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李吉安見聞粥友:胸藏文墨若懷谷,腹有詩書氣自華

李吉安見聞粥友:胸藏文墨若懷谷,腹有詩書氣自華

更新时间:2019-05-06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李吉安見聞粥友:胸藏文墨若懷谷,腹有詩書氣自華

[粥會新聞中心5月6日澳門訊]記者李吉安隨行報導:五月初始,天氣雖然多變,不時灰濛陰雨,但卻擋不住粥友們,對一代偉人的敬仰的熾熱之心。
    由全球中華粥會世界總會長、中華民族融合發展基金會董事會主席陸炳文博士率領台灣17位粥友、澳門會展中心執行董事胡良、暨甘肅天水的伏羲女媧粥會會長苗昶等一行,以感恩的心,為「兩岸三地和諧使者同走中山路」,弘揚中山精神,增進大陸、台灣、澳門人民情感,體現中華民族偉大文化復興大業,盡分心力的禮敬活動,已於今天5月6日畫下圓滿句點。


    這次「兩岸三地和諧使者同走中山路」的活動主軸,仍延續以往帶領粥友們前往中山先生出生地、成長處,深刻感受其學習心與愛國情。尤其,中山先生畢生致力革命,建立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為中華民族存續發展的拼博貢獻。
    行程主要以參觀孫中山先生故居、紀念館、紀念中學與中山先生童年取水井的足跡等處,回望這位前瞻預見21世紀是中國人世紀的先知,何以成為先行者的不凡見地。


    中華粥會台灣粥友,在總會長陸炳文博士的帶領下,5月3日上午,ㄧ行人搭機抵達澳門後,首先前往國父紀念館,目睹中山先生各項珍貴文物史料,並至庭園背有「天下為公」四字,彰顯中山先生思想核心的、中山先生立像行三鞠躬禮,由衷表達無限的敬意。
    「兩岸三地和諧使者同行中山路」行程,先後參訪國父紀念館、澳門三大名園之一的「盧廉諾」公園、媽祖文化園區、感受東西文化融合煥發出特有的澳門魅力外,並至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參觀。


    參訪澳門口岸期間,粥友薛孝嫣老師特別帶領大家吟誦董峰《港珠澳大橋通車感事》:「東南眺望掃塵埃,萬里雲來湧浪來。要讓三通成歷史,直通何日到閔台」,以及陸總會長《憶昔通車前登橋步韻董峰副會長》;「彩練橫空已絕矣,吾曾有幸腳量來。只因還少幾多步,何日長虹連到台」。等多首各地粥友詩作,除了紀念五四運動一百周年之外,同時期待兩岸和諧關係,能更上一層樓的詩詞關懷心境,真情流露無遺。


    兩岸的粥友們還訪中山大涌紅木文化博覽城,深刻感受當地特有產業的創新與創意活力,在深度觀摩交流中,愈發彰顯出「兩岸ㄧ家親」、「共存共榮」,血濃於水的中華情懷,更是難能可貴。


    此行,在澳門會展中心董事長吳福董事長的鼎力支持與安排,以及各地熱心人士的共襄盛舉下,不儘參訪行程順利圓滿,而且更能品嚐到具有各種特色的美食佳餚,讓每位粥友們永難忘懷。


    為感謝吳董事長、胡董事等多位協助照護的好朋友,特別經苗會長致贈「母補天亅佳釀,由伏羲酒廠榮譽出品,並由陸總會長命名與題字的「中華母親酒亅,代表每位粥友們的感謝心意。


    這次台灣粥友團,又以花蓮粥會為主力,他們在石炳輝理事長夫人林秀玲、與總幹事陳文演的領軍下,王春香、黃錦霖、張玉環、邱群祐、古皓文、李華台幾位成員,不僅展現花蓮特有「好山好水好人情」的豪情快意,各地粥友詩人作品,同時也投射出「胸藏文墨若懷谷,腹有詩書氣自華」的洋溢才華,在這趟具有知性、感性的懷恩之旅,對促進兩岸三地文化交流,確實發揮了很大貢獻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