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再怎麼宅中圖大,珍惜那舊識的人,念舊的人都有福

再怎麼宅中圖大,珍惜那舊識的人,念舊的人都有福

更新时间:2020-09-07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再怎麼宅中圖大,珍惜那舊識的人,念舊的人都有福


[粥會新聞中心9月7日臺北訊]今(7)日,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引述舊識陳石進球友、前中國國際商業銀行ICBC、吉達辦事處主任的話,〈懷念1984年在吉達溫馨過春節〉,上了通訊軟體後,有不少友朋回饋,再怎麼宅中圖大,既然已居於中心,有利於謀劃四方,珍惜那舊識的人,念舊的人都有福。陳石進懷念文稱: 


「一年忙碌又春節,遠在他鄉的遊子,因為工作關係,必須一個人在沙烏地阿拉伯過年,可說是別有一番感觸。那是36年之前,我在沙烏地阿拉伯的吉達工作。


春節前10多天,駐沙各界就充滿著過年景象。外交部巳從臺北送來許多春聯、橫的豎的,真是句句氣勢磅薄,使外國人一看,就覺得喜氣洋洋、春的腳步近了。 

中華航空公司、及中華工程公司,也分送了不少“恭賀新禧”、“招財進寶”及“萬事如意”的賀詞、字句雖短,但很討人喜歡。我也在寢室門口,掛上一幅“恭賀新禧”,讓朋友共享春之喜悅。 


当年近一個月來,我從國內外,更收到許多賀年卡。其中,銀行各單位主管,及同事的賀卡,來得最早,情意尤其感人。卡片幾乎佈滿了我屋內的牆壁。每日數著卡片,吟誦他們的祝福,內心倍覺興奮,就在這樣熱烈的氣氛下,迎接新的一年。 

(一)、參加中華工程公司吉達辦事處的除夕晚會。1984年1月30日晚七時半· 我參加BES吉達辦事處,所舉行的除夕晚會。大伙齊聚一堂,熱鬧非凡。該公司沙國分公司大家長何副總經理祖授,特由利雅德趕來參加。何副總首先致詞,勉勵各位同仁在新的一年更加努力、並說明該公司今後的努力方向。座中以何副總到沙國的時間最久,長達8年,其他同仁,則從7年至3、2個月不等。

 

接著由吉達辦事處主任陸開文,領導大家為公司及何副總乾杯,祝福大家新年愉快,公司順利成功。會餐在柔和的音樂、融洽的氣芬下進行,我也頻頻舉杯,向各位中華工程公司同仁拜年,杯中雖是白開水,但發自內心的祝福,卻得到熱情的同報。

餐會後的模彩,獎品琳琅滿目,分15種獎,由吉達營區的四位女眷屬分別抽出,我更幸運摸得頭獎,價值新臺幣15000元的、法國杜邦K金打火機一個。我個人向來並不抽煙,故留做借宿中華工程公司、吉達營區二年的紀念品,也象徵1984年,是吉利幸運的一年。 


(二)、參加我駐沙大使館官邸的除夕聚餐及電影欣賞會。1984年1月31日除夕晚上七點半,我駐沙大使館,在蔡維屏大使官邸,舉行除夕聚餐、及電影欣賞會。是夜,大使館同仁攜家帶眷,在大使官邸的露天花園內,品嚐由大使夫人、公使夫人、各位參事夫人,親自烹製的精美餐點,真是大快朵頤。有一位沙國新聞記者,甚至亦慕名而來,分享一份國人春之喜悅。

會中大使宣佈幾件好消息,更令人振奮。第一、國內經濟已大步邁向復甦,各位在國內的房地、產投資前景看好。第二、今年政府財政情況改善,公教待遇將因而略有調整。第三、我國駐沙大使館房舍即將於一九八四年八月份完工,明年的除夕聚餐,將在利雅德新館舉行。


此外,大使還介紹幾對,最近結婚的使館同仁,更使會場呈現一片,喜氣洋洋的氣氛。最後,大使要求未滿十二歲的小孩,上前排隊領取紅包,大家均對大使的親切周到,表示由衷的謝意。餐會後接著觀賞電影“天下第一”,至晚間十一點,大家才盡興而歸。 

(三)、參加在大使官邸的春節團拜。正月初一上午十點半,在大使官邸舉行春節團拜。我經濟參事處同仁,先於早上十點,到買參事府上,向買參事暨夫人拜年,接著到大使官邸會合。


此時,我使館同仁及駐沙各單位主管,均已來到,大家互祝新年快樂、恭喜發財。會場的佈置精緻非凡,並備有甜美可口的蓮子湯,及由國內送來之糖果、瓜子,讓同仁們自行享用。團拜後,同仁們則自行活動,有些去戶外旅遊,有些夥同好友一起較量牌藝,大家的確過了一個,很有意義的新年」。

按說:1、BES傳承自行政院物質供應局,及至經濟部國營事業時代,以承建國內機場的豐富經驗,跟沙烏地阿拉伯王國未斷交之前,參與過沙國两項重大工程的興建,也就是利雅德國際機場、及利雅德工業城開發工程,之外尚有一些道路建設與廠辦建築。


2、BES承建了利雅德國際機場,即哈立德國王國際機場,佔地225平方公里,共有4座航站大廈,以及2條寬60公尺、長4公里的起降跑道系統,為目前世界最大的國際機場之一。

3、承辦了利雅德工業城開發工程,工地位於利雅德市東南方18公里處,佔地1200公頃的利雅德工業城開發,分2期施工,藉由BES在国内豐富的、工業區開發經驗與優越的技術,提供沙國可依循的營運模式。


4、前監察院長、外交部長、經建會主委錢復著,天下文化2020年出版之《錢復回憶錄》一書・卷三: 〈1988~2005台灣政經變革的關鍵現場〉文中,甚至特别專章介紹了,國營的中華工程公司,當年在科國承包工程施工,幫助政府做好外事工作始末。

5、陸炳文以曾在BES服務為榮,迨過調經濟部顧問兼國會聯絡人室主任,前後待了近10年時間,亦為公共工程史上,臺灣最久、最大營建事業機構中,唯一非工程專業之,行政管理副總經理,期間還到訪沙國10次,對首都吉達、利雅德和達曼,等3大城市均不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