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唯有台北紀念于右任創立標準草書社九十周年雅集成功舉行

唯有台北紀念于右任創立標準草書社九十周年雅集成功舉行

更新时间:2022-05-07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唯有台北紀念于右任創立標準草書社九十周年雅集成功舉行



[粥會新聞中心5月7日臺北訊]「紀念粥會名賢于右任,1932年在上海創立標準草書社90周年雅集,昨天5月6日於臺北,唯有我們順利成功小範圍舉行,我願以10載之前在江蘇南京,率團出席海峽兩岸同祝標準草書80周年慶大會上,所講:『敬邀同道,廣招同志,一起來為標草學術開路,朝向中華民族自強工具:草書文學的共赴興盛而獻力』,與在座諸君共勉之。」陸炳文今(7)日鄭重其辭說。

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粥會始自1924年,目前在5大洲共202個分會)、于右任書法收藏研究院院長陸炳文,6日假座臺北三民圖書館還宣佈,「預定2024年8月8日開幕的、粥會雙百慶典活動,主場地在大陸上海,歡迎多為粥賢于右任書法愛好者之座眾,屆時齊聚滬上,大家共襄盛舉,因為那裡也正是標準草書始生地,于右老最初醉心於草書整理與推廣之處,緣起民國二十年(1931),首與書法同好在上海成立草書社,民國二十一年(1932),進而原地再成立標準草書社。」
陸炳文更當眾指岀:「我已委託上海雲玉粥會資深粥友、上海大學美術學院李薇教授,以個人珍藏于右任手書“粥會三年”真蹟,把“三” 換上同為于書手筆的“百”字,規劃設計完成了“粥會百年”,一套粥會雙百慶典紀念品,將大量製作提供與會粥友書友結緣。」
稍早頃接李教授回覆:「陸總長你好!我初步做了兩個抛磚引玉的方案,謹供選擇、參考。考慮到粥會為文人墨客的雅集,紀念品也應體現出這個特點,所以選擇了墨海、印泥盒和鎮紙3種文具,即可作為擺設,亦有實用功能,附設計效果圖2則如下,請陸總長指教!」
第一時間內陸炳文不但稱謝,而且表明對於墨海、印泥盒、及水晶鎮尺,一套共3件,非常的喜歡!正準備多方物色有能力製作廠商,正式授權初步展開樣品試作之中!由於粥會百年紀念,可能需求數量不少,我也歡迎在座朋友,可以試試介紹一下。」
陸總長宣佈此一重大訊息的場合,是在同日上傳短文所在現場、〈增聘鄭銘為于右任書法收藏研究院副院長〉:6日上午在“會古修心-第八屆鄭銘師生書法展”展場、臺北市三民圖書館五樓展覽室,于右任書法收藏研究院院長陸炳文博士,當眾佈達于右任書法再傳弟子、苗栗縣會心書會指導老師鄭銘學長(系岀展抱山莊)為于右任書法收藏研究院副院長,會心書會會長鍾佳榮為副秘書長,同時分別贈予乙鉅册《景行行止:于右任逝世40周年紀念集》(版本:大16開原版,粥文叢刊037,560頁,陸炳文編著,中華粥會發行,2005年出版)。
按說于右任書法收藏研究院,簡稱「于書院」,由陸炳文於2004年11月10日,在臺北臺大校友會館主持的、“于右任逝世40周年紀念座談會”上發起,翌(2005)年4月12日于右老誕辰紀念會、暨《景行行止:于右任紀念集》新書首發式中,當場經于右任次子于彭、長孫于建中,監察院前主任秘書胡恒3位,正式宣佈成立,已經有17、8年歷史。
「于書院」前3任名譽院長為胡恒、鍾鼎文、蔡鼎新,現任名譽院長于中令,之前已有副院長劉彬彬、黃友佳、孟子洋、葉堯,陳七春,今加上鄭銘增至6位;另聘院之顧問張應選、張佐鵬、張志奎、陳墨石、陳銘鏡、葉武勳、巨志中、于大平8位,秘書長陳七春(兼),副秘書長鍾佳榮(新聘),院長辦公室主任黃緒中。
據瞭解,昨天陸院長尚且代表「于書院」,曾現場揮毫書寫得句「會古修心笑傲標草,龍飛鳳舞傳承于書」,為贈臺北紀念于右任創立標準草書社九十周年雅集,副院長鄭銘、副秘書長鍾佳榮、臺北市立圖書館三民分館主任陳建德、全球粥會書法推廣委員會主委馬豫平、台灣文聯台灣書法家協會理事長沈榮槐等,20餘同道同志在場觀賞。

另悉,鄭銘,字會心,係取生活學習中每有所領悟、困頓和得意時均以會心一笑、莞爾面對,有追摹古代老莊思想崇尚自然之人生態度與處事意涵,書法師承李普同及李貞吉二先生。大四時期曾獲教育部選拔代表全國大專組,赴日參訪書法及表演。1993年獲青溪文藝金環獎,1996及1997年連續兩載,榮獲中央機關書畫攝影美展書法首獎;2015年更獲全球華人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書藝獎;目前仍以書法教學,傳揚書法為樂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