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陸翁換穿健檢服裝猜想張老所言人生一場戯裝當真

陸翁換穿健檢服裝猜想張老所言人生一場戯裝當真

更新时间:2019-10-08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陸翁換穿健檢服裝猜想張老所言人生一場戯裝當真


[粥會新聞中心10月8日訊]嫋嫋涼風動,淒淒寒露零。蕭蕭秋意重,依依寒色濃。今日為我國農曆寒露,這是二十四節令當中,第一個帶有“寒”字的節氣。粥翁陸炳文卻感受到無比“暖”意,原因是昨天入院做例行健康檢查,原本一樁小事,然而驚動大家,除了噓寒問暖之外,還收到滿滿的祝福,今天10月8號晨起,特地在此銘謝賜暖。

昨(7)日,又是一年重陽、農曆九月初九登高日,全球粥會大家長陸炳文博士,竟然也在臺北的、台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頂樓屋頂花園登高望遠,不但遠眺望及海洋的邊緣,而且觸及詩與遠方的朋友。從手機上的微信得知,北京詩老張慶陽兄,同日一早再作好事,例行捐歩11655,還在朋友圈轉帖一文,鹽城粥會董峰會長,捷足首登,率先點贊,我旋即點閱跟進,贊嘆的確是篇好文,非僅值得同眾友分享,更大的願在分解此刻心境。

陸翁當時在健康管理中心,事前準備好了一切,包括脫下日常便服,換上健檢服裝,來做標準健檢,深感張慶老轉傳、同宗張部長鴻文,說是自己旅美體悟,“人生就是一場戯裝”,這不就是我短暫心境,面對生老病死的感觸,同感同受,人要衣裝,佛要金裝!不勝唏噓,人生苦短,何必在意,這身打扮,這套戲裝,什麼時候可以脫掉?那時該算正式解脫!

上面提到的張部長,這位退休正部級高官,就是國際上鼎鼎大名的張國寶,貴為大陸國家發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長等要職。他文中自稱一度因重病,來到波士頓麻省總醫院治療。解析在那療程中,日常度步著便裝,拎個塑膠袋,拉只手推車,略顯寒酸,絕非邋遢,「累了就坐下歇會。不會給中國人丟臉,因為不會有人知道,我曾任中國的部長。就是知道了,我也不丟人。⋯⋯在路邊的公共鋼琴上,比劃一會兒。試想証明一下,我不是流浪漢。

「身體狀況好點了,等待復查期間,披著兒子不穿了的運動衫,手拿手機導航,去找不花錢的博物館參觀,老伴說像是中國網上說的、“犀利哥”怎麼跑美國來了?」其實,那段等待時間內,張部長亦不得閒,慕名找上門來的、禮邀臨時講座、討教、開會之約,依舊不少。他自承:「麻省理工學院,邀請我去講一課,換上了“戲裝”,又人模狗樣了。⋯⋯主持會議,也得換戲裝,也像模像樣了」。

在都會區大人稠、處於人生地不熟,他「發發呆,惆悵一下。寫首歪詩:“眺望湖邊春色,病來已是一年。求醫赴美渡重洋,又已暖風拂面。世路如今已慣,此心到處悠然。鱈魚角外水連天,飛起鷗鷺一片。”」詩句充滿隔世出世之感,隔著太平洋的張太太卻入世,「夫人希望我安心養病,不希望我參加此類治動。但美中關係協會主席歐文斯,已經把廣告打出去了,有500多人報名參加,不得已還得換上戲裝錄個像,為一個國際研討會作個錄影講話」。

從張文中,不難發現,美國政要,教育學術、高端科技、跨國企業界,諸多重要人士,甚至國家領導人,在名不見經傳之時,就與張部長有交往、密切交流、打過交道,尚且有過深厚交情;在那正式活動場所、國際敦睦外交場合,講場面上的話,穿著正裝亮相,使命在身,拼命幹活,不得含糊,均屬常態。如今張國寶,已退休致仕,解甲歸田,浪跡天涯,一介平民身,可是想通了,同屬良心話送給,同是天涯淪落入:

「主要任務還得是,鍛煉身體,戰勝病魔,脫下戲裝,赤膊上陣,原來的本尊,是這個德性」。陸翁換穿健檢服裝,昨日對著鏡子一照,明明是生龍活虎般的人,明鏡中人卻帶倦容病容,自己也是這種德性,等到完成健檢,換回自備便服,依舊容光煥發、神彩奕奕,對照前後留影,差別之大不說,光想張老所言:“人生就是一場戯裝”,這話當真是一點都不假,但我更加喜歡下一段話:

「等有一天,你輝煌了,一定要有個好身體,才能享受人生。有一天,你落魄了,還得有個好身體,才能東山再起!健康,不是第一,而是唯一!這也貴,那也貴,照照鏡子,其實你自己最貴,當你倒在病床上的時候,多少錢,才能把你扶起來呢?所以,儲存健康,是最明智的選擇!人生只有單程,沒有往返,讓自己健康是美德,讓家人健康是責任,人生下半場,拼的就是健康!」中原讀書會一員、馮濟民中將轉傳,無名氏的經典短文。

今年這一個重陽節很特別,家人送陸翁到健康管理中心,做健診也就是健康檢查,換上健檢服裝,即使沒有大病,也像個病人般,等待結伴送進診斷室,接受五花八門的檢驗!複雜心情與鏡裡神情,經告白轉告少數親友,諸多回應健檢很重要,家人給的溫暖!祝您長青康泰!北京粥友寶世華,贈聯鼓勵有句曰:「仔細檢查身體,方能保持良好狀態;暢開練達思想,定會順利促進統一」。世華兄並安慰說,「檢查結果,有些當天出不來,但大部分常規的檢查,是可以知道了,就您的常態看,應該沒有什麼問題。老當益壯,春華永駐!」

果真如此,粥翁昨天經過9個小時的折騰,進行50項各科會診及項目檢查檢驗,初步診斷結果顯示均為正常值,良堪告慰依舊是個健康老人;雖說完整性健檢報告,仍以書面資料為準,預定本月中旬另由看診醫師、賴大夫還會親自門診備諮詢,不過他仍然,報平安,喜安康,樂康健以告,據實自我表白:身心稍見疲憊,體能略顯下降,精神狀態特佳,思想尤其正確。其他正常老化,只有些許退化;若干的老毛病,仍算不上疾病!固雖正式報告,兩周之後才有,特此先向親朋,簡報以免掛念。

寶世華喜聞樂見,陸炳文勇健如昔,頃作<七絕.欣聞粥翁德智體全健頓首>申賀,詩云:「黃花正放樂秋晨,豈敢松肩自養神。本是金剛擎偉杵,雄雞豪邁唱天真」。陸翁感受到新暖,自謂因生肖屬羊,擅作主張把第四句,自作自樂地唱和:「吉羊如意饋天恩」。謹此致謝於萬一,以就教原創作者、及海內外方家,敬請不吝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