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龙城粥会落户北岸.粥师名讳近在咫尺 * 董 峰

龙城粥会落户北岸.粥师名讳近在咫尺 * 董 峰

更新时间:2018-04-21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龙城粥会落户北岸.粥师名讳近在咫尺 * 董 峰


在这生机勃勃的花季,受陆炳文总会长的委托,笔者再度到常州,造访龙城粥会办公新址。新址位于“前后北岸历史文化街区”之管干贞故居,从后门入内,拾级而上,二楼的四间房屋即为龙城粥会办公场所,外墙上挂有陆总会长所题“常州龙城粥会”和常州市原常务副市长张力航先生所题“龙城粥会”。


这次造访意外的收获是与办公新址的相邻的常州方志馆中,有“名门望族”陈列墙,吴为常州第一大姓,而图中所列吴姓代表人物,粥师吴稚晖名讳列在其首,使常州又添了一份粥缘。在下不仅写下“常州方志馆名门望族墙留影——望族龙城吴第一,粥师名讳夺其魁。无关主义爱家国,文化丰碑人格瑰。”的感慨!


这次常州之行的另一原由,是请龙城粥会转赠陆总会长写给周晓东先生的书法“东方啼晓”、和沈致中执行长所书张力航先生的浪淘沙词一首。还有陈七春秘书长所书我的“十六字令•赠常州龙城粥会——龙。直上云霄气势雄。呼风雨,造化自无穷。”和 “步韵陆会长贺常州龙城粥会首次约集——两岸宾朋携手处,枫红阳艳醉秋时。诗书画里深情在,雅集龙城慰粥师。”作品二幅供粥会办公场所室内装饰用。


北岸另有苏东坡纪念遗址三处,到此凭弔这位文学史上的巨匠,更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他的“何时忘却营营”之梦,在常州仅四十几天就成永恒,他的“明月几时有”一直传唱至今、经久不衰!后学到此,能无慨乎?遂以“生查子•过藤花旧馆(苏东坡终老地遗址)——淹城龙故乡,千载兴文脉。北岸起书声,忘却营营客。    运河盛墨池,七彩流光溢。画笔若樯竿 ,明月照今夕。”一阙为纪,籍以缅怀先贤。(作者董峰为全球粥会副总会长、江苏盐城粥会会长)


[编按]“天下名士有部落,东南无与常匹俦。”江苏常州自古以来,就是诗书礼仪之乡、钟灵毓秀之地。自从2500年前延陵季子(吴公子季札)在常州开邑之后,这块土地就以物产丰富、经济发达、文化兴盛、人才辈出而著称,有大批的思想家、政治家、文学家、艺术家、史学家、科学家,从常州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而在近现代,更有国民党元老、粥会精神导师吴稚晖,被称为“常州三杰”的矍秋白、张太雷、恽代英,有数学家华罗庚,企业家刘国钧,书画家刘海粟等等,他们在各自的领域里,为社会国家作出了重要贡献,使常州无愧于“德业之盛,代不乏人,文学甲于天下”的美誉。


粥会4•19会庆日,常州文化人士雅集龙城粥会催生者、常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周晓东先生,与全球粥会世界总会长陆炳文博士的一段微信交谈,重新又勾起了粥友对常州、对当地历史名人的美好记忆,以下为两人对话内容大要。周局:周晓东向陆先进致敬,每天读你推荐的文章,拓展思野,受益匪浅。陆总:不敢当,敬请指教,浪费你的时间,还望海涵是幸。周:粥会需要自己的载体,粥碗就是很好的载体,送粥碗就是送粥文化,可扩大粥会影响力、和文学艺术持久度。陆:谢谢你的大力支持、和指导粥会工作。周:是陆会长的文化精神、和品质感染教育我。陆:你的抬爱,铭记在心里,粥碗已留一套赠你,有幸再相会时结缘。周:不敢,先在此谢过!再找机会来常州,视察粥会工作。陆:我一定来,但非视察,而是谢谢你,来向你学习。周:我们有了新的办公地点,古色古香的明时建筑,在管绍宁、管干贞故居里面。陆:全球各地粥会的办公室,要数常州最有品味档次。周:感谢首长鼓励!办公室还不是最重要的,今后要把会务重点,放到开展工作上。陆:衷心感激,万分感恩,我最近会请友会粥友,先过来踩线访胜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