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视频]台湾代表陆炳文取九小块泥土装盒送给俞正声

[视频]台湾代表陆炳文取九小块泥土装盒送给俞正声

更新时间:2015-07-12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在去年的海峡论坛上,台湾代表陆炳文给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送来了一袋台湾大米,寓意两岸同胞的亲情像煮成一锅粥的米一样不能分离。今年的海峡论坛,陆炳文又来了,还带来了他花了一个多月时间精心准备的礼物。这份礼物跟去年有什么不一样?又有什么更加深远的意义呢?昨天(13日)下午,在海沧区青礁村院前社举办的两岸同名村心连心交流活动上,这份礼物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在向俞正声汇报两岸同名同宗村交流交往情况的时候,陆炳文拿出了这份礼物,是用普通塑料袋包裹的一个木盒子,木盒有九个小格子,里面装的是颜色不一的泥土。原来,在海峡论坛开始前一个多月,陆炳文特意跑到台北、新北、台南、云林等6个市县以及漳州、泉州和厦门海沧区院前社取了九小块泥土,装盒准备送给俞正声。但是送礼过程出了小小的意外。

台湾同名同宗村交流中心主任 陆炳文:因为盒子老旧,压了压合在一起,结果泥巴混在一起,现在真的要分哪一块泥巴是泉州泥巴?还是漳州泥巴?还是厦门泥巴?还是(台湾)颜厝寮的?还是我们(院前社)此地的?分不清楚。

陆炳文说,这场“意外演出”,却让这份礼物更具深意。

台湾同名同宗村交流中心主任 陆炳文:这也好!因为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谨以这个你侬我侬的泥巴,代表两岸同名同宗村的情谊。

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这让俞正声很感慨。他说,同名村也是同根村、同心村,它饱含着同胞们的爱乡爱土之情,也是在告诉后人,两岸同胞是一家人。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 俞正声:两岸的同名村、同宗村得加强联系,这是我们民族文化的传统,也是两岸人民增加来往,在来往中增加合作的机会,来提高我们共同的生活,改善我们共同生活的优势,我们应该把这个优势发挥好。

最后,陆炳文选择将这些泥土,洒在院前社同心果园里,他希望这些泥土能为果园里这些,由同出一脉的两岸宗亲,共同种植的同心树供给营养。

事后,我们好奇地询问陆炳文,为什么要选择从这九个市县取土呢?原来,两岸目前已经找到约100对同名同宗村,其中,台湾方面大部分集中在台北、新北、台南、云林、嘉义、台南等6个市县,而这6个市县很大一部分人的祖先,是从厦门、漳州、泉州迁移过去的。

台湾同名同宗村交流中心主任 陆炳文:正好这九个地方的代表性很足,我本来就是说大家不分彼此,合成一个像习总书记讲的命运共同体、和谐共同体,两岸一家亲慢慢走向两岸一家人。(来源:厦门广播电视集团/中国网络电视台 2015年0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