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粥贤事略 > 渊源深厚 粥贤罗家伦藏书终又回台

渊源深厚 粥贤罗家伦藏书终又回台

更新时间:2013-12-09 来源: 发布:資料來源中央社 浏览:
 (中央社记者许秩维台北8日电)国立政治大学今天表示,著名教育家罗家伦和政大渊源深厚,长女罗久芳捐赠父亲藏书给政大,明年起在政大图书馆开放使用。
罗久芳于美国时间7日在西雅图举办罗家伦藏书捐赠政治大学仪式,罗久芳捐赠罗家伦藏书、著作及政大校史文件,共计13000册,涵盖历史、哲学、文学、艺术等领域,政大图书馆长刘吉轩亲自前往接受赠书。
罗家伦,字志希,是近代著名的教育家、思想家,曾担任中央党务学校(政大前身)筹备委员、教务副主任、代理学校校务会议主席(等同校长)。民国18年,党校改称中央政治学校,罗家伦也担任校务委员;北伐结束后,又任教务主任兼代教务长,极力主张将政校改为四年制大学,奠定政大今日发展的基础。
刘吉轩表示,政大在台北复校时,最早的图书馆就设在以罗家伦的字命名的志希楼(今理学院馆),这些藏书几经迁徙,最终又回到政大典藏管理,实在是巧妙的历史连结,明年是政大在台复校一甲子校庆,获得家属赠书,更具意义,藏书预定明年起在图书馆开放使用。
罗久芳致词时指出,这批珍贵的藏书历经多年战乱和迁徙,从南京、重庆、辗转台湾、澳洲、最后到达西雅图,在长江与太平洋、北半球与南半球间来回,从未失散或损坏,这次由政大图书馆接手保存史料,希望提供学术利用,发挥最大的价值。(來源:中央社 1021208
【编按】粥会名贤罗家伦藏书终又回台,这对国府、对台湾、对政大、对家属、对粥友来说,都会是件好事,因为昔日种种文献、手札、或典籍,包括他在中央党校、政校、国民党中央史料编纂委员会(党史会前身)、国史馆主政时期,举凡各个阶段、各个地方、各个机关的私人收藏书籍,乃至于跟他交往酬唱过的人事物摭拾纪录文件,俱在其中蓄收藏焉!
长期关注这批书籍、同时考据沿革之我全球中华粥会世界总会长陆炳文说,相信庋藏质量都很高,兼以内容代表性足,能够在环绕地球大半周之后,又安然回到最佳最终栖息处台北,我们当然是欢迎,而且举双手迎回,更要向捐书的罗家后人,表示国人所应有的最敬礼,也提醒并督促政大图书馆,一定要好好保管、分类、整理、研究、及运用这一批藏书,才对得起老校友、老校长当年付出的心血。
陆炳文指出,罗家伦当史料编纂委员会主委时,与他交密的副主委狄膺,两人之间渊源深厚,94年前同为「五四运动」健将,著名的《五四运动宣言》,原是出自罗家伦之手,却假手狄膺冒险拿去油印,才成了那天唯一的印刷品;55年前狄在台北倡复粥会之初,罗便以同志同事身分加入文人雅集。我曾在《 狄 君武遗稿》中频频读到,很多粥贤的名字与事迹,其中有关罗家伦记载:「 狄 君武就读北大时,虽在哲学系,却爱好选学(课),常填词作曲,以就正于黄季刚、 吴瞿安两 先生。而台北粥会则是在1958年由 狄 君武一手发起并且绵延至今」。
陆炳文还补充说明,翻阅苏志铭的台北大学博士论文,《台湾「食粥」饮食文化考》里面,也强调「粥会的粥友名人汇聚,诸如吴稚晖、孙科、于右任、何应钦、罗家伦、 黄君璧、董作宾等」。其间充分显示了往来无白丁、谈笑皆鸿儒,人文荟萃的粥集文会,流风余韵至今犹历久常新,是有其基本道理与根本特质的。