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亂象已然生 情思共鳥鳴 誰能忘血脈 呼喚要和平

亂象已然生 情思共鳥鳴 誰能忘血脈 呼喚要和平

更新时间:2019-07-01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亂象已然生 情思共鳥鳴 誰能忘血脈 呼喚要和平


[粥會新聞中心7月1日臺北訊]今天1號,本星期一,乃7月份首日,又逢下半年第一天,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于右任書法收藏研究院院長陸炳文博士,有個好的開始,從臺北松山機場,搭機飛往上海虹橋,準備參加海峽兩岸的兩項文化交流活動,是為圓滿{和諧之旅200回}。好就好在,粥翁是臨時改簽坐上華航班機,而非按原先訂票的長榮值機航班,否則就會耽誤了行程更誤了活動。原來以為長榮空服員罷工,昨天平和收場,豈料勞資溝通不良,不和諧終告破局不飛。臺灣公關溝通教父陸炳文,對此深表遺憾,直謂如能讓勞資雙方,早看到那畫面就好了!

那畫面是講哪個畫面呢?正是指粥會名賢于右任,頭頂和平鴿的靈異照片。6月29日就這麼地湊巧,跟隨著粥友黃友佳老師,學寫標準草書的侯明順,行經臺北國父紀念館前,在中山公園內于老像下,偶爾拍到立像頂上靈鳥,晚年自號太平老人顯靈,粥翁得知覺得很有意思,有請黃老師先作一首詩,黃友佳頃作感賦四句曰:「草聖髯翁像,園禽頂上鳴。聲聲如代訴,何日返南京?」

這畫面這首詩中的聲聲訴,影音給陸炳文的直覺觀察,卻是如泣如訴句句我要太平喚,解決問題相安無事天下太平換。巧的是歷史上那一天、即1909年6月29日,于右任被封停之第一份報紙《民呼日報》, 以為民請命為辦報宗旨,向當局大聲疾呼要太平,所以報紙才名稱"民呼",但只辦了92期竟遭消失。于右老生前腦子裏想的,太平老人無時不在念的,全都是呼喚和諧和平,而最接近和平的地方,就是他頭頂上方寸之處,因此與其說太平鳥鳴靈,不如說和平鴿還真聰明!

針對于右任頭頂鳴和平,人鳥又同命傾心望大陸,頭號"于粉"粥翁,難免亦有同感,而就五言和之:「頭頂是和平,心中悲愴鳴。傾情望大陸,國父在南京」。[陸註]首句頭頂是雙關語:其一是實景,于右老銅像,頭上有和平鴿;第二則是指,髯翁終身奮鬥之理想,他頂在頭上的也是和平,此亦為一件頭等大事。北京粥友寶世華,聞訊不落人後吟:「栩栩像如生,良禽繞替鳴。髯公今再問,陸海可和平? 」

當朋友圈內也在廣傳,<于右任頭頂鳴和平傾心望大陸>,並且有不少友朋點讚,剛剛,台北沈致中先作了回應:「騷翁草有情,像頂鳥高鳴。顧盼望霄漢,相期會上京」。接著寶世華再感賦句云:「標草捧倫情,臨行涕血鳴。於今仍眺望,托夢頂和平」。記者今發稿前一刻,江蘇鹽城董峰大作,同為唱和陸詩,適時到絕句,题為《見粥友拍得和平鴿飛臨于老銅像感臺灣時局》:「亂象已然生,情思共鳥鳴。誰能忘血脈?呼喚要和平」。陸總長特在此,再三感謝眾詩人、董峰等粥友的捧場。

之前,從于右任逝世40周年紀念粥會開始,每逢跟他老人家相關的重要日子,陸博士均曾辦理紀念活動,出版關於粥賢的紀念特刊,同时前往臺北陽明山于墓、西安于右任故居博物館、三原于右任書法博物館等紀念場域,例向髯公像行禮致敬;總長在稍早某個日子,由臺北國父紀念館館長陪同,於于老像前敬獻花圈時留影。今日機場貴賓室,陸炳文語之記者:之後,只要時間允許,一定還會照樣,如此地敬拜他,再繼續做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