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找到消失的金門高爾夫球場遺址及遺失的練習場又重開

找到消失的金門高爾夫球場遺址及遺失的練習場又重開

更新时间:2020-12-05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找到消失的金門高爾夫球場遺址及遺失的練習場又重開


[粥會新聞中心11月5日臺北訊]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今(5)日針對上傳朋友圈中一文、〈金門高爾夫球場及練習場安在〉,統一在此答覆網友球友指出:我找到消失的金門高爾夫球場,遺址早就位於現在青青農場(前牧馬場)附近、也就是金湖鎮溪湖里,興建於1960年間,為9個洞規模球場,關閉於1971年初。


另有遺失的小白球練習場,下落金城鎮海濱公園內,目前還設有16個練習道,這裡完全裝模做樣,全為自然生長的樹木,人工部分只有步道而已,還標誌「請勿隨意踐踏草皮」8個字,所以不可能入內走動,當然也就無法揮捍,這對球友來說,難免有失落感,因此始被戲稱、遺失的高球練習場。 


金門通陸炳文如此對比,外島金門雖說彈丸之地,臺灣本島有的它全有,包括貴族運動高爾夫球場,即使島內沒有的軍中樂園,唯獨金浯4鄉鎮才有,所謂代號831妓女户;這次我們粥友31人訪金,就安排了去揭開神秘面紗,僅剩下一間之觀光831、陳坑即成功的特約茶室。


至於原有的9個洞高球場很漂亮,當時駐地於溪邊村美國西方公司,神通廣大的公司高管、和美軍顧問均曾不錯過,任何中美球敘交誼機會;粥會名賢何應欽上將、臺灣高球運動倡導人之一,亦慕名而來過視察,對當年球場周邊環境、與克難設施尚稱滿意。


何應欽(1890~1987年10月21日,字敬之,一級上將,曾任聯合國軍事參謀團中國代表團團長、國防部部長、行政院長)那次返回臺北,出席粥文會雅集粥後,講到長壽之道有二:吃稀飯以及打高球;何敬公進而補述,有一天结伴去青年公園、新闢高爾夫球場打球,正當興致高昂地要揮桿時,突然被隔鄰球道,飛來的小白球打中左腿,這時失手打到人的冒失鬼,趕快跑過來要致歉。


對方仔細一看,被球擊中的人,立刻立正行標準軍禮,並解釋道:「老師,我不是故意的,對不起!」原來這人是黃埔子弟,故尊稱何將軍為“老師”;想不到敬公不但沒有生氣,反而安慰黃埔人笑笑地說:「我知道你不會故意的!如果你真是故意的話,除非為高桿,否則狗屎運,就一定不準,打不中我了!」


陸博士球技不怎麼樣,球訊軼聞倒知道不少:老蔣自己不打高爾夫球,卻鼓勵過劉安祺打小白球,並且特别在金門蓋一座球場;小蔣夫婦原本都打高爾夫的,後來當上行政院長,夫妻就不再下場打球了,竟又被迫於立法委員質詢,才下令拆除掉金門高爾夫球場。以上軼趣,均有出處,不會無稽之談,絕非信口開河!


根據劉安祺(1906~1995年,字壽如,二級上將,曾任金門防衛司令部第4任司令官、陸軍總司令)訪談紀錄中,回憶:「高爾夫球是59歲那年,在老總統的勸說下,開始練習的⋯⋯。我在金門的時候,他就說: 『將來,你們會有許多和外國人接觸的機會,我們在大陸上的土氣,要去掉一些,外國人常常在高爾夫球場,解決問題,和他們交際,要吸收這方面的常識』。

「他一直勸我打,還親自帶我主持破土典禮,在金門興建了一座9洞的高爾夫球場。但我那時只是看人家打,自己還沒打。一直到陸軍總部,我們的首席顧問,也一天到晚邀我們打球,我才在59歲那年開始練習,現在打出興趣,已經成為生活的主要部分了」。


覆據,時任劉安祺司令官的聯絡官劉既白,憶述:「壽公常說:『打仗不要愁眉苦臉的打,要高高興興的打,戰場必須經營得很好,戰力必須每天培養』。有一天他叫我去說:『我想在金門修一個高爾夫球場,你去研究一下;那是民國49(1960)年,壽公帶我去看一個地方,問我行不行?我覺得,比我找的三個地方都好,於是他就下令動工。

「做高爾夫球場需要的草皮,就叫部隊一塊一塊地鋪上去;金門從紅土,到現在綠油油的高爾夫球場,就是從那時開始,下的功夫才得來的。那年的6月17日,艾森豪到台灣訪問,對岸砲擊金門,一個球道上中了14發砲彈。何應欽先生去視察過,壽公也陪蔣公去看過」。嗣後該球場因故改建,早已成了戰技訓練場!而配合修建的練習場,如今是否安在?抑不過是虛有其表!


正式封捍多年之後,蔣經國當上行政院長,黨外立委提出戰地金門,竟然有高爾夫球場,而在立法院吵得天翻地覆。第2天,蔣院長就去金門視察,便中看了高爾夫球場,站在場邊張望10分鐘,沒說一句話,回到台北後,轉告侯程達司令官(第8任),將高爾夫球場關掉。等到夏超接長金防部(第9任),再把球場改建為戰技訓練場,金門高球場遂走入歷史。

最新傳來消息挺好的,2018年3月17日,銘傳大學在金門舉辦、成立61週年校慶、暨金門分部成立6週年慶祝大會,新建置的高爾夫球練習場,也正式剪綵啟用,業已由銘傳校長李銓、金門縣長陳福海,帶領與會嘉賓,擊出幸福金門第一球,從此海上公園遺失的,又重開高球活動空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