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大道乾坤始,中華日益強。吉年詩勝記,兩岸桂根香

大道乾坤始,中華日益強。吉年詩勝記,兩岸桂根香

更新时间:2017-10-12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大道乾坤始,中華日益強。吉年詩勝記,兩岸桂根香


[粥會新聞中心10月12日臺北訊]今日12號午前,眾多粥友詩人忽然驚覺到,剛才發至粥會群組的詩作,怎麼會這樣快就發表在微信公眾號,包括全球粥會、粥會總會等,以及各官方網站,有如華人頭條、中華文化等,大家也都慶幸,還是有自己的文化平臺,專門發佈佳作太幸福了,有人直覺今天這個主題,實在太棒太切合需要,甚至要求騷壇同道的詩詞和作,呼籲多多鼓勵每個作者轉載出去,增加閱讀大眾,擴大影響效果。我們全粥掌鍋人、平臺大老闆陸炳文,全聽到了,亦步亦趨追隨粥友,全做到了,做到粥會的大志業,正如寶世華壓軸的詩句所云:大道乾坤始,中華日益強。吉年詩勝記,兩岸桂根香。


原來12日一早,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臺灣閩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主任陸炳文博士,讀取微信鹽城粥會群上,有粥友黃坤的五言詩〈粥香國昌〉:「粥饘粳米香,親族不能忘。兩岸齊心力,龍騰九壤昌」。有感而發為〈讀黃坤君頃作有感而吟詩興族強歌〉:「教化從文始,詩興民族強。(1)粥稠粘合劑,水米一鍋香」。該群主即鹽城粥會會長董峰,旋即忍不住和了一首,〈依韻和陸炳文博士詩興族強歌〉:「詩興文道昌,民睦國家強。兩岸和諧業,同心旗幟揚」。


詩的影響力無邊,真的是無遠弗屆,人遠在北京的全粥顧問張慶陽,也一時興起〈次韻陸炳文博士《詩興族強歌》〉:「舜堯文治始,便有大韶強。兩岸和平劑,唯憑水米香」。嗣後各地粥友此起彼落熱烈回應,至今午間截稿前又見14首和詩如下:1、莊娟的〈步韻陸炳文博士詩興族強歌〉:盤古開天始,倉皇造字強。炎黃連地氣,堯舜徳賢良。2、葛明芳的〈和陸炳文博士詩興族強歌〉:「歌樂從興始,傳承後輩強。和諧多味劑,詩韻蘊芳香」。3、王永標的〈步陸炳文博士詩興民族強歌〉:「文風平易貴,詩蘊簡明強。粥會融台海,米純水亦香」。4、葛明芳的〈和陸炳文博士詩興族強歌〉:「歌樂從興始,傳承後輩強。詩韻多味劑,和諧蘊芳香」。


5、寶世華的〈拙和.詩興族強:「詩境心頭始,高歌當自強。方愔長遠劑,遍地灑清香」。6、郭大昌的〈澳門.雅和陸炳文《根香》〉:「一抹紅楓始,晚秋醉影強。相迎唇齒劑,炎海梓根香」。7、東方鶴的〈步韻陸炳文博士詩興族強歌(新韻)〉:「黃帝興龍脈,神州圖自強。中庸合大道,五穀化粥香」。8、張國慶的〈步韻陸炳文博士詩興族強歌〉:「今日看炎黃,文明響四方。九天能攬月,捉鱉下西洋」。9、張振華的〈依韻和陸炳文博士詩興族強歌〉:「詩興族強曲,海峽調高揚。華夏文明史,和諧事業長」。10、黃坤的〈步陸炳文博士《詩興族強歌》〉:「劈天開地始,戰勝自然強。人類同前進,五洲情誼香」。11、鴿子的〈步韻陸炳文老師詩興族強歌〉:「華夏淵源久,人民團結強。熱心齊力煮,兩岸一鍋香」。


12、弘農楊氏的〈也和陸董諸公聯詠〉:「丁吳粥會始,陸董百年強。九色瀛洲土,淩霄閣裡香。弘農楊氏的〈再和陸董諸君聯詠〉:「黃帝教傳始,哺糜子孫強。江山能自許,詩筆汗青香」。13、趙滿貴的〈拙和陸炳文博士詩興族強歌〉:「若無文化蘊,豈有骨剛強。果腹寒粥暖,吟花贊義香。」[趙注]寒粥:寒水雜和米物製成之粥。《周禮•天官•漿人》“漿人掌共王之六飲:水、漿、醴、涼、醫、酏” 漢.鄭玄注:“涼,今寒粥,若糗飯雜水也。”《釋名•釋飲食》:“寒粥,末稻米投寒水中育育然也。”唐.許渾《陪少師李相國崔賓客宴居守狄僕射池亭》詩:“暖醅松葉嫩,寒粥杏花香”。參閱清.孫詒讓《周禮正義》。14、寶世華壓軸的〈感佩粥沸,再勵拙和,陸總原韻.詩興族強〉:「大道乾坤始,中華日益強。吉年詩勝記,兩岸桂根香」。


一路詩歌一路唱和至此,陸博士見狀似乎意猶未盡,再次動筆自行更易原詩的第三、四兩句,另成一輔(副、附)詩:「教化從文始,詩興民族強。(2)溯源修族譜,對接共炎黃」。回敬的用意很明顯,不是在別苗頭、亦非不甘示弱,而只在凸出三件事:水米相容為粥糜、族譜對接成宗親、泥土混作九合一,其實是一而三、三而一的事情,純然是從包容、融合、和諧,到統一的過程,實乃華夏文明遞嬗、詩教富民強軍興國,體現禮運大同篇的天下為公,以共促世界和平的不二法門。


日前,西安絲路行吟詩人、陝西文學基金會常務副理事長,中國文化交流網副總編、鳳凰網陝西頻道文化主編、中國文化交流藝術研究院執行院長、《當代詩人》雜誌副主編王芳聞女史之作,到位有名〈為陸會長九州泥巴撰聯〉:橫披/祈禱和平,上聯/黑頭發飄起來,牽手共植九州六色泥土; 下聯/黃皮膚笑起來,連袂同育兩岸五緣福地。她近日另撰一付楹聯,意思也在歌頌和平精神、庶民誠信、敬祖尊前、大愛文化,樂得〈為陸炳文總會長率兩岸媽祖信士堅守誠信參謁瀋陽天后宮廟貌重光慶典撰聯〉:橫聯/雲開日出,上聯/媽祖大愛千秋神靈佑民殷國泰;下聯/黎民篤誠一片丹心映海晏河清。

民殷國泰,海晏河清。陸炳文百分贊同,要達到如此田地,付出愛心的必要,與有愛行動的必須,也只有如此這般,由包容、融合、和諧,到漸進統一,才會成為必然,由共擁天下為公,到共促世界和平,自然而然必將實現,我們配合海峽論壇舉辦同名村分論壇的需要,於臺灣成立閩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目的就在與福建省台聯合作辦理盛會,最近五年已經一連五屆成功辦過,成效卓著有目共睹,第一年的同名村活動系列、首屆海峽兩岸民間譜牒文化交流大會開幕式上,我把個人珍藏多年之珍貴族譜文獻,總共3大類計有52種65巨冊,全為傳家寶兼壓箱寶之物捐贈出來,無償供中國閩台緣博物館典藏及陳展。

第二、三年論壇的結緣品,就是那兩份眾所矚目之,象徵兩岸水米交融的臺灣大米、及代表你儂我儂的閩台泥巴;第四年陸博士又來了,沒有帶來形式上的禮物,卻在主持第八屆海峽論壇兩岸同名(同宗)村文化論壇時,送出一份大禮,向300多位來自海峽兩岸的專家學者、同名(同宗)村鄉親承諾,免費提供粥會設在泉州的會所承運閣四樓,充當中國家譜申請世界文化遺產名錄辦公室,作為傳承和弘揚中華姓氏文化發展之張本,以促進華人華僑經濟發展文化之大行其道。

今年6月16日的第九屆海峽論壇同宗同名村活動,陸總會長兼主任因國台辦中國臺灣網有約在先,同時間另有甘肅絲路參訪行程,不克受邀赴會,而改派同名村中心副主任林瑞典代表出席。林副主任今日重溫當天揭幕式的講話:本人以副主任身份代表,臺灣主辦單位即閩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上臺致詞時首先表示,受陸總的委託,向大家致意,會埸還高掛您當年書贈的同名村題詞;再者,21日在福建師大大勝利樓,召開的"兩岸族譜編修及對接工作"學術研討會,盛情邀請我們中心參加,我將報告本家渡台世系編修、神主牌對接代完成回籍世系、並補入浦頭重修族譜始末,陸總也已完成書法準備結緣,內容是「族譜編修及對接乃全民族團結發展之張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