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臘八吉祥辭舊歲 大千如意迓新春 鼠去全將冠疫泯

臘八吉祥辭舊歲 大千如意迓新春 鼠去全將冠疫泯

更新时间:2021-01-20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臘八吉祥辭舊歲 大千如意迓新春 鼠去全將冠疫泯


[粥會新聞中心1月21日臺北訊]人家畫家筆會有合繪之作,我們寫字也開合作詩先例。全球中華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和于任書法收藏研究院榮譽院長黃友佳粥友,1月20號在台北天成粥文會館,於粥翁約會之臘八粥雅集上,根據陸炳文所寫對聯前兩句,黄友佳參加揮毫續成後兩句,合作無間完工七言絕美詩云:


「臘八吉祥辭舊歲,大千如意迓新春;牛來即待乾坤轉,鼠去全將冠疫泯」。黃註:前二句為炳文博士撰句,後二句為筆者續貂。陸註:對於後句神來之筆,最為精典在於、“牛轉乾坤”諧音“扭轉乾坤”黎明即起,腦門清醒,聯句作引,卯足詩癮!


粥會吸引人玩近百年,引人入勝好玩就在此,有雅興就不定期雅集,大家自然而然興緻高!通常粥友畫家玩筆會,現場揮毫多附帶合繪,今天雅集書家起新意,寫字有志竟成合作詩,自古以來的文人雅集,此情此景就已不多見,於今亦管領騷壇之盛。       

每年的農曆十二月初八,及之昨天1月20日,是中華傳統民俗文化上臘八節,此在我國有著很悠久的歷史;打從先秦起,臘八節都是用來祭祀祖先和神靈,祈求豐收和吉祥,臘八節除祭祖敬神的活動外,人們還要逐疫,今歲尤為貼切。


是日,喝臘八粥的習俗,最早則開始於宋代,每逢臘八這一天,不論是朝廷、官府、寺院,還是黎民百性家,都要熬鍋臘八粥。此粥亦即“如意粥",又稱“佛粥”、“福壽粥”或“福德粥”;啜粥成習,寓意呈現:臘八吉祥,禪粥一味,大千如意,禪悅為食,法喜充滿,歡喜自在,納福迎吉,幸福安康!。


江蘇常州雪堰粥會會長錢明波,同日一早依古人言:「炎帝神農氏,以其初為田事,故為臘祭,以報天地」。再奉上一段粥話:今天臘八節,中華民族的風俗,要吃“臘八粥”;從“黃帝始烹穀為粥”,中國的粥文化,已經有五千多年的歷史。寫一個“粥福”,送給全天下的粥友。


江蘇無錫龍城粥會會長周仰谷,也捎來資訊指出:今日臘八,恰逢大寒!願:粥可溫、疫可逐、三冬暖、安無恙!陸總長亦以電子賀卡,及時回覆錢、周兩會長,同樣用這個聯句:「臘八吉祥辭舊歲,大千如意迓新春」。順祝全球各地粥友:相沿成節,相安無事,事事粥全,天天粥到。


昨臘八日參加炳公敬邀之〈庚子年臘八粥會暨筆會三三雅集〉,有陳如舜、史瑛、馮士彭、黃友佳、郭文夫、沈致中、馬豫平、龍家霽、王羊森、龔泰田等10位粥友。


粥前,黃友佳福至心靈,另撰書七言絕句:「臘八諸君雅興多,天成筆會詠吟和;感懷國事優冠疫,啜粥驅寒再一鍋」。黃老師庚子臘八,即席感賦並親筆,更贏得在座粥友,讚歎其七步成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