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觀空軍百年建軍史特展有感 * 李吉安

觀空軍百年建軍史特展有感 * 李吉安

更新时间:2020-08-02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觀空軍百年建軍史特展有感 * 李吉安


 「歷史因前人的披荊斬棘、與後人傳揚光大,變得偉大!」今年適值中華民國空軍建軍百年的光輝時刻,空軍司令部特於「七七」對日抗戰83周年前夕,在台北國防部軍史館舉行「榮耀輝煌一世紀,空軍百年建軍史特展」,讓國人深刻了解百年來空軍從篳路藍縷,一直到今日壯志凌雲創新局,可歌可泣的軌跡歷程。

    特展開幕當天,國防部長嚴德發,率參謀總長黃曙光上將、空軍司令熊厚基上將,特邀請空軍雷虎特技小組第二任領隊羅化平將軍等多位耆宿、退役袍澤、現役官兵代表、與包括民國60年代知名藝人白嘉莉等,多位空軍眷屬親友共同見證那段「我們的身體飛機和炸彈,當與敵人兵艦陣地同歸於盡」,英勇抗敵,保國衛民,永遠教人肅然起敬的筧橋精神與忠勇軍風。


    空軍在軍史館的偌大空間,結合「歷史」與「科技」,以空軍發展沿革為展示主軸,依時序劃分「篳路藍縷志沖天」、「剿擊赤敵穩軍心」、 「抗戰禦侮抵強權」、「臺海一縷繫千鈞」、「夜逐星空偵情資」、「壯志凌雲創新局」、「群鷹御風任迴旋」與「雛鷹展翅任翱翔」等8個展區;「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除詳細介紹空軍建軍史外,並陳列霍克Ⅲ模型機、飛虎隊合約、第四大隊簽名羊皮衣、周志開烈士青天白日勳章(中華民國榮獲青天白日勳章年紀最輕的軍官,時年24歲)等珍貴歷史文物、史料及影像。

    尤其,為彰顯「國機國造」的成就,主辦單位不僅帶領國人回顧重溫 PL-1介壽號初級教練機、T-CH-1中興號中級教練機、AT-3自強號高級教練機、F-CK-1經國號戰機的研發心血成果,同時更展示最近出場首飛成功的「勇鷹號」新式高級教練機英姿,象徵我國「國防自主」的雄厚潛力與實力。


    而最受參觀民眾喜愛,就是現場設有T-34C飛行模擬機,並提供飛官的飛行服,在空軍官校飛行教官的誘導下,讓民眾實際操作,在仿真的地貌與氣候,深刻感受飛行員翱翔天際的視角與捍衛領空的豪情壯志。筆者當年也曾有過當飛行員,願能「朝迎晨曦,凌霄青雲任先鋒;暮向銀河,星辰雲月做樑柱」,為捍衛領空盡分心力的夢想,無奈空勤體格不及格,只好走向拿筆桿、玩相機、敲鍵盤、為人師表這條路。

    雖然無緣成為飛官,但在此次特展能穿上貼有名牌的飛行衣,並與年輕又帥的真正飛鷹教官合影,依然覺得榮耀。此外,展場呈現的珍貴歷史文物、AR科技互動體驗與大事記,都是特展中的亮點,也是重現空軍建軍歷程風華的珍貴印記。


    然而,歷史可貴之處在於忠實記錄時代的真相!很遺憾,在這次空軍百年建軍特展中,對與中華民國空軍建軍備戰關係極為密切,曾有「空軍之母」美譽的蔣宋美齡,竟然隻字不提,實在令人感到匪夷所思。

    1928年12月,東北張學良宣布易幟歸順中央,全國統一。當時所謂的空軍,在東北、雲南、四川、廣東、北平等地雖有一些零散的空軍,充其量也只不過是有幾架飛機而已,但蔣夫人當時極力主張統一中國空軍,凝聚各地的力量,建立一支中國空中武力,以便有效抵禦外侮。


    1936年,蔣夫人就任隸屬於軍事委員會的航空委員會秘書長,實際上是空軍建軍的重要靈魂人物。1937年8月13日,航空委員會發布「空軍作戰第一號令」和1938年5月20日派遣徐煥昇等人,駕駛兩架轟炸機飛到日本,進行代號「人道遠征」投散傳單,收致極大心戰效果之令,都是蔣夫人批准下達的。

    蔣夫人積極籌措資金購置作戰飛機,建立航校、機場,培育飛行人才與訓練大批地勤人員,奠定空軍優質基礎,功不可沒外,更親筆致函邀請陳納德來華擔任空軍顧問。陳納德也因受蔣夫人的精神感召,與空軍並肩作戰,參與上海、南京、武漢的對日空戰,並在昆明訓練大批優秀飛行員,成為聞名遐邇的美國志願空軍「飛虎隊」的組織者和領導者,為我國抗戰做出重大的貢獻,也成為美國人心目中的二戰英雄。


    蔣夫人對空軍情有獨鍾,一生最喜愛佩戴的胸飾,就是空軍飛行徽章,足見其熱愛空軍、心繫空軍,以空軍為榮、奉獻空軍的情懷,著實令人感佩。但是這位空軍建軍的重要舵手,在此次特展就在「去蔣化」的政治意識考量下,完全隨風消逝,不禁令人對今日國軍高階主事者的嶙峋「風骨氣節」與「軍人武德」,感到扼腕難解。

    古語有云:「以史為鑑,可以知興替」,西班牙知名史學家塞萬提斯(Miguel de Cervantes Saavedra)更認為:「歷史孕育了真理,它和時間抗衡,把舊聞軼事保留下來;它是往古的跡象,當代的借鏡,後世的教訓。」換言之,歷史不應成為服務政治(客)的工具,而是忠實呈現時代環境與人、事、物的真實記錄,讓人民明辨是非真假,而能擷取教訓,趨吉避凶,才是國家之幸,人民之福;畢竟一個不懂歷史、珍惜歷史的國家與民足,是沒有希望的未來!


[編按]陸炳文教授聽說,此展規避了宋美齡、被稱為「中國空軍之母」一段,她當之無愧啊!如今,只提到國父的航空救國,卻羞於介紹她,避之唯恐不及,令人費解?特地請教好友、青年日報前副社長李吉安,尊意如何?可以再查證一下,展示內容,我沒去看,並不瞭解真實情況!承告:「確實如此,我已向展示單位,表達過此一看法」。同時拜讀了大作如上,並上傳官網分享粥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