不移,在座朋友咸信,要說專業做科,誰強過朱老師?地道科班出身;若言組織活動,誰勝過陸博士?老道百場經歷,號召內行外行,和合圈內圈外,共促戲曲推廣,共進京劇復興。
至於粥會合作夥伴本會,也預定在今年九九重陽,天上聖母得道昇天1035周年祭祀法會期間,與家鄉莆田市湄洲媽祖祖廟董事會,共同舉辦「海峽兩岸媽祖文化周活動」,屆時恭請各位長官,各位來賓蒞會参觀指導,非常期待,最後吾人以媽祖聖名,祝福大家,平安、健康、發達,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