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來武夷山不搭竹排等於白來 不吃大紅袍茶葉蛋等同笨蛋

來武夷山不搭竹排等於白來 不吃大紅袍茶葉蛋等同笨蛋

更新时间:2020-10-15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來武夷山不搭竹排等於白來 不吃大紅袍茶葉蛋等同笨蛋


[粥會新聞中心10月15日臺北訊]今(15)日,全球中華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接到一通高雄打來的電話,一名自稱“興國”的老師說,他係12年前的臺灣師範大學學生,參加〈海西2008閩台青年夏令營〉,您是指導教授帶我們同遊福建,除了欣賞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遺產地:武夷山的美麗風光,還聆聽您開壇,主講朱子文化,走近“紫陽夫子”。


陸博士說:我馬上就勾畫出來,那也是我回鄉之旅,2008年7月上旬,第一回來到武夷山,這裡到我娘舅家長樂,兩地間距離300多公里,大約臺灣從臺北到高雄,開車3個多小時即可抵達。當地以程朱理學稱盛,這一派宋明理學,又叫做性理學,亦簡稱為理學,與心學相對應,乃指由程顥、程頤、朱熹等人,發展出來的儒家流派。


陸炳文首來武夷山,返台後却被人取笑,因為無緣搭乘竹排,未見堂奥等於白來。事隔七年得償宿願,訪武夷山九曲溪美,併圖艄公一曲十美。日前翻到一老照片,回憶起五年前雅興,招朋引侶遊武夷山,時在2015年1月2日,最佳一段行程漂流,坐在竹筏上的竹椅,固定6張帶有靠背,安穩舒適,視野開闊,抬頭可見山景,俯首能賞水色,側耳可聽溪聲,伸手能觸清流,至今回想起來,仍覺美不勝收!


到此有「不坐竹排,等於白來」的說法。那景區的九曲溪、大陸最美溪流之稱,不去坐趟竹筏漂流,不只白來更會後悔!沿溪就像一條、九曲山水畫廊,每一曲都優美動人,每一曲都詩情畫意。當天從九曲至一曲,順流而下約十公里,花了將近一百分鐘,隨波逐流,飄忽前行,盡情享受輕快怡然!


全程遇到水急處,撐竹篙者叫艄公,會提醒大家坐穩,竹筏沖波擊浪而下,更可以領略到,有驚無險情趣;途經筆架峰下,這一段最驚險,艄公一面撐著竹筏,一面哼著地方小調,曲調悠揚繞音壯闊,也算一曲合為十曲,百分鐘走十里十美,享受美好高雅一日遊。

遊歷中台灣日月潭,不吃“阿婆茶葉蛋”,你已經夠笨了;登上臺北陽明山,也不吃“里長茶葉蛋”,你就是個笨蛋;來武夷山再不吃“大紅袍茶葉蛋”,那無疑大笨蛋。由於有此一說,特色遊覽項目,少不了古早味,喝茶配茶葉蛋。


那一天如願走訪,大紅袍母樹茶寮,先看一眼大紅袍、六株母樹生長在,九龍窠的峭壁上;據了解2007年開始,地方政府對大紅袍母樹,下令停採留養後,一直都有專人看護,被譽為“母樹大紅袍守護人”的紅綠姐妹。

觀看一眼高大的大紅袍,喝上一口接枝成功的茶水,吃上一顆“大紅袍茶葉蛋”;這茶葉蛋中之后,當屬“武夷山大紅袍茶葉蛋”,以大紅袍茶的珍稀度,配上化身茶葉蛋,舉世無雙的價值,堪稱世上最廉價最奢華美食,我們都不是笨蛋當然不錯過。


世說新語最近一版,世上前三大笨蛋為:1、蜀漢後皇帝“劉禪”,最具代表性的笨蛋,是古今中外所有笨蛋之最,被公認為近5000年來,全球三大阿呆的第一名;他或許在長阪坡,被調教成笨蛋的,亦可能他老爹為了攏絡趙雲,把他摔到地上才變笨的,他天生的資質,應該也大有問題(裝笨)。

2、大航海家“麥哲倫”,知名於人類第一次,環球航行探險的帶隊船長,船隊在他死後,繼續向西航行,回到歐洲,並完成了人類史上,首次環球航行;而他辛苦的跑去,探索世界三圈,卻被同船水手所嫌恨,最後還被岀賣了,交給菲律賓土人吃掉。


3、“沒有人”,沒有人是笨蛋。這才是陸炳文話中有話,本文描述重點中的重點。宇內最近七八年來,最強大的笨蛋在下,不少人也許都知道,我最不愛遊山玩水;但小範圍家人出遊,我從未堅决反對過!有來有往人之常情。

俗話就說大巧如拙,真正境界高的大巧,反而看起來很笨拙,真正做到巧妙絕頂,是靠下笨功夫得來,做事貴在堅持到底,投機取巧是不可取的,巧與拙聰明與笨蛋,界線只在一念之間,你我不笨心知肚明,明眼人可不說瞎話!


前些年有兩次機會,依托廣西桂邕粥友、福建榕城粥友之福,先後邀訪名山勝水。前者就約了毛育剛夫婦、賴宗煙夫婦同行,後者也請唐健風夫婦、孫晉卿夫婦同道,對於增長見聞,增進夫妻感情,均用一周左右,行程結結實實,出入雙雙對對,自我家教明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