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陳如舜:年年來訪老朋友黑琵牽出一條兩岸間無形友誼疆線

陳如舜:年年來訪老朋友黑琵牽出一條兩岸間無形友誼疆線

更新时间:2020-10-09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陳如舜:年年來訪老朋友黑琵牽出一條兩岸間無形友誼疆線


[粥會新聞中心10月9日臺北訊]全球中華粥會榮譽總會長、臺灣區野生動植物保護協會創會理事長陳如舜,今(9)日以感言回覆全粥總會長、臺灣動保會名譽理事長陸炳文博士:「謝謝您再次通知我,我們的老朋友黑面琵鷺,回家來了。個人正式參與黑面琵鷺保育工作,已數十餘載,欣見數量慢慢變多,並穩定成長中,很感謝投入保育工作,所有相關人員之辛勞。

「今年第一批老朋友,於9月中旬來到台灣,正如往年一樣,來看望我們,台灣氣候環境適宜,是最佳的度冬、遊蕩和休息地方,每年他總是飛渡高山海洋,不辭辛勞從生育、成長之中國大陸遼東半島等地來拜訪,因而牽出一條兩岸間無形友誼疆線,今年老朋友來了,也冀望明年、後年、大後年、年年都能來訪,祝福老朋友一切如意」。


日前,陸博士才悄悄告訴大家,老朋友又來過冬了。我們的老朋友黑面琵鷺,來台過冬了,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6日上午,在曾文溪出海口,觀測到保護區內有14隻,下午又在四草發現36隻。

這是今(2020)年9月中旬,先頭部隊抵達南臺灣之後,最大一批黑琵的現身,引起愛鳥及保護動物界的關心與重視,正在進行鳥況調查中,也希望不要打擾老朋友的覓食,並度過一個暖暖的冬天,包括人情的溫暖、及氣候溫和的暖意!

昨天解隔離返回家中,馬上接到不少關切的暖心電話,第一通是陳如舜名譽總會長打來的;故當得知我們共同的老朋友,已經來台消息,投桃報李之下,通報的第一人,也就是陳如舜,另一位則為大陸同道、這方面權威學者、北京師範大學張正旺教授。


擔任過階段論壇主持人的張教授曾點評:我們稱之為黑臉琵鷺,作為世界各國觀鳥愛好者,非常喜愛的明星鳥種,其生存和保育狀況,業已受到全球關注;由於黑琵棲息地狹小,又具有長途遷徙的習性,各地聯合開展保護,具時代性重要意義。

陸炳文又作為海峽兩岸和諧文化交流協進會的會長、大中華濕地與人類和諧共生促進協會的理事長,在此再次呼籲,人與保育類稀有動物、黑琵都可以成為好朋友,為什麼人與人之間,就不能和諧共生、共存共榮共贏地,好好相處過日子?

動保會秘書長王羊森,昨天亦已知會陸炳文:「黑琵在9月16日,就已單飛一隻來台了!」陸總長表示:充分瞭解那一隻,一定是先來探路,發覺臺灣的友善環境,絲毫未變,所以據實回報,才有近來成群結隊而至!共擁寶島快樂的秋冬季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