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四十年前此際蔣經國陪同李光耀走訪莒光樓聽取簡報留影

四十年前此際蔣經國陪同李光耀走訪莒光樓聽取簡報留影

更新时间:2021-01-06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四十年前此際蔣經國陪同李光耀走訪莒光樓聽取簡報留影


[粥會新聞中心1月6日臺北訊]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今日1月6號晨起,閱讀由新加坡作家、原籍金門之陳秀竹,大作《英雄島上談英雄》,才對1950年7月26日,發生在中國大陸對岸,蕞爾小島的大膽戰役中,有了深層的認識民國史事:


「史恆豐營長固然是位英雄,而時年僅18歲的、傳令兵賴生明同志,何嘗不是神勇小英雄?由於冒著生命危險,完成傳遞軍情的任務,小兵立下大功,最終國軍大捷,金門“莒光樓”三個字,便是交由賴生明書寫,意義之大不言而諭」。

     

文史工作者陸炳文進而又想到,1981年2月間,總統蔣經國陪同新加坡總理李光耀夫婦,參觀過氣宇非凡的莒光樓,曾留下27張珍貴歷史性鏡頭;在40年前此際老照片中,今挑選出10張經典之作,乃走訪聽取解說員簡報留影,足以讓沒有去過的人一睹勝跡,更可以令再訪者重溫往日情懷。

     

又作過國營事業BES高管多年的陸博士,數度去金門監造全島瀝青混凝土高級路面、改善尚義機場跑道及航空站大厦、擴建水頭港凸堤碼頭等,陸空海三大工程,也不免都要讚歎,在那將近70年前的戰地,能夠用工兵之力,建造如此高大建築物“莒光樓”,守軍弟兄殊為難能可貴且可尊敬!

     

陸炳文歌頌讚美之餘不忘推岀一文、〈金門最夯的拍照打卡點莒光樓〉:自從1965年春節,我率大專學生勞軍團,首次走訪大小金門,直到上個月中旬,隨粥友團和諧之旅,55載之間去過88回,若要選一個必訪景點,那麼肯定是莒光樓!

     

這也是我每一回都會想到,那個「金門新十景」之首,位於金城鎮莒光湖畔,山坡上佇立著典雅的、始建於1952、53年間,「樓重莒光」美麗名勝景色,這幢古色古香的三層建築,作為金門地標與精神象徵,中華民國郵票上的、唯一能代表金門圖案。

     

長久以來已成為外地人、尤其為來自大陸觀光、旅遊初訪者之首選,誠為最夯的拍照、最佳的打卡位置,則在莒光樓正面前方廣場、特色紅白公共電話亭、及英語我愛金門標誌,這回舊地重遊,實屬必然,抓住機會留影,理所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