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23年前浴佛日在台形成紀念佛誕節“源 緣 圓”三部曲殊勝

23年前浴佛日在台形成紀念佛誕節“源 緣 圓”三部曲殊勝

更新时间:2022-05-08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23年前浴佛日在台形成紀念佛誕節“源 緣 圓”三部曲殊勝






[粥會新聞中心5月8日臺北訊]廣大粥友在大陸,以全球粥會副總會長、江蘇常州雪堰粥會會長錢明波為代表,今天5月8日特殊的日子,用圖文上傳朋友圈指岀:「農曆四月初八,釋迦牟尼佛聖誕。晨起,沐手焚香,敬造《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一冊。祈願世界和平,人民安康!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在臺灣,則有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居士,公開表示:善哉妙也!大家對佛誕節,不在乎在那一天放假,在乎現在是國定的紀念日,是國定的假期,我更在乎的是,這個國定日怎麼來的?政府訂定過程又如何?多數人並不太瞭解,甚至就連佛教徒們,都不知道來龍去脈,陸炳文最清楚,如果不說出來,如梗在喉,不吐不快!這必須先講到,佛誕節在台,從浴佛日形成紀念日,其中的“源”、“緣”、“圓”三部曲。」
佛光山的《人間福報》,2000年 4月7日〈社論-國定佛誕節的意義〉,上载:「此事源於1999年2月8日,由台灣諸大法師、及居士聯合發起組織“佛誕節促進會”,向政府提出專案申請,希望明訂佛誕節為國定假日。」此即臺灣有佛誕節之最初“源”由。
23載之前的同日社論,又稱:「經過立法院於同(1999)年6月22日審通過,隨後由行政院公布實施,9月1日李登輝總統親自蒞臨佛光山,正式宣佈佛誕節為國定假日。至此,廣大佛教徒多年的心願,終於有了結果,佛教界終於有了一個、統一而固定的日子,得以共同攜手,慶祝教主釋迦牟尼佛的聖誕。」這在每年農曆四月初八佛誕節,才經由政府明令公佈,訂為國紀念日,因而“圓”滿,但仍缺少一個,關鍵“緣”起!
所幸2016年5月14日《人間福報》上,刊出羅佑純〈爭取國定佛誕 凱道同慶母恩〉一文:「當年6月10日,星雲大師偕同慈容、永富法師及佛教界長老一行14人,同赴行政院拜會時任院長的蕭萬長,為佛誕節訂為國定假日請命。」尚且附圖說明:「1999年星雲大師偕同教界、立委,拜會行政院長蕭萬長(前排中),爭取佛誕節為國定假日。」此事“緣”生“緣”起過程,原委之中因缘殊勝!
由於事證俱在,更加補充印證,陸居士所言之真實,十方信眾從此唱響、並唱齊“源、“緣、“圓三部曲!這件史事軼聞逸趣,詳見陸著《十方如意:星雲大師十方行誼與我卅載佛光緣》(2022年,臺北:時報文化出版印行)頁149~151,輯二、〈助俗佛日成國定佛誕節〉文中。
「總之,佛誕節成為國定紀念日,這是個大家期盼已久的日子,如今終於降誕人間,此乃眾生的福報,也是全民的福祉,希望今後大家都能共同體認國定佛誕節的殊勝意義,大家好自珍惜,共享福報。」23年之前《人間福報》該社論如此總結此事,今(8)日陸炳文亦再借此結語為禱法喜充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