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你一定不知道蔣經國在台40年理髮前後僅3處3師傅

你一定不知道蔣經國在台40年理髮前後僅3處3師傅

更新时间:2020-09-09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你一定不知道蔣經國在台40年理髮前後僅3處3師傅


[粥會新聞中心9月9日臺北訊]今天9月9號,農曆登高,陽曆登頂,全球中華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憶及蔣故總統經國先生,早就已登峰造極,生前造福老百姓,照樣也需要理髮,此雖為毫末技藝,卻必須謹慎挑選,頂上功夫頂好者。為求解惑特地請教,前七海警衛室主任、護衛中樞歷時24載,我粥友李祖怡將軍,頃承回過頭來告稱:


「昔日經國先生,最早是在愛國西路(重慶南路附近)的自由之家理髮。當選第六任總統後,已改為圓山飯店地下室,請邱炎鐘(我們叫他小邱)為其理髮。晚年行動不便,就請在七海旁的、國防部警衛隊服役的、士官林子貴幫忙理髮」。首回披露頭家,受人愛戴領袖,尊重毫末技藝、頂上功夫巧手,沒有挑剔不說,尚且作風平民,實在令人懷念!


陸炳文昨往行政院,尋頂上功夫未著後一天,赴蘆洲李氏古厝拍攝影片前一日,在子弟兵萊茵群組“粥意.如意”上留言:

「建中、建謀,早上好!昨天謝謝你們,陪我辦好事情。作為20年前的頂頭上司,別輕忽類此仼何毫末技藝,看到目前二位的成長成材,堅守崗位,相互扶持,合作無間,表現優異,更加欣賞,至感欣慰!祝福:工作順利!家庭和睦!萬事如意!炳文」。


相關〈全台最高卻不貴理髪室在這裡〉一文,上傳朋友圈不到12小時,反應熱烈,內容指出:「就在這裡,我理過頭髪,斷斷續續30年,不必多說些什麼,髪姐都知道,怎麼理、剪、修、洗和吹風,此即專業、熟悉程度、默契使然!


過去這數十載,習慣留西裝頭,還比較麻煩且費時;最近兩年迎合時尚,又圖省事方便,改變髪型為小平頭,大受歡迎,彼此皆大歡喜!早在出社會工作之初,我常此以往,兩周理髪一次,遇到特別節目、或必須上鏡頭,縮短時間,在所難免,通常提前兩天,開始整肅儀容。

頃被媒體排定,接受專訪影片,後天製作視頻。我依慣例理髪,來到這裡一看,掛牌整修內部,暫停營業當中,難免大失所望,才轉往快剪一百,髪姐在人的頭頂上操刀,練就頂好的技藝一把罩。


中華民國憲法第53條明定:「行政院為我國最高行政機關」。本條明示行政院,在國家法律上之地位。同樣行政院理髪室,乃全台最高貴髪廊,這可不是陸炳文個人認知,做天下頭等事業公認如此。

這裡高級理髪,而價格又不貴,非常的平民化,竟有貴族待遇,甚得院本部官員歡心,還吸引來附近機關職員,即使已退休人員,也有不少念舊,回來找老東家大師傳,請在自己頭上動大剪。


我習以為常,稱之為大院理髪室,深藏不露於,院內生活區最裡面,若無人指點迷津,但憑再怎麼有錢,即便想彎腰洗頭,對髮型毫無要求,也不得其門而入,享受全台最高,卻不貴的理髪。

其實貴為人上人,總統也得接時剃頭,那馬英九在那裡理髪?他當選總統的2008年,平民化理髮店就已曝光,位於住家附近的台北、興隆路二段某個巷內。


據幫剪髮至少15年,某店家老闆娘說,馬英九從當法務部長前,就來我的店裡剪頭毛(臺灣話),每次都是西裝頭,還會刮臉加修眉,通常1個月來1次。

請看這張前一年9月,拍下他的實境照片,準總統一樣彎著腰洗頭,仼令摸頭都沒什麼意見;小馬哥還隨和地簽名,跟一般民眾沒什麼兩樣,也幾乎沒提過特殊要求。


為總統大位北中南跑攤,當時趁3月1日空檔,才去修剪過長頭髮;就在大選前2星期,他又再次上門候教,不一会功夫吹頭髮,表情像在做SPA,很享受陶醉其中。

至於搭檔參選副總統、小馬哥從前頭家老闆,蕭萬長在那裡理髪?2008年4月某週末,微笑老蕭忙裡偷閒!被發現來打整門面,就在龍江路他寓所、著名花園廣場附迎,一間純粹家庭式理髪廳。


準副總統蕭萬長,難得是日沒行程,剪了個清爽新髮型,只不過他在店裡面,外頭有隨扈站崗,透過玻璃門看見,美髮店阿姨拿出,俐落的快剪本事,就在頭上動起土來,安全人員就怕少掉幾根汗毛!

頂著新髮型走出来,馬上引來民眾注意,熱情包圍上要簽名,老蕭甚為滿意髮型,幕後功臣肯定是她,美髮阿姨坦言很熟,幫蕭前院長理頭髮,已經剪了好多年頭,一夜之間剪刀下的,如此親易近人顧客,就要變成了副總統,還真有一點不習慣!


說到太歲頭上動土,聯想皇上頭誰敢動?坊間傳說可信度高,清雍正皇的頭頂上,長有癩疤很難剃光,為此有剃頭師被殺,某個人卻主動上門,為他理頭剃得很好,從此雍正不開殺戒,並敕封剃頭師傅為,「半副鑾駕,小執事」,還賜一副對聯:「做天下頭等事業,用世間頂上功夫」。

民間還流傳一故事,有一年頭剛出正月,清乾隆皇去江南遊山玩水,農曆二月初一,路過天津衛下榻,某胡同的龍亭裡,翌日問隨侍太監:「今天是什麼日子」?回說:「啟稟皇上,今兒個是二月二」。乾隆聽了很高興稱:「今天是龍抬頭啊!我要剃頭、整容,取個吉利兒,一路平安」。


蔣經國恩師、粥會精神導師吳稚暉,關於理髮店春聯,簡直妙趣橫生,聞之令人噴飯。據悉他在抗戰期間,經常光顧陪都重慶,某理髮店有趣聞:某一年的除夕夜,吳稚暉又到該店,理髮完畢之後,老闆取出紙筆,請寫一副對聯,準備張貼門口,以便招攬生意。

吳稚老生性幽默,在盛情難卻之下,揮筆寫下了一副,極為風趣的春聯,句曰:「憑我雙拳,打盡天下英雄,誰敢還手?就此一刀,剃過世間豪傑,莫不低頭!」另有一首剃頭打油詩,風趣幽默中頗富哲理,詩云:「聞道頭堪剃,何人不剃頭?有頭皆可剃,無剃不成頭。剃自由他剃,頭還是我頭!若是不給剃,還我布蓋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