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熱情歡迎旅居南非文人雅士加入粥會 * 呂 珂

熱情歡迎旅居南非文人雅士加入粥會 * 呂 珂

更新时间:2020-10-10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熱情歡迎旅居南非文人雅士加入粥會 * 呂 珂


「閒話家常,笑談古今」。誠摯歡迎旅居南非的文人雅士,加入粥會,成為粥友,共桌啜粥,共敘友情!
感謝全球中華粥會陸炳文會長,您的一片美意與熱情,將粥祖軒轅黃帝-5000年和諧粥文化,傳遞到海角天涯、南非立法首都,2014年更成為“世界設計之都”的開普敦。

南非開普敦在過去百年間,作為海運樞紐連接歐亞文化,多少近代文人學者,在遊輪上遠眺世界名山-桌山!遙想當年國學大師們,如:梁思成、林徽因,徐志摩,陳寅恪,或是從廣州、或是上海出發,向南經南海出馬六甲,進印度洋,過好望角向北前往英、法、德,近代之先進哲學、科學技術及思想,源源不斷的帶到了華夏大地。


徐志摩《再別康橋》中詩句:「揉碎在浮藻間,沈澱著彩虹似的夢」。也許,正是對彩虹之城、開普敦的一種映射。南非這片神奇的土地,和中華民族有著千絲萬縷的情節;追溯到1895年,中華大地上的第一次廣州起義,楊衢雲、孫中山、陸皓東、鄭士良,將陸皓東設計的青天白日旗,首次懸掛於兩廣總督衙門,繼而北上,經湖南進攻北京,後由於保密的紕漏,起義最終失敗,先烈陸皓東被捕,被清廷處決。孫中山同楊衢雲兵分二路,分別去了日本和南非。

沿途中兩位先烈,在各地發展興中會,楊衢雲先烈在1897年,到達南非,並且分別在南非約翰內斯堡、及馬里茨堡兩座城市,建立了興中會分會。為多年後的第二次廣州起義、黃花崗起義起了鋪墊。可嘆的是楊衢雲烈士,早在1901年被清廷暗殺,沒有看到革命的如火如荼。


在之後的幾十年裡,無數的莘莘學子,遠赴重洋赴歐洲,學習先進的哲學思想和科技知識,海路上多經非洲南端最大的城市-開普敦。上個世紀三十年代,英國著名的劇作家、文壇泰鬥蕭伯納,在環球世界的旅行中,原僅打算在開普敦逗留數日,後沈迷於開普敦的美景,最後不得不修改了自己的行程,蕭伯納在開普敦、及花園大道賞遊了長達六周之久!

此後戀戀不捨的離開了開普敦,乘郵輪繼續他的環球之旅,直到1934年到達上海,大師蕭伯納求見,二十世紀最偉大女性之宋慶齡,國母款待了這遠方的來客,國學大師蔡元培、林語堂、楊杏佛,魯迅作陪交流。


這南非雖遠,卻和華夏大地有著如此的情節!這開普敦港,有著三百六十多年的歷史,如今繁華依舊。不知道有多少文人墨客,曾經在郵輪上遠眺開普敦,也不知道有多少國學大師,曾經途徑開普敦往來於歐亞之間?!
一碗稀粥,閒話家常,笑談古今,以文會友!

[編按]作者呂珂,全球序號185文化人士雅集、“南非開普敦中華粥會”籌備處主任、候任會長;本文寫於10月7日吉時,當天粥翁同時收到喜訊:「陸叔同喜!我的閨女,剛剛出生,取名呂凱恩,您也聽聽這:最好聽的聲音」。


陸炳文當即回稱:我聽到了小天使,下凡麈天籟之聲;祝福可喜又可賀!也祝禱母女均安!特此光輝雙十節慶,普天同慶國恩家慶,迎來開普敦新會,如呱呱墮地新生兒,代表全球各地粥友、總會同表熱烈歡迎,祝賀雙十寶寶順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